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体教育 查看内容

xcr:教育孩子 - 单靠钱是不够的(2):女儿篇

2013-5-22 05:43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482| 评论: 58|原作者: xcr:|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好几个网友都催我写个女儿篇,我只好奉命。 俗话说,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我对女儿的教育方法自然是不一样的。对于女儿,我更加注意她的心理发展和自我认识,给她安全感。 女儿小时候我与她培养了一个共同的习惯 ...

好几个网友都催我写个女儿篇,我只好奉命。

俗话说,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我对女儿的教育方法自然是不一样的。对于女儿,我更加注意她的心理发展和自我认识,给她安全感。

女儿小时候我与她培养了一个共同的习惯。每星期六的早上一道看报纸上的漫画栏,我和她边看边评论哪个漫画好笑,哪个漫画有创意。每天晚上我们也尽量争取一道吃晚饭,边吃饭边海阔天空地聊天。

下面是200886日吃饭时我与女儿的对话记录(这段对话当时发布过,现在拿到这里来):

[原话是英文的,下面是中文翻译]


我:蜜糖,今天过得好吗?
女儿:[无精打采地] 好。
我:嗯?你听上去不怎么高兴。有什么事在困扰你?
女儿:我没事。。。我不想说话了。
我:好吧,你不说话。我说话你介意吗?我说你听好吗?
女儿:我想安静。我想静静地思考。
我:我可以帮点什么忙吗?也许我可以给你提供一些新的思路,新的角度。我是你的朋友呀。
女儿:我知道。可是,要是伊利莎贝丝在就好了。我们女生可以讨论问题的。
我:这样吧,我给你讲一个我童年的故事。
女儿:是关于人的关系的吗?
我:当然啦!是我和一个女同学的事。
女儿:真的?你像我这么大的时候?
我:差不多。应该比你现在还要小一两岁,大概是十二岁的时候。那时我的班上有个女生长得很漂亮,我对她很有好感。那时我们男生与女生是不说话的。所以我只是对她暗恋(crush)。我总是觉得我和她是天生的一对。可是有一件事改变了一切。有一天,放学后她和几个女生还没有出教室,几个调皮的男生在外面将门锁住了。然后就在外面笑。我正好也在外面,看到了他们几个女生在里面出不来急得脸都红了。我心里面很关心她,可是也不敢去开门,一是怕那些男生笑话,二是他们也不会让我去开。所以我只能站在那里焦急地注视着情况。过了一会,她们几位女生从窗子爬了出来,气愤地离开了。第二天,她的爸爸跟我爸爸说我在学校欺负了她。好在我爸爸了解我,问了我实情,没有怪罪我。可是我心里面感到非常地气愤,我有一种被背叛的感觉。我觉得她不应该告我的状,说我欺负了她,她应该知道我没有参与那些坏孩子锁门。她难道那样地不了解我的心情?我的心受到了伤害,我决定再也不喜欢她了。这是我的第一次crush
女儿:后来呢?后来你们和好了吗?
我:后来我跟她始终是彬彬有礼,但是我再也不想接近她了。
女儿:可是我的情况不是这样的。
我:我不是指你的情况跟我的一样。但是你现在所困扰的一定是人的关系吧?不管怎样,过了几年后当你回头看的时候,你会觉得事情没那么严重,也许你都觉得可笑。你看,天没塌下来,我们都在这里。是不是?
女儿:我猜想是的。
。。

后面的谈话使我了解到,那天由于她和一个关系比较好的男生(另一个学校的)发生了争执,心情一直非常地糟糕。通过我们吃晚饭时的谈心,她感觉好多了。

第二天一早,女儿就很愉快地对我说她的心情很好,她说一切都过去了,她正好可以有个新的起点。她还说开学就上九年级了,她也不会有时间考虑男孩的事。我对她说: I'm so relieved to hear it.

本文内容由 xcr 提供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5-24 12:12 AM
Wangqian: 过犹不及。太富的女孩子才不在乎名牌。他们会为了帅哥放弃一切。也担忧。

富养 is for girls to pursue love.  Not like many Chinese girls who pursue divorc ...
你说的是中国的女孩子吧?美国不富的女孩也不会这样做。
引用 2013-5-23 04:17 PM
blue: 没钱怎么有品味,知道什么东西高档但从来没有过不是更糟糕?
过犹不及。太富的女孩子才不在乎名牌。他们会为了帅哥放弃一切。也担忧。

富养 is for girls to pursue love.  Not like many Chinese girls who pursue divorced or married men for 20年奋斗。
引用 2013-5-23 10:25 AM
星光: 那真不简单,佩服!

