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心情世界 查看内容

凡草:门当户对

2013-7-30 06:49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923| 评论: 86|原作者: fancao

摘要: 门当户对 凡 草 本想在《简爱》那线说两句,发现那里贵族和精英们太多,没敢张口,还是躲在自己家里胡说吧。 最近看了《门第》,剧作者振振有词,只要人们都屏弃门第之见,自然就会天下太平。全剧结束,确实是皆 ...

门当户对

凡 草


本想在《简爱》那线说两句,发现那里贵族和精英们太多,没敢张口,还是躲在自己家里胡说吧。


最近看了《门第》,剧作者振振有词,只要人们都屏弃门第之见,自然就会天下太平。全剧结束,确实是皆大欢喜,却不知道真实世界是否真能如此。其实,门户之见这个话题根本不新鲜,已经吵吵嚷嚷了几千年。门当户对本是中国文化中礼教的精华之一,在君臣上下道义框框里划定的规范。说到底,人是社会群体的组成,每个人都在一定的圈子里生活,真有超越世俗的人生吗?


《简爱》应该算是描写爱情至上的经典了,哦,最好再加上个“之一”。简•爱从小父母双亡,落入苛刻不善的坏舅母手里还不够,又被她送到孤儿院饱受折磨。不幸之中的大幸,是她当上了贵族的家庭教师。从这个介乎于主仆之间的位置,走向了通向贵族的门户。从家庭教师到女主人,似乎这是西方打破门户之见的途径,与中国传统里富家的‘西席’成为 ‘东床’类似。因为成为富家女子的西席要求受过良好的教养。‘落第’不可怕,‘秀才’以上的学位却是必须的。同样,正是在孤儿院里受到了‘贵族’式的教育,才成就了简•爱这个半拉贵族。如不是她精通法语,弹得一手好钢琴,还学会了自我思维的能力,而是和我们这一代人的当年那样到广阔天地去接受农民的教育,结出双手老茧,与一切的高雅无缘,大概她也就只能欣赏莫言的粗俗而不会得到罗切斯特的感情了。


可是,半贵族与贵族之间的距离,并非很容易就能通过虚幻的爱情填平,至少在十九世纪中叶的女作家Charlotte Brontë的眼里是如此。可能她自己并非贵族出身,所以对此深有体会吧。于是,尽管她安排了爱情的魔力,却不肯让罗切斯特风风光光地为简举行婚礼,就连在教堂里那个简陋的仪式都未能完成!简和恋人的重逢是在简获得了一笔能够使后半生衣食无忧的遗产,而罗切斯特的财产却被大火吞噬之后。即使如此,我们尊敬的勃朗特夫人却还是觉得他们不够门当户对,一定要让他双目失明才觉得心里平衡。奇怪的是,有些改编的电影却有意无意地删掉了这些情节,或许门当户对的概念在新一代人的眼里渐渐淡漠。


记得很早以前看‘灰姑娘’时就想着,一个目不识丁的女仆,一个日理万机的王子,他们真能‘happily live together forever’吗?戴安娜的悲剧打破了这种童话梦想。最近看的新版舞台剧《灰姑娘》进一步解答了这个问题。原来,“灰姑娘”虽非皇族,也是门第之家出身,只是受后母虐待,不得已做些家务而已。而为了让他们“happily live together forever”,编剧让灰姑娘不但识文断字,而且颇有些齐家治国的能力。如若灰姑娘也只受过农民的教育,就算是貌如天仙,其结局只会比戴王妃凄惨百倍。


再回到《门第》说话,毕竟何家和罗家都是军人出身,孩子们从小也在一起长大,有着两小无猜的友情。如果他们以前素不相识,这两家能结成亲家吗?


门第故然不应该是婚姻的障碍,共同语言却是两情相悦的基础。如果没有相似的出身背景,没有相当的教育程度,没有近似的家庭环境,这共同语言从何而来?就算是突发的爱情可以掩盖一切,这以后的家庭又怎么融洽相处,亲戚之间如何往来?还记得《渴望》吗,丈母娘第一次上门就被老公公当作了保姆?


好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多人背井离乡早已摆脱了出身的局限。每个人自己工作收入成为家庭的主要支柱,父母和亲戚的经济支持慢慢成为小概率事件。后期教育使人越来越能适应不同的文化差异,相似的成长背景使人更容易寻找共同语言,这时的爱情才可能摆脱门当户对的阴影。而真正门第观念的消失,却要等到每个家庭在政治经济地位上的相对独立、平等,人们不需要依靠裙带关系谋生,亲戚间的纽带越来越松散的时候才可能实现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8-7 10:57 PM
fancao: 哎呀,瘦舟,我真不明白你想争论些什么。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非黑即白的。用你自己的话来说,既然门当户对的观念“有其一定的合 ...
谢谢你的长篇答复,诚如你说,我们没有多大分歧。
引用 2013-8-7 01:58 AM
瘦舟: 其实,我们的看法还是有差异:你主张门当户对的观念是社会现状的反映,有其一定的合理性;我强调时代会变迁,门当户对的也会变得门不当户不对,门当户对的观念有 ...
哎呀,瘦舟,我真不明白你想争论些什么。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非黑即白的。用你自己的话来说,既然门当户对的观念“有其一定的合理性”,那就必然还有不合理的那部分,即“门当户对的观念有其不合理性”,合理和不合理的部分加在一起,不正是一个有机的组合吗?于是,门当户对的观念既合理又不合理,是不是?
至于说社会变迁以后,社会等级改变了,于是就门不当户不对了,这不仍然是“门当户对”的观念吗?都是从社会等级客观存在的这个基础上得来的,不是吗?

