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史阅读 查看内容

嘎子:抗美援朝是一场错误的战争、失败的战争

2013-7-30 06:46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999| 评论: 23|原作者: 嘎子

摘要: 现在官媒已经不用“抗美援朝”而改用西方用语“朝鲜战争”来提50年代初那场战争,这也许应该看作“和世界接轨”的努力之一。两个用语是有区别的,“朝鲜战争”有中性意味,不从战争的任何一方出发,而是站在历史的角 ...
现在官媒已经不用“抗美援朝”而改用西方用语“朝鲜战争”来提50年代初那场战争,这也许应该看作“和世界接轨”的努力之一。两个用语是有区别的,“朝鲜战争”有中性意味,不从战争的任何一方出发,而是站在历史的角度;而“抗美援朝”则是站在中国的角度看这场战争。我一向努力和官媒看齐,但今天想谈谈“抗美援朝”这件事。

评价一个历史事件,一定是以它的结果为依据,而不是以当事者的动机为依据。抗美援朝是一场错误的战争,失败的战争。中国不该落入斯大林和金日成的局中,用巨大的民族牺牲换取一个腐败而无赖的金氏小王朝,成了中国人民身上一个甩也甩不掉的包袱。且不说朝鲜人民在金氏王朝里遭受的苦难,这小无赖政权居然在咱们家门口玩起了核弹!这种局面谁最担忧?中国!小无赖在咱家大门口大舞搅屎棍,口口声声反美,实际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要挟主子。咱这当主子的却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最后只有撕掉主奴关系的面纱,诉诸国际社会,发一个联合国制裁声明。私下里,粮食、燃料等,该给什么还得给,还得养着它,怕他起毛。我们是骑虎难下呀!

金氏小王朝敢于肆无忌惮地讹诈中国,也不是没有理由的。理由就是:俺朝鲜是中国的大门,是中国免遭西方列强入侵的前线和缓冲地带,中国敢不养活俺这条看门狗!这个理论在二战后的冷战时期可能有一点道理,但今天已经日显荒谬了。但是,这却正是中国流传甚广,流毒甚深的理论,而且看起来直到今天仍是中国的朝鲜政策的基石之一。至今仍然有人鼓吹这种陈词滥调:如果不抗美援朝,拥有核武的敌人美国就会站在中国的大门口。如果非要说不是小无赖就是美国,反正要有一个拥有核武的人站在门外,中国宁可选谁呢?

几十万中国将士,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献出生命,他们是民族英雄,是民族骄傲,理应为我们永记心间。但这绝对改变不了那场战争是失败和错误这样一个历史事实。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8-5 09:25 PM
炉匠: 二平坦率, 值得称赞. 我觉得持有你这种思想的的人不少.有的甚至已经入美国籍了还是原意支持中共. 我问这问题是想知道是否这类人选择在美国生活,是否说明他们在潜 ...
我不喜欢集权治理模式,但没办法,它适合中国的现状。美式民主好,但中国千万不能搞,尤其现在不能搞,搞了会亡国。

抗美援朝我支持,大跃进、文革等都反对。
引用 2013-8-5 06:19 PM
二平: 我持中国护照,中美有战,大方向上肯定是支持中国。
二平坦率, 值得称赞. 我觉得持有你这种思想的的人不少.有的甚至已经入美国籍了还是原意支持中共. 我问这问题是想知道是否这类人选择在美国生活,是否说明他们在潜意识里还是更认同美式的普世价值, 不认同现时的中国式的社会主义?

像抗美援朝,大跃进,文革之类的事件是对中华民族有极大伤害的,这些也要支持才算爱国吗?
引用 2013-8-5 03:51 PM
我持中国护照,中美有战,大方向上肯定是支持中国。
引用 2013-8-5 03:49 PM
炉匠: 考虑历史和战略的问题, 美国一直是中国的朋友. 庚子赔款拿出来教育中国学子. 相比之下日本把中国历次战败的赔款用于强兵,发动下次战争. 抗日战征时美国牺牲了多 ...
你举的两个例子又回到战略问题上

说美国一直是中国的朋友,这就过了。美国向来是战略上的胜家,这点值得中国好好学习。

1、庚款。其实质不是帮助中国发展教育,而是帮助培养对美国有用的人才。实践已经证明,清华到现在也仍旧是美国的人才储备地。除了学校,美国后来还搞福布赖特项目,出大钱资助研究美国的学者,这就是大战略。中国到现在都没有这样有名的项目,可能是觉得给外国人白花钱,浪费。

