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时事要闻 查看内容

拙林:也趟一次混水 (与同学的对话)

2014-10-22 08:26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44| 评论: 20|原作者: 拙林

摘要: 看了游子的日子,也来趟一次混水。 把自己前几天与同学在微信上的对话贴在这里留个底。 同学:李的演讲的核心观点,不是反对民主制度,也不是反对共产主义,只是说中国在探索自己的道路,并且在这条路上走得还可以。 ...
看了游子的日子,也来趟一次混水。  把自己前几天与同学在微信上的对话贴在这里留个底。  

同学:李的演讲的核心观点,不是反对民主制度,也不是反对共产主义,只是说中国在探索自己的道路,并且在这条路上走得还可以。这应该大家都没有歧意吧。  我基本同意李的看法,让中国走自己的路,共产主义现在也不提了,民主选举也不包治百病,看看香港,一人一票选举应该也没什么吧,下来呢?香港基本开始闹独立,然后台湾,再然后西藏和新疆独立。这应该不是大多数中国人想见到的。

我:  李的演讲的题目是“两种制度的传说”,他以共产主义的传说开场。 当然如今的共产主义已不值得花笔墨反对,它已是一条死狗,打两下,踢几脚,为的是让自己显得中立些。 接着他用同样的句式描述了民主制度的传说,表明它是西方向全世界兜售的又一个伟大传说。  但这次中国人学聪明了。没这么容易上当了。  这里他用了一个西谚,Fool me once …… 完整的句子应该是: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骗我一次是你的错,骗我两次是我的错) 接下去,他的演讲就基本集中在用很多数据证明了中国的现行制度是如何的优越。  他的结论是,有关西方民主制度普世性的传说应该结束了,中国的崛起,并不是要替代民主制度,它只是证明了不同道路的可能。 让我们摒弃单一化,拥抱多元化。

   不得不说,李世默的演讲水平是一流的,说服力是大大的。 很多人痛恨他对中国现行制度的吹捧,可以把组织部和官员提拔制度吹得天花乱坠。  但是,我觉得他最大的忽悠,最漂亮的乾坤大转移,在开头陈述两个传说时就开始了。  你如果在这个时候对两个概念没警觉,你就很可能一路都沿着他的逻辑走。  这就是为什么我欣赏黄亚生的文章。 

   黄亚生反驳的第一点就是李开头的地方。  民主制度和共产主义不是传说A和传说B的关系。  共产主义是一种预言,而民主制度是一种历经了数百年的实践。  打个比黄文更通俗的比方。 你很穷也没有自由,邻家有兄弟两个,弟弟有一天当着大家的面预言:起来革命,回家把锅碗砸了就可以获得自由。  你信了,结果吃了大亏。  这时经商半辈子的哥哥告诉你脱贫致富再分家可以得自由,你学了他经商的手段,但不想分家,于是有钱了但还是不自由,不但不自由,还多了许多穷的时候没有的麻烦。  哥哥一再告诉你必须分家,否则钱越多越不自由。  你腰包鼓了,脾气也大了。 直着腰板大骂:你们哥两个,先是小的来骗人,现在老的又来骗人,老子告诉你,不分家老子也过的很逍遥,谁说这世上不分家就不自由?  我就证明了有第二条路。。。。    

   “分家”就像这里的民主制度,说分家就得自由的人是出于自身的经验。  你可以去摸索第二条路,但检验这条路是否正确的标准应该是:你现在有多自由,如何追求更大自由,和如何保证已得的自由。

   真正具有普世性的,是自由,不是民主,民主只是追求自由的一个途径。 它只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设计出的,用来自己管理自己的一种政府组织形式。 它本身就不是铁板一块的东西,英美的民主就不一样。  将来它也完全有可能被新的形式所代替。  但人类对自由的追求是永恒的,任何新的组织或自治形式都应该是带领人类在追求自由的路上走得更远。

  李世默现在一定是活得非常自由。  在他眼里,中国的制度真的是比西方还要好,如果不是中国的现行制度所给的机会,他可能还蛰居在美国某个卫星城的一座中产阶级的房子里。  但是,一个13亿人的国家,是否应该让更多的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呢?  如果老是无缘无故地被代表,那是否本身就说明了某种不自由呢?

我个人觉得,中国摸索自己的路,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  但拒绝借鉴别人已有经验是愚蠢的。  拒绝的后果只是自己付更大的代价。 更糟糕的是拒绝的好处在一部分人怀里,而代价则在另一部分人身上。

    我看到的最不可思议的逻辑是,每次说中国的问题,就有人说美国/国外也怎样怎样,(周小平的文章就是个典型),仿佛看到别人身上有虱子,自己身上的虱子就不痒了。  这样的逻辑真是要不得。  西方人不会用这样的方法对待自己身上的问题。 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比如他们更会看到中国进步快的一面,和自己现在问题多的一面。  这是西方人的忧患意识,结果是帮助西方人更好的修正提高自己。  如果中国人听了这些西方人的言辞,得出的结论是自己多了不起,沾沾自喜而拒绝面对自己的问题,还用来堵住同胞的嘴,那么中国人在心态上就输了,还会继续输下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4-10-30 08:40 AM
瘦舟: 你这是荀子的看法:“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则不能无求;求而无度量分界,则不能不争;争则乱,乱则穷。”所以儒家要“制礼义以分之”。 ...
“人生而有欲”不如“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冠冕堂皇,但一个社会中各人追求自己的幸福必然造成冲突。“制礼仪以分之”本身并不错,问题是谁来制?如何分?按儒家的“上智下愚”,或者现代的“精英论”?还是比拳头大,胳膊粗?还是“人生而平等”?这又“不能不争”,仍然是为了维护各自的利益。所以有国家不得已而用“民主制”。
引用 2014-10-30 12:33 AM
阿理郎: 我再把水搅得更混一点:普世的是人都是自私的。如黄宗羲所讲:有生之初,人各自私也,人各自利也。连上帝都是自私的,如圣经中耶稣代表上帝所讲(大意):你们要 ...
你这是荀子的看法:“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则不能无求;求而无度量分界,则不能不争;争则乱,乱则穷。”所以儒家要“制礼义以分之”。
引用 2014-10-30 12:24 AM
真正具有普世性的东西不多,也不少,取决于如何定义。只有与生俱来的东西才真正具有普世性。 自由民主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形成的概念。人的某种自私,生下来要吃要喝是与生俱来的,所以是普世的。另一方面,有研究表明,道德感,最基本的好坏感觉,也是与生俱来的(Yale 教授 M. Shermer: Just Babies: The Origins of Good and Evil),所以也是普世的。
引用 2014-10-29 10:26 PM
马骝: 欣见苏州姑娘冒头(其实是我自己潜水良久了)。

