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史阅读 查看内容

滨州:读《最冷的冬天》, 谈朝鲜战争

2013-7-31 06:59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966| 评论: 27|原作者: 滨州

摘要: 最近小站数次谈朝鲜战争,碰巧,我不久前读了一本朝鲜战争书,也来凑热闹谈几句。 最冷的冬天(The Coldest Winter)是美国记者David Halberstam写的最后一本书。作者曾因报导越战成名,获美国新闻最高奖普利策奖。书 ...

最近小站数次谈朝鲜战争,碰巧,我不久前读了一本朝鲜战争书,也来凑热闹谈几句。

 

<最冷的冬天>(The Coldest Winter)是美国记者David Halberstam写的最后一本书。作者曾因报导越战成名,获美国新闻最高奖普利策奖。书出版后不久,作者为下本书采访,开车时在路上死于车祸。

 

从酝酿到出书,先后经历三十年时间; 真正研究、采访和写作,作者用了约十年。从查核史料到采访,作者严谨认真,大事上都尽量援引原始资料。此书绝对不是随心所欲的报告文学类作品,是一本严肃的历史书;因为作者是记者出生,书中采用了大量韩战参战者的采访,描述生动,很多篇章让人身临其境。

 

美国记者写韩战,当然写美国人的篇幅多,还会有大幅度歌颂美军勇敢作战的篇章;但是,如果想当然地以为作者会无原则地偏袒美国,那完全错了。受作者鞭笞最多的是麦克阿瑟,其次是麦的宠将奥门德(Almond)。读毕全书,简直让人憎恨这两个人。作者对杜鲁门也有些微词。对中国军队,作者非常佩服其早期作战方案、士兵的勇敢和用劣势装备与优势装备作战的能力。总体上说,让人觉得作者是客观的,是以第一手资料和史实为依据的。

 

作者重点描写从韩战发生到第一个冬天结束的几次战役。从政客的战略、将军的指挥到士兵的餐风宿露,非常详尽。美军中,骁将李奇威(Ridgway)、史密斯(O. P. Smith)等,在艰苦环境下英勇奋战; 从人数上说,作战时美军以一当十。中国军队里,彭德怀元帅的周密部署、设套,让美国人心服。(作者对彭德怀几乎没有微词。) 从武器装备上说,中国军队以劣战优,打埋伏战,打山地战,打人海战,真正前赴后继,让很多美国人目瞪口呆:怎么这么多不怕死的?

 

作者引用了很多苏联解体后解密的原始资料解述韩战爆发和中国参战过程。金日成发动韩战前根本没有与中国商量;他是在节节败退走投无路时才在斯大林建议下向中国求救的。

 

韩战整体是个错误,是根本不该发生的战争; 在重大环节上,层层出错。金日成发动韩战,以为美国不会干涉,错;美国干涉后,杜鲁门决定往北打过三八线,错;中国干涉后,在初战告捷时毛过高估计自己力量,坚持要求彭德怀往南打过三八线,拉长了战线和供应线,最后大批人员战死、被俘,错。(中国的大批战俘不是小事;韩战旷日持久的停战谈判主要是谈俘虏的去向问题。)读完全书,立刻想到“错、错、错,莫、莫、莫”这几个字。

 

韩战的罪魁很多。首恶是金日成,骗取斯大林的支持发动韩战。其次是斯大林,先同意金日成偷袭,后对中国答应空军支援,诱中国答应参战,却临阵反悔,简直把中国骗进战争。再次是毛泽东,不顾几乎全体直接下属的反对,把全中国拉进一场战争,用了当时中国近一半的国力,结果保佑了金家,而金家白眼狼根本就不领这个情,朝鲜至今是中国的最大包袱。(通过韩战,中国倒是向共产主义阵营交了份巨大投名状。) 罪魁中还有麦克阿瑟,败时沮丧绝望,胜时狂妄自大,犯下一次次错误,把本来应该早早结束的战争拖成三年。

 

受作者轻蔑的还有南韩的李承晚,一个空有统一大志却毫无治国能力的庸人。南韩军队毫无战斗力,也受蔑视。

 

韩战的得益者也有几个。首先是金家,不言自明。其次是毛泽东,战后地位空前巩固。台湾也受益,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台湾从此不用担心大陆进犯。

 