这些都是你自己的话,把你的话这样解释一下,我们的看法并没有根本的不同,关键在于我们都同意之所以有”门当户对“的观念,是因为有社会等级的客观存在。是不是?

罢了,这样玩字眼很没意思。其实,在我看来,你想说的,不是‘合理’与否,而是‘正确’与否,是不是?我一直不想用这个词,就是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对与错的问题,而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而社会现象只能在特定的社会条件下来分析,很难用绝对的‘对’和‘错’来判别。

你所想的,或许就是常乐兄所说的理想化——爱情婚姻应该是纯洁的,超乎凡尘俗世的。而“门当户对”的观念太俗了,不够精英,甚至于还有看不起劳苦大众的政治不正确的危险,是不是?

很坦白地说,那种超乎凡尘俗世的爱情和婚姻在我看来属于小概率事件,有可能确实有,灰姑娘嫁了王子,穷书生当了驸马……但是,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实在太少,而且大多经不起现实的折磨。当年有些知青和当地农民结了婚,不管是娶还是嫁,这么多年下来,仍然留在当地扎根当农民的,我还真没有见到过。老蹲以为他是个特例,其实,别看他装得憨厚老实,谁不知道他是个成功的留美大博士? 你见过黄土高原上目不识丁的汉子娶到过上海的娇骄女生吗?

可是,反过来看,每次政治运动时闹离婚的例子更多,甚至还有脱离父子、母女关系甚至“大义灭亲”的事例出现过。我上边提到的那个同学的例子并不唯一,我周围还见过有很多类似的事情。就算当时有人能顶住压力,门不当户不对地结合了,如果不是有后来的平反昭雪,或者个人奋斗出人头地而改变了环境,在两个人和两个家庭有很大差别的时候,是否能在一起‘happily live together forever' 仍然是个问题。

就连《门第》里的情节也在给自己圆场。后来的罗家开始败落,只能靠着何春生的手艺赚钱为生。就是你说的,社会变迁了,门第关系改变了,原先不般配的,现在般配了,于是就天下太平了。可是,这里说的并不是门户观念改变了,而最终只是门第改变了,于是‘门当户对’的原则却依然没变,难道不是吗?

尽管这个电视剧想说的可能是,人不要短视,只看眼前。现在门户不般配,以后可能会改变的。可是,尽管剧作者可以改变罗、何两家的门第,但是,整个社会的门第关系能够这么容易改变吗?终不能天天搞运动,七八年再来一次,于是社会阶层便永不停顿地上下翻腾吧?   

