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史阅读 查看内容

黎京:初谈《路西法效应》

2012-4-4 06:43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1148| 评论: 19|原作者: 黎京|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初谈《路西法效应》 看来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因为涉及到的方面太多,加上孤陋的我也是刚刚才知道,因此要从头学起。 开始并没想到会引起我的兴趣。那是在无意中找到了一段梁文道的视频。我对凤凰台的徐子东、梁 ...

初谈《路西法效应

 

看来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因为涉及到的方面太多,加上孤陋的我也是刚刚才知道,因此要从头学起。


开始并没想到会引起我的兴趣。那是在无意中找到了一段梁文道的视频。我对凤凰台的徐子东、梁文道还是比较欣赏的,他们是认真做学问的人。看到那段视频的题目后就下载了,想留待闲暇时再看。


社会学上有很多种效应,是对应社会上曾经发生过的某些群体现象而得名的。所谓群体现象,该是包罗万象的。很多群体现象反应出来的多是愚昧和野蛮。我总有种感觉,也许对群体现象的发生,该用返祖来解释,因为人们在大多数群起时的反应是缺少智慧的,就好似一群白痴们的发泄,此刻无法谈理智,也许过后有些人会后悔,会感到羞耻。而有些人在若干年后还会津津乐道,认为是一种荣光。


这类社会心理学方面的问题,我只是模糊的知道一点点,也很不系统,但还是感兴趣。也许是经历过文革的关系,也因此就加上了更字。那时文革刚刚结束,面对过去的十年,我内心总是感到空旷得无着落,因为很多过去认为对的,认为曾经该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却在顷刻间烟飞云灭。


后来看到过一本书,大概题目叫做《民主的限度》。文章里提到了“集体无意识”这个词,但是解释不多,我只是朦胧觉得文革中的我似乎也是处在一种集体无意识的漩涡中,仿佛是被夹裹着投入到一场不得不加入的运动里面去。也有一种无形的规则,在类似大众认同的舆论中,被推着向前走。

我感觉到当时的是处于一种饥渴、贫瘠、枯涩而向往的情绪中。也许里面该是存在很多本源的东西,也就是本质吧。这里面体现的是人性未被开发出之前的那种丑陋。因为我根本不懂,也不知道人还存在人性。


有些知识需要从头学,从头认识。而对于这类学问,不是很多人都愿意去学的。而对于如何一夜间就可暴富的那些玩意,也许能够有更多人喜欢看吧。这就是人之所以愚昧的原因之一,理想多是被物欲所充斥,物质上的成功也就意味着得到社会承认,别的学问,也就因为不能使人得到更多的物质需求,也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一旦再次面对那些我们所无知的世界时,错误会不断重复,也许担忧文革会重新来过的人是对的。


集体无意识是荣格首先提出的。

 

生平

出生于瑞士一个凯斯威尔的村庄。荣格六个月大时,家庭移居到莱因瀑布边的洛封城堡。父亲是一个牧师。荣格从小受家庭宗教气氛的影响,对宗教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但是由于他认为其父身为牧师却丧失真心的信仰且无力面对现实,只能讲述空洞的神学教条,再加上他本人在少年时期在领圣餐时心中毫无感觉,不符他的期望,对基督教非常失望。荣格更做过一梦,其中上帝的粪便击碎精美的教堂,因此荣格背离了基督教。


1895年-1900年,荣格在巴塞尔大学学习医学,随后在苏黎世伯格尔茨利精神病院谋得助理医师职位,在布洛伊尔手下实习。其间他进行了高尔顿词语联想实验的研究,积累了最初的声誉。荣格1905年任苏黎世大学精神病学讲师,后来辞去职务自己开业。荣格对弗洛伊德1900年出版的《梦的解析》很感兴趣,与之通讯,参加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运动,共同创立了一个国际精神分析学会,并任第一屇主席,后因两人的学说产生分歧而决裂。由于此决裂弗洛伊德将荣格的名字一笔勾消。荣格曾任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及母校巴塞尔大学教授,又获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颁授荣誉博士学位。196166日去世。


荣格在与弗洛伊德决裂后曾经忧郁数年。他曾见到幻像也曾感觉到众多鬼魂聚集在他家中。其中一个幻像是一位有翅膀而又跛脚的老人菲利门,另一个幻像是一位美貌的女士。这两位成为他日后老智者自性)及阿尼玛的样本。