从美国公布的文件看,美国当年只授权麦克阿瑟打到鸭绿江,绝没有允许他进犯中国。当时,杜鲁门命令美军往北打过三八线,既有惩罚侵略者的意图,也有受美国内政环境压力的因素。麦克阿瑟开始也数次向记者团夸口,说要让军队回家过圣诞节,并没有要打过鸭绿江。中国参战后,美军节节败退,在李奇威调任战场指挥后才真正扭转战局。麦克阿瑟因此耿耿于怀,想把战火扩大到中国,以此重塑自己名声,但那远远发生在中国参战之后。但是,美国军队毕竟受文官政府指挥,麦克阿瑟也因此被就地撤职。杜鲁门在韩战爆发后才下令第六舰队进驻台湾海峡,防止大陆趁机进攻台湾,没有从海上进攻中国的意图。

 

从历史上看,美国几次帮助中国,对中国的领土完整是有很大贡献的。美国真要入侵中国,早在中国国共内战时就会介入了。

 

中国当年参战是对是错,史家和政客还会争论下去。反思当年是否正确,我看应该从几个方面考虑:1。当时做出决定的依据是否正确;2 当年用的思维是不是正确;3。从战争结果反思。

 

六十多年过去了,我们有新公布的历史文件,包括大批前苏联的文件和美国解密的资料。当年,中国高层(主要是毛)是根据什么做出的判断?特别是对美国的意图猜测是不是正确,这些,很多已经有了文件可以查考。保住金家对中国是不是有好处,现在大部分人也看清楚了。如果让李承晚政府统一韩国,真会对中国构成威胁吗?不知道。但是,几乎可以肯定,如果当年中国帮助金家成功,让金家统一朝鲜,朝鲜更可能立刻跟中国翻脸,象越南一样。事实是,战后没有多久,朝鲜就跟中国翻了一次脸,直到周恩来提了巨大礼品去才在表面上与中国亲密无间,条件是中国源源不断地给钱给物资给工厂。还有一种思路是说中国就是要朝鲜分治,分裂才能保证中国大门。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中国周边国家那么多,非要它们都内战中国才能感到安稳?

 

韩战对中国也有益处。太子葬身异乡,中国从此不用担心世袭。(一个只会耍泼不知笼络人心的演员在靠山死后不堪一击,不足为虑。)毛死后不到一个月,继承人江青和毛远新被捕,毛时代结束。江青不得人心,毛远新与太祖的血缘毕竟远了些,将他们逮捕与将毛太子逮捕产生的影响有天壤之别。。如果七六年九月太子还在,立即继位的可能性极大,中国也许至今处于文革时代的贫困状况。(要抓太子,可能会引起内战的。抓外戚,国人往往大快人心; 中国历史上早有不少抓外戚得人心的先例。这是韩战不幸中的大幸。

 

读这本书最大的问题是地名。书后附有地图,但是只有英文地名。为了搞清一些地名,我甚至和一个韩国出生的同事一起研究,最后有些还是没有和我脑中的中文地名对应起来。很有可能,在清政府在韩国驻军或者更早些年代,在韩国的中国人起了一些地名,虽与当地人发音相去甚远,但被中国人一直沿用下来。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8-7 10:14 PM
漫人: 说点不同的意见:“从历史上看,美国几次帮助中国,对中国的领土完整是有很大贡献的。”

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美国从来没有把中国的领土完整放在心上,恰恰相反, ...
谢漫老板阅读。
我没有对毛岸英不敬的意思。哪天把这日志修改一下,会写清楚一些。
引用 2013-8-7 10:11 PM
laozei: Salute the soldiers, both chinese and american.

Damn the leaders, especially the chinese and north korean, they didn't deserve those brave soldiers.
Agree!
引用 2013-8-7 10:11 PM
嘎子: 写得很好!这两句印象最深刻:“(用抗美援朝,)中国向共产主义阵营交了份巨大投名状”;“太子葬身异乡,中国从此不用担心世袭”。 ...
谢谢鼓励!
我在想把这日志修改一下,送到CND去。我会把这两句话再阐述一下。
引用 2013-8-7 10:08 PM
湘西山民: 书评客观。这本书也读过。与你同感。先买了纸书,太厚又买了电子版。好久才看完。

