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史阅读 查看内容

老巫:有关**的几本书

2011-6-4 09:59 AM| 发布者: 万达一号| 查看: 1350| 评论: 13|原作者: 老巫|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读过的四本书: (1)天安门对峙(Eddie Cheng) (2)Power of Tiananmen (赵鼎新) (3)李鹏**日记 (李鹏) (4)**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封从德) 头两本书都不是当事者写的。两者风格上截然不同,《天安 ...
读过的四本书:
(1)天安门对峙(Eddie Cheng)
(2)Power of Tiananmen (赵鼎新)
(3)李鹏**日记 (李鹏)
(4)**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封从德)
 
头两本书都不是当事者写的。两者风格上截然不同,《天安门对峙》有报告文学的影子,作者是在讲故事,虽然故事的每个细节都依据于当事人的回忆。《Power of Tiananmen 》则是一本学术著作,它着重于分析“事件”的真伪,发生的前因后果及其意义。后两本都是当事人写的回忆录。李鹏的书说是日记,但实际上大部分是出书时的补记。
 
还有一本书,张良的《中国**真相》。我没读过这本书,但有个小故事可以记下来。有次回国探亲,我从网上下载此书,烧在光盘上,到家后给我大姐。那时我外甥正在读初中,家里要我拷贝一些英文电影让他学英文。我怕他弄出事来,要我大姐把那本书的光盘藏好,不要和电影混一起。当天晚上,小孩拿着一个光盘问我:舅舅,这是什么东西?我拿过一看,乐了:你哪里发现的?你妈妈肯定做不了地下党。
 

本文内容由 老巫 提供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1-6-6 10:47 AM
老巫: 完全同意。写得也很流畅。

当事人的回忆录,难免带有作者的“主观”。比如封从德在他书中写了大量柴玲的事。还有一本书虽然读过,但我没提,那是赵紫阳的回忆录 ...
不知我看的封文是不是书的片段, 感觉提到他人还是蛮平和且令我相信的.
引用 2011-6-6 08:37 AM
許小空: 一本没看过。
总会有一天可以在图书馆找到。
引用 2011-6-6 07:48 AM
一本没看过。
引用 2011-6-5 10:19 PM
八月风: 作者之所以有兴趣写这本书,就象他自己说的,是因为他很熟悉其中一些人.作者如果不是出国早,大约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所以他肯定也有他选择材料的偏向性.我看此书的 ...
希望有一天在国内各地出的地方志里有所有志士们的记录。
引用 2011-6-5 07:03 PM
yi_ran: 可惜我的一个被通缉的研究生同学的名字没有进入这本书。
人物多了,故事就不好看。作者有自己的考量吧。
引用 2011-6-5 07:02 PM
八月风: 方诺认识第一本书的作者.据说他是个做事很认真的人,为写这本书准备了很长时间.

赵的回忆录我有一本,但还有定下心来看. ...
我没有把赵放在日志里,主要是觉得书包含的时间要比64多得多。还有就是从“真相”的角度看,赵有太多太多该说但没说的东西。
引用 2011-6-5 06:55 PM
阿理郎: 今天有人愿意读完其中任何一本都不容易。
还是不少人会读的吧。我碰到很多80后、90后,他们说还是知道一些的。

我说的这几本书,都是读过纸版。不过赵鼎新是馆际借书,不让续借,我只读了一半。另外,风雨好像贴过第一本书。
引用 2011-6-5 11:32 AM
yi_ran: 可惜我的一个被通缉的研究生同学的名字没有进入这本书。
作者之所以有兴趣写这本书,就象他自己说的,是因为他很熟悉其中一些人.作者如果不是出国早,大约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所以他肯定也有他选择材料的偏向性.我看此书的最初原因里,也是想看看我认识的一些人有没有被写进去.结果发现并没有.举个例子,我想,限于史料来源的有限,很多外地学生在运动中的作用没有得当足够描述.......
引用 2011-6-5 10:18 AM
八月风: 方诺认识第一本书的作者.据说他是个做事很认真的人,为写这本书准备了很长时间.
可惜我的一个被通缉的研究生同学的名字没有进入这本书。
引用 2011-6-5 09:46 AM
老巫: 完全同意。写得也很流畅。

当事人的回忆录,难免带有作者的“主观”。比如封从德在他书中写了大量柴玲的事。还有一本书虽然读过,但我没提,那是赵紫阳的回忆录 ...
方诺认识第一本书的作者.据说他是个做事很认真的人,为写这本书准备了很长时间.

赵的回忆录我有一本,但还有定下心来看.
引用 2011-6-5 09:18 AM
今天有人愿意读完其中任何一本都不容易。
引用 2011-6-5 08:32 AM
八月风: 我只看过第一本.感觉写得还算客观.
完全同意。写得也很流畅。

当事人的回忆录,难免带有作者的“主观”。比如封从德在他书中写了大量柴玲的事。还有一本书虽然读过,但我没提,那是赵紫阳的回忆录。
引用 2011-6-5 08:10 AM
我只看过第一本.感觉写得还算客观.

查看全部评论(13)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1-7 06:18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