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史阅读 查看内容

榕树头:读柴静的书《看见》

2013-3-9 07:35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58| 评论: 30|原作者: 榕树头|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今天给自己放了一天假。睡了个懒觉,然后出去书店逛逛。买了一本书,柴静的"看见"。找了个咖啡厅,要了杯"拿铁",一个猛子就扎进书里。⋯她是山西人,在汾河的支流文峪河边长大。小时候见过蓝天白云,闻过莲花水 ...
今天给自己放了一天假。睡了个懒觉,然后出去书店逛逛。买了一本书,柴静的"看见"。找了个咖啡厅,要了杯"拿铁",一个猛子就扎进书里。⋯

她是山西人,在汾河的支流文峪河边长大。小时候见过蓝天白云,闻过莲花水凤仙丁香,听过蟋蟀蚂蚱知了青蛙叫。几十年过去了,空气被污染了,土地被污染了,连地下水都污染了! 她见过5层楼高的炼焦油后产生的污染物。她在书中是这样写的"露天摆放着,白天冒烟,晚上蓝火蹿动,都是硫化氢。","有人走路累了在边上休息,睡过去,死了。"! 令人愤怒的是当地政府为何令这种断子绝孙的GDP项目肆无忌惮地发展! 

恶劣环璄使她从1993年到湖南读大学时,竟然打定主意不回山西老家。好在冥冥中命运又给了她一块中央电视台的金字招牌,她可以质问那些位高权重的"父母官"! 柴静对孝义巿长的釆访节录如下:
柴:这个城巿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现在回头来看的话,这个代价是不可避免的吗?
巿长:这个代价是惨痛的。
柴:是不可避免的吗?
巿长:这个代价是惨痛的。
柴:是不可避免的吗?
巿长:政府对于焦化,始终是冷静的。我们釆取措施之后呢,后面的这股劲我们给压住了。
柴:压住了?压住了还会有这么三十多个违规项目上来吗?
巿长:因为当时有个投资的狂热,他们都想做这个事,巿场形势特别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态度是坚决的。
柴:如果你们态度坚决的话,那么这些违规项目就应该一个都不能上马才对呀?
巿长:(拿起杯子喝水,一言不发)

柴静也釆访过时任山西省长的于幼军。省长说得字字千钧,掷地有声,"知耻而后勇,以壮士断臂的决心来治污"。
柴:为什么不能在污染发生前,就让公民参与进来去决定自己的生存环境?
省长:你提了一个很对的问题。一定要有一个公民运动,让公民知道环境到底有什么问题,自己有哪些权利,怎么去参与,不然⋯"(没有说下去)

一个月后临汾黑砖窑事件,于幼军被调离山西;孟学农接任,一年后因塔儿山铁矿溃坝而引咎辞职。


六、七千年前古埃及人在尼罗河畔开始了他们的文明之旅。尼罗河至今仍流淌着当年一般的河水;汾河流域有着四、五千的人类文明,直至上世纪80年代那里还是人与自然并存的地方。短短的二十几年,七千一百一十公里河道断流长度达百分之四十七。更惨的是水陆空的全面污染!

柴静写道:"我可以自管自活着,在旅行的时候回忆童年。但我是从那儿长出来的,包括我爸在内,好多人还得在那里生活下去。每天要呼吸,喝水,在街头走过。人是动物,人有感觉,表姐在短信里说:'再也没有燕子在屋檐下搭窝了,下了雨也再也看不见彩虹了。'"

柴静特意说明,"再也",这两个字刺目。

共鸣! 我也可以自管自活着,在旅行的时候回忆童年。但我是从那儿长出来的,包括我的亲戚好友在内,好多人还得在那里生活下去。每天要吃饭,呼吸,喝水,在街头走过。希望他们能再见到蓝天白云,闻到莲花水凤仙丁香,听到蟋蟀蚂蚱知了青蛙叫。最最希望的是他们能活得象宪法所说的那样的公民。


{前年我贴过她的演讲: http://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198&do=blog&id=13161 }

本文内容由 rongshutou 提供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3-16 09:56 AM
retro: 我是为别人着急,怕沾污了两点。榕兄,我现在广州,正在呼吸家乡的恐气
祝retro兄在广州玩好吃好!