读的时候把所主要的英文地名都查出来,标在书上的地图上。网上也有 PDF 版本 ...
很高兴听到你也读过这本书。
引用 2013-8-7 10:06 PM
blue: 写的好,谢谢介绍。
谢谢鼓励。
引用 2013-8-7 10:06 PM
慕白: 非常好的书评,支持!
历史的发展有时的确是意外造成的。如果太子世袭,如果林彪父子暗杀(如果真有所谓五七一工程的话,)毛贼成功,很可能继续高举,更高举红 ...
如果毛岸英没有在朝鲜战场丧身,中国的历史会改写。
引用 2013-8-7 10:05 PM
rongshutou: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will try to get one to read!
读完也写一篇?
引用 2013-8-7 10:04 PM
fancao: 多谢介绍。
是的,以前在中国听到的宣传全是片面的,一边倒的。来到美国以后才接触到比较全面的消息,开始很有些被欺骗的愤怒。后来也想开了,那样的政权不靠欺 ...
是的,中国的宣传真不知道哪句是真话。
对朝鲜战争,我在大陆时就遇到过几个曾经参加过停战谈判的人,听他们讲过一些。(那时,他们是打杂的,但是亲眼看到了一些东西。)
引用 2013-8-7 10:00 PM
hanxin: 这个书评写得非常有条理。赞!
谢谢!
引用 2013-8-3 11:37 AM
真实的毛岸英:关于毛岸英的宣传很多。有人从宣传中看到了不同的形象。
http://bbs.wenxuecity.com/memory/543610.html
武立金著《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作家出版社,2006年9月第一版)
引用 2013-8-3 12:01 AM
说点不同的意见:“从历史上看,美国几次帮助中国,对中国的领土完整是有很大贡献的。”

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美国从来没有把中国的领土完整放在心上,恰恰相反,只要有机会,就要在领土的问题上掐中国一下。

韩战一开打,那边第七舰队就进驻台湾,然后才有志愿军过鸭绿江入朝。台湾是中国领土么?当然你可以争辩美国当时承认的是常凯申的政权,日本不是也有美国驻军么?问题是日本是战败国,美国在那里是占领军。但中国不是战败国,第七舰队进驻是常凯申邀请的么?之前美国基本上已经抛弃了常凯申。

不过从此台湾就成了中国大陆的睾丸,美国人高兴不高兴都要捏一下。直到这些年大陆强大了,实力已经大幅度倾斜,台湾已经没有什么戏做了,但是军火还是要卖。

然后就是CIA支持藏人搞藏独。这些都有解密的记录。

再往后还有钓鱼岛,明明属于台湾的,历史上从来都不属于日本,但是就是在移交冲神的管辖权时,顺手也把 钓鱼岛给了日本,所以才有今天的争端。当然老美这一招精明得很,看着中日相争,从中得利。

还有,毛岸英不管怎么说,是作为一个军人战死在疆场,应当得到一个为国捐躯的军人的尊重。你因为太祖的恶行,就说毛岸英也会那样,这明显是株连,没意思的很。

历史没有如果。
引用 2013-8-2 08:59 PM
Salute the soldiers, both chinese and american.

Damn the leaders, especially the chinese and north korean, they didn't deserve those brave soldiers.
引用 2013-8-2 07:39 PM
楼上有人说“没有人说美军会入侵中国”。是不是该在这里引用他的一句话以其之矛攻其之盾:“这简直是造谣了。” 他不会忘记“抗美援朝”后面还有四个字“保家卫国”组成当时的宣传口号吧?
引用 2013-8-2 07:14 PM
湘西山民: 书评客观。这本书也读过。与你同感。先买了纸书,太厚又买了电子版。好久才看完。

读的时候把所主要的英文地名都查出来,标在书上的地图上。网上也有 PDF 版本 ...
谢谢山民。
引用 2013-8-2 07:13 PM
写得很好!这两句印象最深刻:“(用抗美援朝,)中国向共产主义阵营交了份巨大投名状”;“太子葬身异乡,中国从此不用担心世袭”。
引用 2013-8-2 06:29 PM
先献花,再读书。献花聊表感谢。
引用 2013-8-2 03:26 PM
书评客观。这本书也读过。与你同感。先买了纸书,太厚又买了电子版。好久才看完。

读的时候把所主要的英文地名都查出来,标在书上的地图上。网上也有 PDF 版本下载。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9497206.html?sudaref=www.google.com&retcode=0
引用 2013-8-2 06:58 AM
写的好,谢谢介绍。
引用 2013-8-2 06:24 AM
非常好的书评,支持!
历史的发展有时的确是意外造成的。如果太子世袭,如果林彪父子暗杀(如果真有所谓五七一工程的话,)毛贼成功,很可能继续高举,更高举红旗继承伟大领袖革命路线极左行事,我们今天很有可能都还在下乡的山沟里或街道小厂里窝着呢。小站?可能还仅仅是天津附近的袁氏练新军的地方吧。那里的大米很有名。^_^
引用 2013-8-2 12:49 AM
滨州: 在美国,比起越战,写朝鲜战争的书少。这是较好的一本。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will try to get one to read!

查看全部评论(27)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1-7 06:14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