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往事回味 查看内容

凡草: 身 份 (于小康)

2013-10-27 04:42 AM| 发布者: 林林| 查看: 1978| 评论: 63|原作者: fancao|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受朋友所托,替她发表一篇文章。有兴趣的请帮忙转载。身 份 于小康 父亲于光远以98岁高龄安宁地去了。我从美国带着大女儿赶回北京见了爸爸最后一面。告别式上,爸爸身上覆盖着巨大的镰刀斧头党旗,沿墙左边摆放的 ...

受朋友所托,替她发表一篇文章。有兴趣的请帮忙转载。


于小康

父亲于光远以98岁高龄安宁地去了。我从美国带着大女儿赶回北京见了爸爸最后一面。告别式上,爸爸身上覆盖着巨大的镰刀斧头党旗,沿墙左边摆放的是家人亲友的花圈,右边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送的花圈。

我和父亲告别,也和我这个“共产党高干子女”的身份作最后的告别。在美国居住了三十三年,什么事都是自力更生,平等待人平等被人待。这个身份早就只用在自我调侃的时候了。父亲这一走,如今我便名实相符地和共产党没一毛的关系了。

除了这个空洞的有名无实的身份,我还有研究学者、教育者的身份,还有三个孩子的母亲的身份。只是学术工作已经放慢了,孩子们也都长大了。所以这些身份也习而不察,就如在家穿着的旧T-衫。

我还剩下一个自我懂事以来就令我不舒服的身份一个梦魇般让我从小就学会躲藏掩盖的身份。年幼时这身份使我深感耻辱;青少年叛逆时期,耻辱感被愤怒代替了,但依然绝少提起。年纪大了明白的事情多了,这个身份再也不能伤害我,也就习惯性地淡忘了。这不是一个三言两语说得清的故事,很多好友同学依然不知道我这个身份。但是这个身份的分量,反而因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沉重。这么多年来,眼看着中国社会变迁,但是我这个身份所映照的大时代大事件,好像已经被洗得了无痕迹,再也不会真相大白了。

父亲走了,我不再具有‘共产党高干子女’的身份,让我告诉这个世界我的另一个身份:“右派子女”的身份。我的母亲孙历生,14岁加入了地下党,23岁在中央党校学习时被定为右派,34岁惨死于文化大革命,死因不明。在王蒙的“伤痕文学”的名著《蝴蝶》里,她是书中女主人公海云的原型。学者王友琴的《文革受难者》里,也细写了孙历生和她女三中同事们的血淋淋的遭遇。她是一个典型的庶民右派,残害她的人,没有一个人忏悔道歉过。不要对我说往前看,我不相信掩盖过去会有益于现在有益于未来。艾利·维索(Elie Wiesel)的名句:“For the dead and the living, we must bear witness. 即使我不能做什么事,我也决不放弃我这个身份,而且要把这个身份的来源留传下去,为历史作证。

10/15/2013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11-2 05:46 PM
youzi: 哈,就不用万死啦,我们这里大多数人都不懂“感谢政府,感谢党”。
是啊,我们总算明白什么叫'individuality',不会动不动就和国家人民的绑在一起了。
引用 2013-11-2 12:48 AM
fancao: 哦,凡草罪该万死!居然忘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伟大领袖,感谢各级领导……
   
是在看不明白你的Chinglish。 抱歉,以后不再回你的贴子了。 ...
哈,就不用万死啦,我们这里大多数人都不懂“感谢政府,感谢党”。
引用 2013-11-2 12:42 AM
fancao: 哦,我想你是对她们母女的同情心很重,所以觉得那个为人父为人夫的人做得不够格吧。
其实这里的情况我们外人不了解。
认真说起来,我连自己父母都不了解。离家很 ...
对,就是那个意思,所以说跟个人感受有关。
引用 2013-11-1 11:05 PM
seaside: I read your article and learned your seniority in going abroad for advanced degrees.  I have to admit that you were one of the luckiest small group pe ...
哦,凡草罪该万死!居然忘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伟大领袖,感谢各级领导……
  