广州的空气好象还不会那么恐怖.
引用 2013-3-15 05:18 PM
我是为别人着急,怕沾污了两点。榕兄,我现在广州,正在呼吸家乡的恐气
引用 2013-3-13 12:29 AM
retro: 弱弱地问:还要奶罩吗?
强强地答:这个只有你才知道啊!
引用 2013-3-13 12:22 AM
rongshutou: 现在广州不缺什么,我上次回去带的主要是奶粉,蜂蜜,和红酒。好像都挺喜欢的。

每次回去我都很享受广州的旧城区,如原来的越秀区,东山区,荔湾区。对天河,珠 ...
哈,同感。我还被叮嘱:正宗的牙买加蓝山咖啡豆。
引用 2013-3-13 12:18 AM
日暮苍山: 口罩
弱弱地问:还要奶罩吗?
引用 2013-3-12 07:15 PM
retro: 也读过柴静,文字很好,只是少些“静”。一个女孩子,能在污泥里,柳眉倒竖地面直专制现实,比那些正在享受民主阳光,呼吸自由空气。玩潜伏的哥们强多了。

榕兄 ...
现在广州不缺什么,我上次回去带的主要是奶粉,蜂蜜,和红酒。好像都挺喜欢的。

每次回去我都很享受广州的旧城区,如原来的越秀区,东山区,荔湾区。对天河,珠江新城,等现代化都市不太有兴趣。
引用 2013-3-12 02:10 PM
retro: 也读过柴静,文字很好,只是少些“静”。一个女孩子,能在污泥里,柳眉倒竖地面直专制现实,比那些正在享受民主阳光,呼吸自由空气。玩潜伏的哥们强多了。

榕兄 ...
口罩
引用 2013-3-12 10:58 AM
也读过柴静,文字很好,只是少些“静”。一个女孩子,能在污泥里,柳眉倒竖地面直专制现实,比那些正在享受民主阳光,呼吸自由空气,玩潜伏的哥们强多了。

榕兄,正准备回穗,正准备奶粉,正准备体验雾霾。还有什么要准备的?
引用 2013-3-11 11:37 AM
污染是越来越重,就我住院的病区医生说,以前很少有年轻人得肺部感染,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主要就是污染造成的
引用 2013-3-11 10:52 AM
同意树头。 污染明明可以治理, 但是企业不愿意花钱(提高成本), 大家受罪。 为啥已经有美国的经验, 还要摸石(奶)头过河?  
引用 2013-3-10 09:21 PM
rongshutou: 你说的“问题应该转向为:如何能创新环保技术”,这我也同意。

但焦油业也不是80年代才有,问题是如何控制它的污染。通篇新闻的重点在于业主能毫无顾忌地收刮钱 ...
上边的我不谈了。说说下边的。

不谈柴静,看温总理,比柴静作得更多,对吧?但不论做多少,温主要还是在红墙里养尊处优。柴静也一样,她的主要阵地,还是在北京。
我说批评容易,当前中国的事儿,随便拎一个,都能骂半天。现在是骂的人多,肯踏实解决问题的人不多。
引用 2013-3-10 09:15 PM
二平: 榕树,我所谓的廉价指责,并不是专指向你。大哥反应有点儿过激了。

“既得利益者的帮凶”之类,都无从谈起。环境污染是公害,没人能逃脱。北京雾霾,习 ...
我不用敏感都能读出你说的意思,你专指或没专指不要紧,大家说出见解就好,没有人要对方一定要接受对方的意见。
引用 2013-3-10 09:09 PM
二平: 涉及初级产品的工业,都有污染,不是这样就是那样的,这也是发达国家立法禁止此类工业的原因。
山西产煤,适合发展焦油业。焦油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必须的,假如山 ...
你说的“问题应该转向为:如何能创新环保技术”,这我也同意。

但焦油业也不是80年代才有,问题是如何控制它的污染。通篇新闻的重点在于业主能毫无顾忌地收刮钱财,又如何用钱搞掂一切;政府官员如何唱高调,百姓们如何无助!现在是极少一部份人(业主和官员)为自己的利益和升官非法伤害了绝大部分人,这就要追究,就要揭露。

