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史阅读 查看内容

昨夜雨:我看周啸天的《将进茶》获奖

2014-9-4 12:44 P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864| 评论: 28|原作者: 昨夜雨

摘要: 今天看了慕白兄转贴的几篇文章,提到有个名字叫周啸天的诗人获得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就获奖了嘛。我本来并不关心。后来又看了一些讨论,然后觉得有些想法,记录在这里。首先呢,这个奖是三年一届或者四年一届的 ...
今天看了慕白兄转贴的几篇文章,提到有个名字叫周啸天的诗人获得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就获奖了嘛。我本来并不关心。后来又看了一些讨论,然后觉得有些想法,记录在这里。

首先呢,这个奖是三年一届或者四年一届的。获奖项目有七个,诗歌是其中的一项。诗歌奖同时获奖的有5位,按照得票数,周啸天在诗歌类里排名第4。说明什么了,说明3-4年来在体制里面,有一位写旧体诗词的作者存在着,并且被推到了获奖的地位上。

其次,不是《将进茶》这首诗获奖,是《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集》这部诗集获奖。手头没有这部诗集,不知道诗集供收录了哪些诗,都写些什么内容。但我听说这是第一次鲁迅文学奖颁发给一个用旧体诗词写作的作者。不容易。

当然,《将进茶》也算是一首不错的诗,写的是以茶代酒的心境。除了这首诗之外,我还看到网上有被赞扬的《邓稼先歌》,被批评的《翁杨订婚》。我自己从网上查了下,找到了周啸天的博客,包括一首写在2012年的《毕节行》。我觉得《毕节行》应该算是他最能体现人文关怀的作品。抄录在此:

毕节行

2012年12月23日

眼前突兀楼盘广,毕节街箱亦宏敞。
夜来寒风驱五儿,可怜身是父母养。
觱发才近一之日,入此室处犹梦想。
不祈温度岂穹窒,暂得光明剧耗氧。
天明竟与鞋履别,拾荒老姥呼不得。
昨夜火柴微光里,儿曹可曾睹天国?
一方网站苦噤声,四海壮夫难辞责。
君不闻、忍寒切肤剧忍饥,饥可画饼哺肉糜。
赤县宁无推恩者,苏俄尚有教育诗。
蜾蠃能及人之幼,曷不先负毕节儿!

外还有一些,也不知道是否在诗集里,就不一一评论了。

周啸天的获奖,确实引起了一下争议。而争论的范畴,除了谈诗词的语言结构技巧等等,还有涉及到周啸天的为人与道德。孰是孰非,我也无从考察。

就在这个时候,我再次读了慕白兄的一首七绝《赠友人·其一》。诗曰:

茫茫诗坛靡靡风,
盛世蜃楼假大空。
李杜故土沦落久,
书生一介当有声。

慕白兄的这首诗是不是写给我的,我不知道。但是我从中得到一个启迪。能获奖的诗人不一定就是一个好诗人。而获了奖的诗人,也不一定就不是一个好诗人。体制里的行政诗人们是不是按照规矩,找出最好的诗人来颁奖,其实并不重要。而我们作为自由人的读者,看一个诗人好不好,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看他的作品中体现出来的总体上的立意高低。从我所看到那些作品来看,周的写作是比较贴切时事的。《邓稼先歌》是一首歌颂时代英雄的作品。当然我也觉得这样为民族做贡献的人值得歌颂。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别的吗?有针砭时政的吗?有反抗潮流的吗?有为民呼吁的吗?有倡扬真善美的吗?艺术造诣写作技巧什么也都重要,但没有超越立意之上的程度。所以,王蒙只是赞扬他的《邓稼先歌》,而没有涉及到其他方面,多少让我觉得有点值得怀疑。

好在周啸天还有一首《毕节行》放在那里。匆匆看过周啸天的一些诗作,感觉到他是在用旧体诗词的框架,尤其是用乐府风格,来记录身边的一些事情。能这样做,也算难能可贵。生活有很多层面,我们不能要求他的所有作品都达到《毕节行》那样激动与愤怒。这里我再引一段他对诗歌的评论,希望能表达出他的艺术取向,也可以用来作为对比的镜子。