是在看不明白你的Chinglish。 抱歉,以后不再回你的贴子了。
引用 2013-11-1 11:03 PM
youzi: 可能是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在父母上我从来就坚定地维护母亲。大概人完全没有偏见是不可能的。
周末愉快。
哦,我想你是对她们母女的同情心很重,所以觉得那个为人父为人夫的人做得不够格吧。
其实这里的情况我们外人不了解。
认真说起来,我连自己父母都不了解。离家很早,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不长,有时想起来会很难过。
引用 2013-11-1 03:51 PM
fancao: 你又在曲解了,是不是?我说,我们出国由美国提供助教助研经费,中国没出一分钱,当然与中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我的相关文章已经列在上贴,你可以去看看,我们 ...
I read your article and learned your seniority in going abroad for advanced degrees.  I have to admit that you were one of the luckiest small group people who could come out of China at that early years.  But, it seems to me that you didn't realize that most those people offered the helps to you and your colleagues were not just doing the favor to you personally.  They were doing those things for China.  They might wish you and the others become elite and return the favor to China.  Your sound of  与中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shows that you don't know the gratitude and obligation.

I have puzzle for your saying that 当时我们文革后的第一届研究生进中科院研究生院是凭本事考进去的.  Do you mean that the graduate students in later years were not 凭本事考进去的?  As what I know the 文革后的第一届研究生 were either from university graduates before the 文革 or from the "worker-peasant-soldier" students during the 文革.  I assume that you belong to the latter.  I know what's the qualification becoming the "worker-peasant-soldier" students.  You were certainly not one of 在文革中受到迫害的.  

I know that I am writing in Chiglish.  To tell you the truth, even my Chinese is at low level.  I can blame that to the 文革.
引用 2013-11-1 03:42 PM
fancao: 游子,我要是那么爱生气,大概早就气死了。
不过你这个回帖让我吃惊,不像是我了解的那桶油。
你想看到一个什么局面呢?让小康和父亲叫阵?
文革 ...
可能是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在父母上我从来就坚定地维护母亲。大概人完全没有偏见是不可能的。
周末愉快。
引用 2013-11-1 03:33 PM
youzi: 看见你不露面,还以为生气了呢。

坦率地说,不喜欢这一篇,当然不能要求你的朋友都有你的水平。
要动真格的,先从老爸说起,而且在老爸还活着的时候说,让老爸 ...
游子,我要是那么爱生气,大概早就气死了。
不过你这个回帖让我吃惊,不像是我了解的那桶油。
你想看到一个什么局面呢?让小康和父亲叫阵?
文革的时候,'以革命的名义' '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还'其乐无穷'。斗的天下大乱,人性丧尽,夫妻反目,父子母子成对立面的,比比皆是,更有一家人打得死去活来的。我们今天回忆这段历史,揭露事实真相,不就是希望不再出现这样的'大革命'了嘛!
或许我没看明白你的意思。希望如此。
引用 2013-11-1 11:56 AM
fancao: 这是人家自己的内心感受啊。
至少从一个方面揭露出当时的举动是反人性的。现在不是依然有人恨不能再回到毛左年代嘛!应该让他们尝尝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他们就 ...
看见你不露面,还以为生气了呢。

坦率地说,不喜欢这一篇,当然不能要求你的朋友都有你的水平。
要动真格的,先从老爸说起,而且在老爸还活着的时候说,让老爸有回应的机会,像李央南那样。
想不伤及老爸而专政别人,门儿也没有。
引用 2013-10-31 02:37 PM
seaside: First of all, I was asking questions and wondering her way of coming to the US in 1980.  I didn't 凭想象胡说八道.  Wish you watch your language.   I d ...
你又在曲解了,是不是?我说,我们出国由美国提供助教助研经费,中国没出一分钱,当然与中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我的相关文章已经列在上贴,你可以去看看,我们这批人的出国与“高干子女”有没有关系。如果说和高干有关系,那就是当年研院的高层领导思想开明。

我们那一届研究生,很有一部分是在文革中受到迫害的,有个同学在录取以后还被原单位的人追讨,说研究生院站错了队,招研不政审,连‘反革命’都录取了。如果说,这样的现象和中国有关系,那是千真万确的。

By the way, 你的上边那贴是疑问句还是反诘句?你的Chiglish很让人不明白。我的回复是当反诘句来看的。如果只是疑问,至少你应该加个问号。
引用 2013-10-31 02:08 PM
First of all, I was asking questions and wondering her way of coming to the US in 1980.  I didn't 凭想象胡说八道.  Wish you watch your language.