你的判断太武断了。我不相信柴静像你说的那样天天坐在大裤衩里,空调吹着,干着白领的活儿。她到现场了。非典时她进医院病房了,山西她自己进去采访了,新疆地震她跟着国家地震局的专家第一时间进震区了,采访河南未成年小偷她亲自去追踪线索,。。。,还要例子吗?我还有。
引用 2013-3-10 07:29 PM
rongshutou: 不知道你说的“廉价”的定义。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柴静描述的事件是触目惊心的!连她这样一个“主流”媒体的记者都看不下去了,何况自己有那么多亲戚朋友在中 ...
赞一个!
引用 2013-3-10 06:20 PM
榕树,我所谓的廉价指责,并不是专指向你。大哥反应有点儿过激了。

“既得利益者的帮凶”之类,都无从谈起。环境污染是公害,没人能逃脱。北京雾霾,习总也得喘气,他也不可能天天窝在办公室里。在污染面前,谁能“既得利益”?
引用 2013-3-10 06:11 PM
rongshutou: 不知道你说的“廉价”的定义。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柴静描述的事件是触目惊心的!连她这样一个“主流”媒体的记者都看不下去了,何况自己有那么多亲戚朋友在中 ...
涉及初级产品的工业,都有污染,不是这样就是那样的,这也是发达国家立法禁止此类工业的原因。
山西产煤,适合发展焦油业。焦油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必须的,假如山西不炼焦油,那总得有地方炼,哪里炼,哪里就有污染。

有人可以说,那不炼焦油就好了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就业怎么办?税收怎么办?医疗养老及公务人员的开支怎么办?一座城市,总不能这也不干,那也不干,目前只有美国能做到这点。

柴静天天坐在大裤衩里,空调吹着,干着白领的活儿,干干净净的,她当然不用像市长一样关心一座城市如何运作。哪个市长不愿意自己的城市都像华盛顿那样天天白云悠悠呢?

问题应该转向为:
如何能创新环保技术,尽量减少当地焦油业的污染,而不是就不要焦油业了。你不炼油,你吃啥?你喝啥?
引用 2013-3-10 05:46 PM
rongshutou: 不知道你说的“廉价”的定义。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柴静描述的事件是触目惊心的!连她这样一个“主流”媒体的记者都看不下去了,何况自己有那么多亲戚朋友在中 ...
说得对!
引用 2013-3-10 05:37 PM
二平: 污染是后发型国家的必经阶段。呆在发达国家的各位,自己家里用的各种塑料器具,哪件是美欧澳生产的?依附型经济,决定了你不是这里污染,就是那里污染。
当有一 ...
不知道你说的“廉价”的定义。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柴静描述的事件是触目惊心的!连她这样一个“主流”媒体的记者都看不下去了,何况自己有那么多亲戚朋友在中国生活着!怎么也做不到无动于衷的。中国人看了太多的像孝义市长打的那种官腔,得到过太多像山西省长那样的“廉价”承诺,听到太多的既得利益者的帮凶的“廉价”分析(你贴子里的观点是其中之一)。但受害者是弱势群体,得不到应有的回应!难得有人能为他们大声疾呼,太有必要了,这一点都不“廉价”,反而有可能是很沉重的代价!,在中国因言获罪的例子有太多太多了,在中国长大的人都知道!
引用 2013-3-10 04:39 PM
污染是后发型国家的必经阶段。呆在发达国家的各位,自己家里用的各种塑料器具,哪件是美欧澳生产的?依附型经济,决定了你不是这里污染,就是那里污染。
当有一天中国不再污染的时候,肯定就是非洲在污染了。

我觉得不可以廉价地指责。北京人天生不愿意呼吸新鲜空气?山西人天生就乐意河水发臭?
引用 2013-3-10 03:54 PM
滨州: 一个国内的中产阶级朋友最近要移民美国了,说是没有办法呆了。
在哪呆是很私人的决定。到沿海很多城市也不是那么差。

查看全部评论(30)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1-7 06:48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