因为荣格对宗教毫无忌讳,他对中国道教的《太乙金华宗旨》、《慧命经》、《易经》,及佛教的《西藏度亡经》、禅宗皆深入研究。他也对西方炼金术着迷。他在《太乙金华宗旨》及西方炼金术找到与他个性化观念相同之处:调和有意识自我无意识的心性。


他也在解方面有杰出成就。梦反映潜意识,是心理学家非常重视的。据他估计,自己一共大约解过80000个梦。荣格的学说与弗洛伊德最大的分别,是他的理论得到较广泛的考察证据。相对于弗洛伊德认为梦是一种被压抑的愿望的隐晦表达,荣格更强调梦具有一种补偿作用。梦不是伪装和欺骗,而是一部用特殊语言写成的书。在梦的分析上,荣格强调不应该仅局限于单独的梦,而是关注梦的系列,着重分析与个人有重要影响的“大梦”。同时,荣格对梦的一些神秘现象也产生了兴趣。荣格按时间顺序把梦分成指向过去的梦(即通常的对过去生活进行回应的梦)、同时不同地的梦(即梦见的一件事正好在现实的某一角落同时发生)和指向未来的梦(即预言的梦)。对于后两者因违反因果律,在当今科学无法得到解释。荣格认为应该用现象学的观点理性地看待,而不是简单地否定排斥。


他曾到非洲美洲等地对原始人类的心理进行考察,提出集体潜意识这一重要的心理学概念。


他提出内倾和外倾的心理类型。并与思维、情感、感觉、直觉四种功能类型进行匹配。提出了八种人格类型:外倾思维型、内倾思维型、外倾情感型、内倾情感型、外倾感觉性、内倾感觉型、外倾直觉型、内倾直觉型。这种分类法成为以后迈尔斯-布里格斯性格分类法(MBTI)的基本理论。


在他晚年时,荣格在梦中得到启示,回头研究西方的宗教。在最满意著作《答约伯》中批判犹太教基督教耶和华。也许因为个人的经历,他批判约伯记耶和华约伯的回答。此一充满怨恨苦毒的批判招致宗教界的反对与批评。由于他年事已高,他对这预料中的批评并不在乎。他也认为基督教的三位一体并不完全,欠缺一女性的角色。


荣格是一位学贯中西、著作等身的学者,在世界心理学界都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是心理学的鼻祖之一。


集体潜意识


集体潜意识:荣格认为在潜意识中有个人潜意识及集体潜意识。他考察非洲美洲等地原始人类的宗教神话传说童话、与并比较西方人与东方人的宗教、神话、传说、童话、与梦,发现许多共同的原型而得到的结论。荣格认为集体潜意识是人格中最深刻、最有力的部分,它是几千年来人类祖先经验的积累所形成的一种遗传倾向。这些遗传倾向被称为原型。各种原型在梦、幻觉、幻想、神经症中无意识地表现出来。相对于弗洛伊德无神论顷向,荣格认为集体潜意识中充满了的形象。


 这里似乎存在有神与无神之间的争论。佛洛依德的心理学多是以性倾向为依据,而荣格似乎更深了一步,涉及到神秘领域。也就是遗传,而荣格所提到的遗传与医学上的基因遗传是否有内在的链接,目前还无法证实。估计也不太好证实,因为如果荣格的遗传与医学上基因遗传确实存在链接的话,也许轮回说就不是迷信,而对目前生命来说还是未知领域。


可是从荣格对社会心理中集体无意识的分析来看,人们的行为在很多方面却会有原始人类的痕迹,或回归。因此我不得不觉得,潜意识也许就是人类内心中未被明确发现的“基因”。


既然细胞基因存在遗传,大脑中的脑细胞未必就没有基因遗传,也许是解释潜意识的可能性解释。我是外行,不过自己在推理。

 

原型

· 原型(archetype):是集体潜意识中荣格所发现人类不分地域与文化的共同象征(symbols)