I didn't read your 随笔小文 to know your 本事 and 途径.  If you provide a link, I may study them.  In any way, I don't think your 本事 and 途径 和中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引用 2013-10-31 01:33 PM
seaside: I noticed that 于小康在美国居住了三十三年.  So she came to the US in 1980.  Who and how could those people come to the US in 1980.   I wonder that if this had anything to do with her 父亲 and '共产党高干子女’的这个身份带来的“好处”。
你完全不了解情况就凭想象胡说八道。

我就是80年出国的,和“高干子女”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当时我们文革后的第一届研究生进中科院研究生院是凭本事考进去的。研究生院请了很多外籍老师,是他们教我们怎么联系自费出国的。这些情况我在我的随笔小文里提到过。你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这些文章: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72&do=blog&id=5036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72&do=blog&id=5036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72&do=blog&id=8094
于小康和我是研究生院的同学。她的出国途径和我类似。当时我们同学里很多人都是这样出国的。完全自费,由美国出scholarship,和中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引用 2013-10-31 01:27 PM
漫人: 想不起来于光远说了什么话,让我觉着他这人左得很。

这里看到他的为人,更没有敬意了。
没有,我对于光远有一份好感,就是因为他不是左派。他在社科院是属于‘右’派的,思想比较开明。
引用 2013-10-31 01:22 PM
xcr: 文中说“不舒服”的身份好像是指“右派子女”。
你看文章不仔细,不能理解作者的真正意思。

她说对“右派子女”感到不舒服时幼年的事情,而现在,她说的是“即使我不能做什么事,我也决不放弃我这个身份,而且要把这个身份的来源留传下去,为历史作证。”

话说到这一步,还不明白吗?
引用 2013-10-31 01:18 PM
youzi: 假如这样,于小康写这篇大概没什么意义。
这是人家自己的内心感受啊。
至少从一个方面揭露出当时的举动是反人性的。现在不是依然有人恨不能再回到毛左年代嘛!应该让他们尝尝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他们就知道那是什么滋味了
引用 2013-10-31 01:15 PM
xcr: 或者是具有扭曲的人性的人扭曲了那个时代,或者是那个扭曲了人性的时代扭曲了人。在中国不被扭曲人性是生存不下去的。 ...
这句话很有道理,那年头很多人都被扭曲了人性。这是最可怕的一点。
引用 2013-10-31 01:15 PM
hanxin: 是。

文革那段,就不说了,因为他自己也是阶下囚。但反右那段,我不太理解。党让你休妻就一定要服从吗?不过可能在那样的年代,好多是也是被逼的不得而已。[em: ...
那年头的人都被洗脑了。后来于光远似乎有所醒悟,他的思想也开放了很多。
引用 2013-10-31 01:13 PM
AprilFool: 同感!

另外,高干子女永远是高干子女。“父亲走了,我不再具有‘共产党高干子女’的身份”----This is not true.
阿福,我觉得她说的意思是为了表明,“和共产党没有一毛的关系了。”
引用 2013-10-30 03:24 PM
I noticed that 于小康在美国居住了三十三年.  So she came to the US in 1980.  Who and how could those people come to the US in 1980.   I wonder that if this had anything to do with her 父亲 and '共产党高干子女’的这个身份带来的“好处”。
引用 2013-10-28 10:10 AM
AprilFool: 那时夫妻因为一方被打成右派而考虑离婚时,很多时候也是为了保护子女,你妈妈可能就是这种情形,这类情况其实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于光远离婚却完全是为了他自己, ...
同意福儿。
连自己亲生子女都不管的人,说是只有党性没有人性,其实,据我所看到的,都是极端自私的。

查看全部评论(63)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4-30 03:10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