2008年5月12日四川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山东的某报副刊率先发表了两首词,其一《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此词在网络上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网民群情激愤,大砸砖头,甚至出言不逊。这首词里有这样一些句子:“主席唤,总理呼”、“党疼国爱”、“纵做鬼,也幸福”、“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等,揣摸作者的原意,本是为了宏扬主旋律。然而,恰恰是这些词句,叫人读了鸡皮疙瘩掉一地,由此招致网民的痛骂,一点不冤。清人刘熙载《艺概·诗概》说:“诗可数年不作,不可一作不真。”矫情,是诗歌之大敌。特大灾难,网民情急,更容不得矫情。这首词的最大毛病,就是它的矫情。至于语言的生涩和词律的不懂,倒还可恕。(周啸天:突发事件与诗词写作,2012-05-14,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0c247d0100ze7p.html)

我相信即便是在当下的中国,好诗人一定是有的,反对假大空的诗人一定是有的,掷地有声的诗人也一定是有的。只是他们不一定会受到那些行政诗人的关注,也许他们也不屑于从那些行政诗人那里获得什么奖项。在这种前提下,周啸天为旧体诗词在体制的奖项里,得到了一个奖励,也还算小小的一桩好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4-9-13 10:44 PM
瘦舟: 可惜行者不来这里,我看他的不少诗比周教授的好。风雨兄的诗也有比他好。周教授得奖算是对旧诗的鼓励,也是好事。 ...
谢谢舟兄的鼓励。
引用 2014-9-13 10:32 AM
可惜行者不来这里,我看他的不少诗比周教授的好。风雨兄的诗也有比他好。周教授得奖算是对旧诗的鼓励,也是好事。
引用 2014-9-5 04:20 PM
老巫: 有道理,你看出门道来了。
谢谢老五兄的雅量!
引用 2014-9-5 02:48 PM
ms_lt: 这不是政治挂帅, 自古写什么比如何写重要得多。 文重立意, 不因词害意。 就所展现的古诗词功底来说, 毕节行这首古风也比《将进茶》更苍劲有力、浑然一体些。  ...
有道理,你看出门道来了。
引用 2014-9-5 02:24 PM
滨州: 同感。大家都有希望得奖。咱小站奖评试一下,小站诗人的质量可能还超过大陆国家级的。
谢谢“同感”!
引用 2014-9-5 01:52 PM
老巫: 只是他这个不完之处很是致命。当然这只是个人看法。

再说一个个人看法:我外行读他的诗,觉得“将进茶”比“毕节行”好。你看,我可是不是政治挂帅。:) ...
这不是政治挂帅, 自古写什么比如何写重要得多。 文重立意, 不因词害意。 就所展现的古诗词功底来说, 毕节行这首古风也比《将进茶》更苍劲有力、浑然一体些。  

《将进茶》用典过多,有炫耀技巧之嫌, 游戏之作。
引用 2014-9-5 09:36 AM
"作为生活在铁幕下的诗人,不能要求他的每首诗都是匕首标枪。况且生活有很多层面。像辛波斯卡的作品那样,不是都要谈到政治,也可以是一篇好作品-------"

"关键是鲁迅奖的标准是什么呢?  鲁迅作为现代作家,冷嘲热讽,喜笑怒骂皆成文章。周老师的批判精神在哪里呢?  凭什么获奖啊? "

上面雨兄和豆姑把我想说的话都给说完了, 只有鼓掌的份了。

“ 诗可数年不作,不可一作不真。”
还有,就凭这句话,我对周还是抱有一些敬意的。哪怕是歌功颂德之作,只要是出于真情实感,再加上或许确有功德可颂,也未尝不可;最可怕的是当面叫哥哥,背后掏家伙(包括藏软刀子,打小报告,做特务如黄苗子等等)的人物。最不幸则是这类人物又戴有“诗人”桂冠的时候-------

最后, 雨兄所引拙诗,也可以算作对身边大多爱好诗歌的文友, 当然包括小站的朋友们的期待和呼吁吧!
我们拥有最宝贵的创作自由的大环境,这可是国内多少远比我们有才华却没有我们幸运的朋友们无比羡慕的事情呢!