  • 阿尼玛Anima):男人潜意识中的女性性格,只有一个。阿尼玛也是男人心目中女人的形象。当男人对女人有一见钟情的感觉时,他可能是将他心目中阿尼玛的形象投射在这女人身上。
  • 阿尼玛斯Animus):女人潜意识中的男性性格,可有多个。
  • 阴影Shadow):潜意识中与自我(ego)相反的性格。

· 自性Self):也就是心、性、或本性,人心灵的中心。

 

· 情结(the complex)情结是个人无意识中的成份。

  • 共时性(synchronicity):荣格认为两件或多件事于同时发生有其特殊的意义。在有翅膀的菲利门出现前,荣格发现一只少见的鱼狗死在湖畔。他认为这两件事于同时发生有关联。
  • 力比多(libido):与弗洛伊德认为里比多是纯粹性的潜力不同,荣格认为里比多是普遍的生命力,除表现在生长及生殖方面外,也表现于其他活动。
  • 人格面具(persona):人们在他人眼中表现出的形象,通常是社会和公众期许的形象。

· 外向性与内向性(extravert & introvert)

 

 

通过对以上这些心理学名词可以看到很有意思的解释。我之所以找到这些心理学上的词汇,最主要的是因为梁文道的那段视频,因为他所提到的“路西法效应”。


我昨天才是第一次听到路西法这个外来名词。很有意思的是,西方对一些社会现象会用宗教故事来解释,也许是因为宗教故事大都带有社会学的寓意,教导心理也必须与社会相关联。


路西法在西方是圣经里面提到的人物,看看维基百科是怎么解释的吧。


传统意义上,路西法Lucifer)是《圣经》中的一个名词,出现于《以赛亚书》第14章第12节。通常指被逐出天堂前的恶魔或者撒但,但这并不是路西法这个词的原意。路西法这个词衍生自拉丁语,由lux(光,所有格 lucis)和ferre(带来)所组成,意思是“光之使者”,指黎明时出现的金星,预示着白昼的来临。通常使用“晨星”(Morning Star)或“启明星”(Day Star)来表述这层原意,而不使用路西法这个词。


在基督教世界里,路西法的故事有不同的解释。不仅仅是名词,也代表巴比伦王。是因为他想凌驾于耶和华之上,所以后来被冠以撒旦和恶魔的名声,意味着反叛和堕落。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4-5 08:30 AM
有意思的话题和思考,学了很多知识。期待下篇。

最近有个电影《A Dangerous Method》讲述了心理学发展重要时期荣格和佛洛依德的故事,里面描述了他们早期的友情,和后来的分歧和争论。值得一看。
引用 2012-4-5 12:38 AM
黎京: 制度只能约束能够被约束的人,一旦腐败成为一种文化,任何制度都没用,后果就是垮台,然后再建立新的制度。而任何制度都会随时间变得漏洞百出,虽然在不停的弥补 ...
这段话很好,确实,制度是人定的。当年如果不是华盛顿坚持不当总统,美国也可能作出君主立宪制。德国开始也没有终身制,第三帝国硬是被希特勒推上去的。
人性是普遍的,贪恋是共有的。文化和群体(无)意识是起很大作用的。当然,说这样的话很容易被精英们曲解,哈哈,所以就此打住。
引用 2012-4-4 09:52 PM
黎京: 明白,如果作为论文,我这篇文字也只能是文字,而不该是文章。我也是觉得这篇文字不可能对更多问题分析得透,我不是研究社会学的,不可能写出逻辑思维很逻辑的论 ...
小京,你很有思想见地,我从你的文章中也受到很大的启发,学到了新东西。 请继续写,我会接着拜读的也
引用 2012-4-4 09:50 PM
红豆: 小京,你倡导读者自我解读独立思考,我很同意的也 但是这不是我想说的

我今天是不是很招人烦呢,到处挑刺儿        哎,狐狸GG说了 ...
明白,如果作为论文,我这篇文字也只能是文字,而不该是文章。我也是觉得这篇文字不可能对更多问题分析得透,我不是研究社会学的,不可能写出逻辑思维很逻辑的论文来,所以在标题上做了埋伏。初谈那就还有再谈,一谈,二谈之类的。漫人提到的二战的德国屠杀犹太人等。其实不仅仅是这些。文革不过是中国人亲身体会到的,世界历史上还有更多的类似事件。那时很多在批判文革时说,文革只能在中国发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这类说法非常狭隘,因为那时很多人对人性是什么没有基本认知。其实人性是全人类的,不在民族、国家、地域文化。路西法不过是一种寓意,我还要在下面的再谈时写到这类思考。
引用 2012-4-4 09:38 PM
昨夜雨: 我也来旁听学习。不过我认为腐败是由文化和体制共同造成的。文化和体制都重要,欠缺了哪个都不行。