我外甥女现在在这,我也在试着怎样做一个开明的父母。真不容易啊。

我们一直关系很近,她一直说我是她生活中的楷模。不过 ...
对,是得要保持一定的空间。这需要点技巧。
引用 2013-5-23 10:24 AM
deepocean: 鼓励一哈,你儿子篇写得不错。
好啊,你来重写一篇女儿篇。不要眼高手低。呵呵。
引用 2013-5-23 10:23 AM
野野蜂: 男孩子不也应该这样吗?
着重点不一样,原理都差不多。
引用 2013-5-23 10:22 AM
俪兰: 不同意一下。我觉得会被诱惑的,拥有名牌也被诱惑。不被诱惑的人,没有名牌也不会被诱惑。有的人拥有再多名牌也总觉得少了,有的人不用名牌也无所谓。 ...
那就自己先多拥有一些名牌吧。
引用 2013-5-23 10:21 AM
blue: 没钱怎么有品味,知道什么东西高档但从来没有过不是更糟糕?
有钱是必须地。呵呵。
引用 2013-5-23 10:21 AM
blue: 他是doer + 半个文学男, 已经不容易啦。不要用thinker标准要求
还是篮妹了解我,我这个人不喜欢讲大道理,只是以具体的事情来说故事。所以,不习惯我这种风格的读者往往会以为我不会理论,只会做点小事。有些读者也许会从故事中悟出道理。呵呵。
引用 2013-5-23 09:28 AM
deepocean: 老叶在退步,没太多新意。打回去重写。
他是doer + 半个文学男, 已经不容易啦。不要用thinker标准要求
引用 2013-5-23 09:26 AM
xcr: 这点非常重要,一定要让女儿有品位,有欣赏水平,知道什么是低档什么是高档,也不会被金钱蒙住眼睛。
没钱怎么有品味,知道什么东西高档但从来没有过不是更糟糕?
引用 2013-5-23 08:49 AM
xcr: 女儿和我一直很近。她很喜欢跟我聊天,聊她的朋友,她的老师,她的同学和同学的家庭,我们的政治理念(我是libertarian,她有点倾向democrat)。但是她也理解我 ...
那真不简单,佩服!

我外甥女现在在这,我也在试着怎样做一个开明的父母。真不容易啊。

我们一直关系很近,她一直说我是她生活中的楷模。不过,真正走得很近以后,这个度就不好把握了。

前些天一个很重要的事她没对我说,我从别人那知道后问她为什么不告诉我?她说,她要自己憨豆,不行了,再来找我。而且说她自己的生活,想自己做决定。。。

听了这话,我心里一愣。难道我问的太多了。

我知道应当放手让她自己闯,可是有些重要的事我可以给她出出主意吧。否则等到她自己玩不转再告诉我的时候,是不是太迟了。。。

她妈妈把她托付给我,怎样拿捏真是不容易啊。
引用 2013-5-23 08:28 AM
blue: 光知道名牌不够,还要拥有名牌,以后才不会被男人递过来的名牌所诱惑。这才是富养大的关键,说到底还是钱堆的。 ...
不同意一下。我觉得会被诱惑的,拥有名牌也被诱惑。不被诱惑的人,没有名牌也不会被诱惑。有的人拥有再多名牌也总觉得少了,有的人不用名牌也无所谓。
引用 2013-5-23 08:01 AM
俪兰: 再贴一次。弄明白了,要重新写,copy, paste 不沃克。

其实很多俗话,所谓穷养富养,所谓娇惯的独生子女,所谓家教/言传身教的作用等都是见人见智。我个人认为 ...
完全同意!天生占主导。
引用 2013-5-23 07:50 AM
bluemei: 看来豆MM有小千金了。恭喜,哈!
富养被很多人误认为是“钱堆”。其实不然,我见过很穷的人家出来很大气的女孩子。
富养很大程度在于父母亲的心理,素质 ...
男孩子不也应该这样吗?
引用 2013-5-23 06:04 AM
xcr: 我对“男孩子的穷养”和“女孩子的抚养”的理解是这样的:

男孩子不要养得太娇气,要能吃得苦,动手能力要强,要积极向上,要会挣钱养家糊口,要有男子汉大丈夫 ...
光知道名牌不够,还要拥有名牌,以后才不会被男人递过来的名牌所诱惑。这才是富养大的关键,说到底还是钱堆的。
引用 2013-5-23 01:25 AM
xcr: 我说深海,你这海也太深了吧?能不能露一点啊?下一篇由你来写。
鼓励一哈,你儿子篇写得不错。
引用 2013-5-23 01:06 AM
哎呀你这是政治不正确。怎么可男女区分对待呢?
引用 2013-5-23 12:51 AM
俪兰: 再贴一次,好像还是不行。

其实很多俗话,所谓穷养富养,所谓娇惯的独生子女,所谓家教/言传身教的作用等都是见人见智。我 ...
我对“男孩子的穷养”和“女孩子的抚养”的理解是这样的:

男孩子不要养得太娇气,要能吃得苦,动手能力要强,要积极向上,要会挣钱养家糊口,要有男子汉大丈夫的气概。

女孩子要有品位,有涵养,会欣赏生活中好的东西,要对生活质量有一定的要求,要有积极的生活观。
引用 2013-5-23 12:24 AM
再贴一次。弄明白了,要重新写,copy, paste 不沃克。

其实很多俗话,所谓穷养富养,所谓娇惯的独生子女,所谓家教/言传身教的作用等都是见人见智。我个人认为天生占主导。这并不是说父母不要以身作则,不要教养引导。父母只要尽力尽责了,问心无愧就好。至于结果如何,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吧。

至于教养方法,因才施教最好。这个最考验父母。
引用 2013-5-23 12:18 AM
bluemei: 能否“门当户对”由不了父母,也由不了姑娘自己,感情这事情谁又说的准呢。没准姑娘看上了一个穷小子。。。
自身素质,审美眼光也并非一朝一日,很多根基在于父 ...
+1。
我亲戚里有好多门不当户不对的,包括我的父母辈,祖父母辈,人家相儒以沫几十载(70+for my grandparents),白头到老,儿孙满堂。

什么都不是绝对的。

查看全部评论(58)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4-4-27 10:42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