愿大家在这里一起多写,多读,多交流,共勉!
引用 2014-9-5 09:26 AM
ms_lt: 这个人写的有趣。 不过这就能够得文学奖,很鼓励人心呀! 同志们,花间诗社多练手吧!  这并不遥远呀!

把这个搬花间去了! ...
同感。大家都有希望得奖。咱小站奖评试一下,小站诗人的质量可能还超过大陆国家级的。
引用 2014-9-5 08:53 AM
老巫: 反正不是我说的,风雨也没说。:)
从文字功底来说,《茶》会好些。这点我同意。

不过说到不完之处,可能还有更致命的——有人指责周举报过“反诗”。这个指责算孤证,所以只能存疑。
引用 2014-9-5 08:41 AM
昨夜雨: 人无完人,诗人也是这样。虽然有些可能是发嗲的,有些不发嗲的,但有些甚至是很认真的。这样就不错了。对吗? ...
只是他这个不完之处很是致命。当然这只是个人看法。

再说一个个人看法:我外行读他的诗,觉得“将进茶”比“毕节行”好。你看,我可是不是政治挂帅。:)
引用 2014-9-5 08:35 AM
红豆: 这几句话是他说的吗?      
反正不是我说的;风雨也没说,我作证。:)
引用 2014-9-5 06:06 AM
红豆: 关键是鲁迅奖的标准是什么呢? 鲁迅作为现代作家,冷嘲热讽,喜笑怒骂皆成文章。周老师的批判精神在哪里呢? 凭什么获奖啊?     ...
问得好。不过,有批判精神才能获奖,可以是你我提倡的标准,但不是官方的标准。官方要的是和谐精神。这是官方的标准版本——

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的原则,获奖作品应有利于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世界和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对反映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讲述中国故事,表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优秀作品,应重点关注。兼顾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重视作品的艺术品质。鼓励在继承中国优秀文学传统和借鉴外国优秀文化基础上的创新。尤其鼓励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
引用 2014-9-5 06:01 AM
红豆: 这几句话是他说的吗?    
那几句破话不是他说的。是他批评别人这样说。但老巫同学认为批评力度太有限了。所以在老巫同学看来,简直就不是在批评,而是在发嗲。
引用 2014-9-4 10:39 PM
关键是鲁迅奖的标准是什么呢? 鲁迅作为现代作家,冷嘲热讽,喜笑怒骂皆成文章。周老师的批判精神在哪里呢? 凭什么获奖啊?
引用 2014-9-4 10:36 PM
老巫: 不懂诗,发哥和风雨都说好,应该是不错。但是他说“党疼国爱”、“纵做鬼,也幸福”之类只是矫情,大概他自己是在发嗲了。 ...
这几句话是他说的吗?   
引用 2014-9-4 09:55 PM
ms_lt: 《将进茶》游戏之作, 写得真是一小般!  赞一下《毕节行》。 他因为《毕节行》获奖, 我还觉得应该!
作为生活在铁幕下的诗人,不能要求他的每首诗都是匕首标枪。况且生活有很多层面。像辛波斯卡的作品那样,不是都要谈到政治,也可以是一篇好作品。《将进茶》虽然是游戏之作,但也见作者功底不浅。足矣。
引用 2014-9-4 09:46 PM
老巫: 不懂诗,发哥和风雨都说好,应该是不错。但是他说“党疼国爱”、“纵做鬼,也幸福”之类只是矫情,大概他自己是在发嗲了。 ...
人无完人,诗人也是这样。虽然有些可能是发嗲的,有些不发嗲的,但有些甚至是很认真的。这样就不错了。对吗?
引用 2014-9-4 09:44 PM
发哥: 将周教授的获奖诗作放这,大家共赏。

《将进茶》

世事总无常,吾人须识趣。空持烦与恼,不如吃茶去。世人对酒如对仇,莫能席间得自由。不信能诗不能酒 ...
大佬,不是这首诗获奖,是作者同名诗集获奖!
引用 2014-9-4 09:43 PM
炉匠: 也想去读读他的诗。
我觉得像他这样写旧体诗的,从技巧上风格上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引用 2014-9-4 09:41 PM
fancao: 没看过,还是不说话的好。
我把《毕节行》加上去了。这首诗在作者的博客里标识为“新乐府”,也确实是一首不错的乐府之作。

查看全部评论(28)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1-7 07:04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