米国也有腐败的例子,包括我所知道的地方官员警官。因为人性 ...
制度只能约束能够被约束的人,一旦腐败成为一种文化,任何制度都没用,后果就是垮台,然后再建立新的制度。而任何制度都会随时间变得漏洞百出,虽然在不停的弥补,依旧会应接不暇的。这就是为什么,不管什么样制度的国家,都不可能维持过五个世纪。从历史上看,好像这该是规律性的。不过是进入到资本主义阶段后,人类文明得到发展,意识到靠暴力推翻的政权,后来掌权的依旧还会是暴君,所以开始从文化上入手。这也是我希望将来的中国别用武装暴力来结束现在政权的统治。资本社会提倡的是议会制度,也是利用民主来避免暴力。但是制度还是会被重建。否则很多社会积习则很难改变。
美国有些大公司破产的经历也可看出这点。我只是有一种感觉,在资本主义社会,任何大公司的额运作几乎是与一个国家的运作很近似。假如有人对大公司内部运作内幕非常了解,写出一本小说来,将是很生动的。大公司倒闭,而新公司还会源源不断的继续发生。类同旧的国家消亡,而新国家会诞生。老公司倒闭,多是因内部的腐败。这也是不可避免的。除非董事会内部发生变化,不过是政变吧。全民腐败制度是无能为力的。而全民腐败也是与路西法效应分不开的。
引用 2012-4-4 09:33 PM
黎京: 潜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分别不太好解释,因为我也没专门研究这玩意,不过是一点想法。胡解一下吧。我感觉是因果关系。潜意识是因,无意识是果。这类文字在某点上好 ...
小京,你倡导读者自我解读独立思考,我很同意的也 但是这不是我想说的

我今天是不是很招人烦呢,到处挑刺儿     哎,狐狸GG说了,我有病也(OCD), 那就请你原谅我吧~
引用 2012-4-4 09:21 PM
红豆: 小京,集体潜意识和集体无意识的区别是什么呢? 你的文章好像没有区分它们也
再有,觉得你可以把文章中的思想和逻辑连贯得更好更清晰些也[em:14: ...
潜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分别不太好解释,因为我也没专门研究这玩意,不过是一点想法。胡解一下吧。我感觉是因果关系。潜意识是因,无意识是果。这类文字在某点上好比文字游戏,给你一个支点,剩下的就该是读者自己的事了。我觉得很多时候教育成问题就是因为被教育者习惯了灌输式接受教育的程序,忽略了自己主观能力。很多事如果不习惯自己思考,很难摆脱掉集体无意识的后果。在文章里提到的那些现象,都存在某种舆论引导,行为导向被舆论左右,造成了先入为主的误导。假如自己没有识别的能力,必定会进入那种集体无意识状态。
禅宗有一句话:张嘴便是错。我之说出自己的分析少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能自己找出更多与我的解释,也许我说的也会因自己的理解有局限误导他人。也希望看到此文的人能够有讨论的愿望,互相探讨吧。
引用 2012-4-4 08:09 PM
小京,集体潜意识和集体无意识的区别是什么呢? 你的文章好像没有区分它们也
再有,觉得你可以把文章中的思想和逻辑连贯得更好更清晰些也 现在的段落之间空隙比较大呢 你说呢    
引用 2012-4-4 08:08 PM
黎京: 是“路西法效应”。
下面一篇我会介绍些更加惊人的事情,要慢慢写。
我赞同你说的话。其实我要是在那个环境中说不定也会是贪官。这是因社会环境决定的,并不是主 ...
我也来旁听学习。不过我认为腐败是由文化和体制共同造成的。文化和体制都重要,欠缺了哪个都不行。