我上微信群的心态和你类似,大家聊聊天,保持过去建立的联系和友谊,挺好的。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的政治 ...
MGG太久没见了。  问好!
引用 2014-10-28 10:42 AM
欣见苏州姑娘冒头(其实是我自己潜水良久了)。

我上微信群的心态和你类似,大家聊聊天,保持过去建立的联系和友谊,挺好的。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的政治纷争,包括在美国,党争已经越发朝你死我活方面发展,真不想掺乎。
引用 2014-10-23 08:47 PM
youzi: 曼人的日志?我看不到啊!讲什么呢?
那是指10月初漫人的《关于法制的初探》系列。
引用 2014-10-23 02:03 PM
阿理郎: 所以在漫人和youzi的日志后看到你的评论,我即使作为读者,也感到幸福。
我也觉得很幸福啊,这么多人提醒我。
引用 2014-10-23 01:54 PM
阿理郎: 所以在漫人和youzi的日志后看到你的评论,我即使作为读者,也感到幸福。
曼人的日志?我看不到啊!讲什么呢?
引用 2014-10-23 09:22 AM
雪月: 再加一句,能有一起真心吵架的人,敢于亮出自己不同意见的人,也是修来的福气。
所以在漫人和youzi的日志后看到你的评论,我即使作为读者,也感到幸福。
引用 2014-10-22 11:11 PM
阿理郎: 你太年轻,所以不宜谈“老”。

真的老了,就没有精力去浪费时间了,只能由着时间消遣自己。

能遇到很真诚很喜欢读书的文青,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
再加一句,能有一起真心吵架的人,敢于亮出自己不同意见的人,也是修来的福气。
引用 2014-10-22 08:59 PM
拙林: 等到哪天没有时间和精力可以浪费了就真的老了。
你太年轻,所以不宜谈“老”。

真的老了,就没有精力去浪费时间了,只能由着时间消遣自己。

能遇到很真诚很喜欢读书的文青,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引用 2014-10-22 08:52 PM
昨夜雨: 你说,“真正具有普世性的,是自由,不是民主,民主只是追求自由的一个途径。”其实自由也不是普世的。普世的是追求幸福。 ...
我再把水搅得更混一点:普世的是人都是自私的。如黄宗羲所讲:有生之初,人各自私也,人各自利也。连上帝都是自私的,如圣经中耶稣代表上帝所讲(大意):你们要爱我,而不是爱你们的父母兄弟,不是爱你们的丈夫妻子。正是为了让这些自私的个人能在一个社会中共存,所以才需要有政治制度和国家机器;正是为了让不同的国家在地球上共存,才需要普世价值和联合国宪章。
引用 2014-10-22 03:57 PM
和谈: 看这种微信真的是浪费时间和精力。
等到哪天没有时间和精力可以浪费了就真的老了。

其实微信主要是和同学朋友叙旧用的,几个个别的喜欢凑一起聊一些严肃的话题。  我是难得一争。 我那位同学是个很真诚很喜欢读书的文青,才多说了几句。
引用 2014-10-22 03:53 PM
滨州: 佩服!

我已退出微信所有群组。没时间没精力去争。向还在坚持阵地的致意!
我大部分时间也不会去争。  微信主要还是和同学朋友联络感情用的,很少谈严肃话题。
引用 2014-10-22 03:08 PM
看这种微信真的是浪费时间和精力。
引用 2014-10-22 01:36 PM
佩服!

我已退出微信所有群组。没时间没精力去争。向还在坚持阵地的致意!
引用 2014-10-22 01:35 PM
其实,他如果只是讲中国制度对中国最合适也没什么,只要不忽悠,不撒谎。他另一个弥天大谎是中国的清廉在世界排名不仅很高(这个我不争论,因为没有其他国家的数据),而且排名逐年提高。后面这句话能够让全国大多数人都想踹他 - 这话可是他在13年说的。

周小平是人不撒谎,天诛地灭。
引用 2014-10-22 01:29 PM
因为中文民主的定义,所以它也包括了自由的一部分,这使中国人很难区分民主和自由,本来是追求自由,说出来是追求民主。
引用 2014-10-22 01:22 PM
昨夜雨: 你说,“真正具有普世性的,是自由,不是民主,民主只是追求自由的一个途径。”其实自由也不是普世的。普世的是追求幸福。 ...
如果自由的价值都不是普世的,那只能应了成龙的说法,中国人就是要管的。 没人管,没有了权威就马上担心要天下大乱了。
引用 2014-10-22 11:54 AM
你说,“真正具有普世性的,是自由,不是民主,民主只是追求自由的一个途径。”其实自由也不是普世的。普世的是追求幸福。

查看全部评论(20)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2-25 05:11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