2、美援。珍珠港之前,美国输送给日本的军备物资多去了。后来援华,无非是把战火继续燃烧在中国战场上。美国不援华,日本占领东亚以后,下一个目标就是美洲,蚂蚁吃大象的故事没准成功。
引用 2013-8-3 09:16 PM
商榷一下最后这句话“但这绝对改变不了那场战争是失败和错误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哲学上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好事可以变坏事,坏事也可以变好事, 所以还是一分为二为好。牺牲了那么多人,总不是好事。可是因为这一仗,后来任何想跟中国打仗的人都要三思而后行了。美国的强大有很大一方面是靠“打”出来的,不打,谁知道它强大呢?
引用 2013-8-2 06:44 AM
韩战为老毛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隐患。大批国军内战被俘起义后换了军装流了血打蒋介石,但建国后这些人如何处置?就是都送去戍边也不放心啊!韩战一起,都送去当光荣的炮灰吧。这也是为何大批志愿军,实际是原国军,被联军俘虏后选择去台的原因之一。

本人就在美国遇到过这样的老兵。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他的那些在俘虏营里坚持斗争坚决要求返回大陆的志愿军战友,也是前国军,却因为爱国几十年受尽屈辱磨难。他在开放后回大陆成了台胞美籍华人受到款待,衣锦还乡。

就从这一点来说,老毛和中G欠人民的债是无法算清的。和所有国人一样,包括你我,每一个志愿军战士都是人,都有亲人,不是蚂蚁。

待,
引用 2013-8-1 08:49 PM
节选旧文作为评论:

"麦克阿瑟狂噫“洗马鸭绿江”也好,郑义所引美国大兵要在鸭绿江“撒泡尿”的亵梦也罢,充斥的不是什么“自由、平等与人类之爱”,而是反现西方列强意识里对中国门户欠缺起码尊重。中国大军压过鸭绿江,打得美军节节败退后,麦克阿瑟穷凶极恶的保全之策(“cinch”)是用几十颗核弹把中国的满州炸成无人区,以钴辐射和台湾炮灰做屏障,又从何谈什么“平等与人类之爱”?

的确,志愿军第九兵团在长津湖一役流了大血。百多年来,只有西方列强任意踢破大门,强迫中国买鸦片,纳黄金,割疆土。一个洗劫一空的国度,一个刚刚满岁的新政权,有啥可以拼打的家底?无非存忍无可忍抗争气概,热腾腾一腔保家鲜血。就凭这,打出了维基百科所说历史上“中国人战胜西方强国军队的第一仗”。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师长史密斯可以嘴硬,说自己不是败退,而是屁股冲着敌人反向打仗。郑义也可以阿谀有甚地学舌,说把“尸体绑在炮筒和卡车保险杠上”后撤体现“天下无敌”,“所向披靡”。史实是,长津湖战役后,美军再没有勇气和能力逼近鸭绿江;史实是,韩战后,任何人在中国周边都不敢再无视中国因素。中印边界战争,苏联不敢介入。越战,美国也没敢逾越中国交底设立的十七度警戒线。"
引用 2013-8-1 03:58 PM
"二平选择在美国生活,如果中美开战,你帮哪国?" If the war broke out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 I guess all of us Chinese living in the US might not have our own choice no matter who you think you are.  Most likely we will all be put in some where called "central campus" as happened to the japanese americans in the wwII.  So no need to waste time for considering such question.  The more meaningful thing to do is to prevent such war ever happened.  No war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 is good to both Americans and Chinese.  It's not because "美国一直是中国的朋友".  Everythings that the US is doing and has done are for the US national interets only.
引用 2013-8-1 02:02 PM
二平: 我也说几句。朝鲜战争不能就事论事,它本身是个战略问题。

1.历史地看,朝鲜一直是中国藩属,清朝以前更甚。小兄弟遇难,大哥不伸手,全世界都看着呢,不帮忙, ...
考虑历史和战略的问题, 美国一直是中国的朋友. 庚子赔款拿出来教育中国学子. 相比之下日本把中国历次战败的赔款用于强兵,发动下次战争. 抗日战征时美国牺牲了多少人,给了多少军援,空军冒死突破当时的技术极限开辟援助中国的驼峰航线,空运了多少吨物资, 这些都是有确实的历史记载的.即使国民党战败,连苏联使馆都随国府迁到广州,美国大使馆还不走,直到毛发表别了司徒雷登. 朝鲜战争是中国追随斯大林主义的结果. 后来的一系列运动搞得比苏联还左.连回国的战俘都受到连累.