米国也有腐败的例子,包括我所知道的地方官员警官。因为人性的共同弱点,有的也腐败得够厉害了。但由于有FBI盯住、有民间舆论盯住,同样重要的是还有竞争对手盯住,所以最后都要被抖出来。
引用 2012-4-4 04:43 PM
fancao: Good point!
是的, 尽管学者们可能明白一些理论,可是事到临头,尤其是在文革那种气氛下,就像被狂风卷入其中,根本就身不由己了。只要有一点点不同的意志,立 ...
谢谢了。班上打中文费劲。
引用 2012-4-4 03:05 PM
总算憋着气咬着牙看完了,因为觉着是很有意义的题目,很值得讨论。

看着这翻译过来的中文,觉着很费劲。

荣格——Carl Jung
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

路西法效应的例子也不只斯坦福实验这一个。其实文化革命中的好多疯狂行为,都可以归为这一类。另一个典型例子就是纳粹德国。
引用 2012-4-4 02:31 PM
ZYY: 喜欢这样的话题,喜欢这样的深思。似乎明白了一点儿“西法效应”。前些日,朋友向我诉说,极看不惯一些人如何如何贪,我想都没想,直接回复朋友:如果你在那环境 ...
是“路西法效应”。
下面一篇我会介绍些更加惊人的事情,要慢慢写。
我赞同你说的话。其实我要是在那个环境中说不定也会是贪官。这是因社会环境决定的,并不是主观防范就可以解决的,也不会是制定什么制度来约束就行的。是社会教育的失败,在中国文化中有很多这方面的糟粕。我在别的文章里面说过。腐败不仅仅是官,而是一种社会现象。一个国家的垮台,是全面的文化腐败造成的。
引用 2012-4-4 02:24 PM
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
有意思。
引用 2012-4-4 02:22 PM
fancao: Good point!
是的, 尽管学者们可能明白一些理论,可是事到临头,尤其是在文革那种气氛下,就像被狂风卷入其中,根本就身不由己了。只要有一点点不同的意志,立 ...
文革时根本不可能知道这些事情,所以更惨。当时要是懂得哪怕稍微一点,也会采取适当措施。起码在跟着跑时自己是清醒的。集体意识不仅仅是属于集体,因为个人会受到集体的影响,所谓的潮流就是这么回事。所以现在还在提时尚和潮流,可见那些宣传依旧是一种愚昧,是在宣传愚昧。我一直认为文革没有结束,也是这个原因。就因为当政者和有话语权的人,还在继续着文革的风气引领一个国家的舆论导向。造成更大的集体无意识,比如贪官的问题也是相同的。
引用 2012-4-4 02:16 PM
yi_ran: Interesting.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us. I am interested to read more on this topic.  
Even 徐子东、梁文道有时也会陷于集体无意识中.
特别赞同,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在装傻。因为有的时候不装傻的话,也许会失去话语权。也许那样更不好。这篇是初谈,后面还有下文,别急。
引用 2012-4-4 01:43 PM
喜欢这样的话题,喜欢这样的深思。似乎明白了一点儿“西法效应”。前些日,朋友向我诉说,极看不惯一些人如何如何贪,我想都没想,直接回复朋友:如果你在那环境下,说不定比那些人更贪。我这话有点伤人,其实有点下意识的“西法效应”。
引用 2012-4-4 01:28 PM
yi_ran: Interesting.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us. I am interested to read more on this topic.  
Even 徐子东、梁文道有时也会陷于集体无意识中.
Good point!
是的, 尽管学者们可能明白一些理论,可是事到临头,尤其是在文革那种气氛下,就像被狂风卷入其中,根本就身不由己了。只要有一点点不同的意志,立刻就是粉身碎骨的没顶之灾。
文革会不会重演?我不是很乐观。毕竟集体意识来自于集体,如果整个群体是愚昧的,个人的清醒无济于事。

帮黎兄翻译一下你的回复。老头儿住在欧洲,不用英文。

“有意思。多谢分享。我对此有兴趣会多读一些。尽管徐子东、梁文道有时也会陷于集体无意识中。”
引用 2012-4-4 01:19 PM
哎哟,好长,一口气读不下来,回头再来认真学习。
引用 2012-4-4 12:30 PM
Interesting.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us. I am interested to read more on this topic.  
Even 徐子东、梁文道有时也会陷于集体无意识中.

查看全部评论(19)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1-7 06:58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