问个别的问题: 二平选择在美国生活,如果中美开战,你帮哪国?
引用 2013-8-1 12:51 PM
炉匠: 好像正好相反.韩战使美国下决心保护台湾,好歹留了个中国人也能这民主制度下生活更好的证据
正是。没有GCD出兵,哪有现在的北韩?
引用 2013-8-1 12:29 PM
彭德怀也不是个好东西,后来被毛主席整死是活该。共产党里面没有一个是好东西。
引用 2013-7-31 08:55 PM
漫人: 俺始终以为抗美援朝和朝鲜战争是两回事。当初麦克阿瑟打到鸭绿江边,可没说要就此停步。而东北是重工业基地。当然你说米国大兵就此赶跑老共,解放了苦难大众,从 ...
正是,没有38线,就不知后来会是什么线了。
引用 2013-7-31 08:53 PM
发哥: 评价一个历史事件,要从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来衡量,事后诸葛亮谁都可以当。当时如果老共不出兵,八国联军和国军很可能就攻进来,GCD就会像其前任一样被美国牵着 ...
同意发哥。
引用 2013-7-31 03:19 PM
我也说几句。朝鲜战争不能就事论事,它本身是个战略问题。

1.历史地看,朝鲜一直是中国藩属,清朝以前更甚。小兄弟遇难,大哥不伸手,全世界都看着呢,不帮忙,以后你在江湖上没得混。朝鲜战争时,美国正封锁中国,中国当时更没几个朋友。
2.朝鲜的地缘战略意义就是当下来说,也依然重大。假如美国人帮忙统一了朝鲜,美国兵周末就能在鸭绿江游泳了,这对作为大国的中国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事儿,因为北边已经挨着一个臭名昭著的邻居,再来一个爱管事的美国警察,中国你甭想过好日子。所以,朝鲜战争就是砸锅卖铁,也得死扛着打。古巴离美国还隔着片海,老毛子要过去,美国人都扬言不惜打核大战,道理就在于谁都不愿意有强人站你家门口。
3.朝鲜战争对提振民族士气意义巨大。一百多年来,中国遇着洋人,总是吃败仗。朝战让中国人意识到,美国不是不可战胜的。这个意识可不得了,现在大部分中国人都有信心,甚至认为中国迟早会超越美国。

另外,考虑战略问题,不能考虑死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钱。更多的时候,政治不讲成本。美国占领阿富汗,每天军费以亿计算,老百姓觉得没意义,但政治家认为这事值。最终说话算数的,是政治家。
引用 2013-7-31 08:56 AM
发哥: 评价一个历史事件,要从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来衡量,事后诸葛亮谁都可以当。当时如果老共不出兵,八国联军和国军很可能就攻进来,GCD就会像其前任一样被美国牵着 ...
好像正好相反.韩战使美国下决心保护台湾,好歹留了个中国人也能这民主制度下生活更好的证据
引用 2013-7-31 08:53 AM
也读过几篇文章. 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出兵带有很大偶然性,中央大部分人不同意. 完全可以避免.
引用 2013-7-30 08:56 PM
滨州: 最近读了一本韩战的书。我马上写几句吧。
期待!!!
引用 2013-7-30 07:29 PM
同意嘎子。再说了,这么重大的决策据说就是毛把自己关在屋里几天几夜就决定了,那“党的集体领导”呢? ”民主集中制“呢?全国人们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了吗?政治协商会议讨论了吗?恐怕都只有举手通过毛的决策的份儿吧,完全是君主独裁的做法。据说当时党内也有不同意见,比如”林副主席“就不想去,但又不敢堂堂正正地提出反对,只是装病,最后还落得个”怕死不去“的恶名。
引用 2013-7-30 04:13 PM
发哥: 评价一个历史事件,要从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来衡量,事后诸葛亮谁都可以当。当时如果老共不出兵,八国联军和国军很可能就攻进来,GCD就会像其前任一样被美国牵着 ...
对。小金当今的行为不能成为抗美援朝“错误”的原因。不过呢,国军打进来是好事坏事又另说了。哎,历史就是很麻烦。
引用 2013-7-30 03:36 PM
最近读了一本韩战的书。我马上写几句吧。

查看全部评论(23)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1-7 06:31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