我写此文的意思,就是觉得这些人——《门户》的剧作者们他们的追随者们太可笑,还以为空嘴说白话让大家都理想一下,天下就太平了,门户观念就不存在了,社会等级就消失了,世界就此大同了。其实事情正好反过来,几千年来门户观念之所以根深蒂固,正是因为社会等级的根深蒂固。而社会现象不改变又怎么能期望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就连几百年前,《简•爱》的作者都比他们清楚得多!
引用 2013-8-6 05:54 PM
fancao: 理解就好。
其实,我们的看法还是有差异:你主张门当户对的观念是社会现状的反映,有其一定的合理性;我强调时代会变迁,门当户对的也会变得门不当户不对,门当户对的观念有其不合理性。
引用 2013-8-3 11:16 PM
swan.eagle:    平凡生活所需要的物质条件其实并不多。
对于婚姻来说,不一定要求有多少过人的能力,幸福的关键是体贴和关怀。一个门第处于劣势的人,也许会有更多细致入 ...
至理名言!婚姻要有缘分,有缘,就能相处得好,相互关心照顾。
引用 2013-8-3 11:14 PM
瘦舟: 我觉得我是理解你的意思的。你的日志和回帖虽没直接说应该门当户对,但主张门当户对的观念是社会现状的反映,有其一定的合理性。我所言不过是往前多延伸了一点点 ...
理解就好。
引用 2013-8-3 10:13 PM
fancao: 如果你看了我这线上的全部回帖还得出这个结论,我就无话可说了。
不过,看来你连我回你 的第二句话都没看见呢。 ...
我觉得我是理解你的意思的。你的日志和回帖虽没直接说应该门当户对,但主张门当户对的观念是社会现状的反映,有其一定的合理性。我所言不过是往前多延伸了一点点。
引用 2013-8-2 10:27 PM
fancao: 是吗?虽然也有穷书生当驸马爷的故事,西席做了东床的好事,可我觉得,男方如果家庭处于弱势,男人自己必定有什么过人之处才行,连品德操守都算上。就像这里的常 ...
   平凡生活所需要的物质条件其实并不多。
对于婚姻来说,不一定要求有多少过人的能力,幸福的关键是体贴和关怀。一个门第处于劣势的人,也许会有更多细致入微的关切。那些大老爷兼窝囊废们通常是自以为是的人,凭借某项比别人高的地位高高在上。
引用 2013-8-2 07:40 PM
fancao: 是吗?虽然也有穷书生当驸马爷的故事,西席做了东床的好事,可我觉得,男方如果家庭处于弱势,男人自己必定有什么过人之处才行,连品德操守都算上。就像这里的常 ...
别包括我,这样的美名我可是不敢当啊!
引用 2013-8-2 07:25 PM
fancao: 我才不反对呢。我压根就不care。
因为那时我已经出国了,天不管地不收,根本就不存在门户的压力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这种门当户对的观念是社 ...
不care 好。出国早的确是有很多好处。
引用 2013-8-2 11:47 AM
嘎子: 原来是喜剧!
不知道最后喜乐如何。经过这么一番折腾,青春年华都已经耗尽,挺可怜的。都是很聪明的才子才女,一生如此蹉跎!
引用 2013-8-2 11:45 AM
二楼: 同意,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做门帘,留一个情投意合的做情趣
    
大少居然也有了共鸣。
引用 2013-8-2 11:44 AM
swan.eagle: 在我印象中,门户不当的婚姻,若是男方处于弱势,幸福指数会很高。
是吗?虽然也有穷书生当驸马爷的故事,西席做了东床的好事,可我觉得,男方如果家庭处于弱势,男人自己必定有什么过人之处才行,连品德操守都算上。就像这里的常乐,老蹲们。

要是男人在外是个窝囊废,不能赚钱养家,在家还凶猛无比要人伺候着当大爷,不管他什么家庭出身,这样的婚姻大概不会有什么幸福吧。
引用 2013-8-2 09:18 AM
在我印象中,门户不当的婚姻,若是男方处于弱势,幸福指数会很高。
引用 2013-8-2 07:41 AM
嘎子: 我来提出一个概念,对“门第”问题进行进一步分析:自然门第和人造门第。凡草的文章谈的是自然门第,那是一个客观存在。但不少人谈到的“家庭出身”一类问题则应 ...
自然门第和人造门第?      

你靠数钞票还是查基因?
引用 2013-8-2 05:49 AM
fancao: 我才不反对呢。我压根就不care。
因为那时我已经出国了,天不管地不收,根本就不存在门户的压力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这种门当户对的观念是社 ...
对。反正你看懂了,尽管我咬文嚼字讲不清。
有的观念流行千年,是由于它有深层原因;有些流行30年,那只是基于当时的政治,所以是无根草,长不了。
引用 2013-8-2 05:45 AM
fancao: 人家才不苦度余生呢,没多久就离婚和原来的男友破镜重圆了。
原来是喜剧!
引用 2013-8-2 03:11 AM
SevenStar: 明白了。找个门当户对的当老公,留着情投意合的当情人。
同意,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做门帘,留一个情投意合的做情趣
引用 2013-8-1 11:12 PM
Chang_Le: 终于找到啦!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11&do=blog&id=6615

炉匠 2009-12-8 08:45 PM
    AprilFool: 小站奖金是什么?要是发农场 ...
谢谢,笑死!
引用 2013-8-1 11:11 PM
AprilFool: 没看过炉师傅填的这段词,但见过八月MM写的这个:“大海航行靠八戒,谷子生长靠太阳,雾雨滋润禾苗壮,干革命靠的是观天下思想。”    八月真才女也![em: ...
一个比一个牛啊!
引用 2013-8-1 11:07 PM
嘎子: 我来提出一个概念,对“门第”问题进行进一步分析:自然门第和人造门第。凡草的文章谈的是自然门第,那是一个客观存在。但不少人谈到的“家庭出身”一类问题则应 ...
嘎子老兄,
你说的这一点我不是很明白。我觉得门第都是人造而成的,不是庄稼地里长出来的。 门第其实是社会现象的一个反映。不同的社会环境就有不同的门第,也就是社会等级。如果这种环境不断地快速地变迁,就会造成‘昔日王侯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然,如果你把英国王室拿来说事,说那样的贵族才是真正的贵族,是‘自然’产生的,你也有道理。可是,说破了,这其实是说英国的政治体制比较稳定,这几百年来没有很大的变异而已。万一哪天英国人发了神经病,也起来闹革命,大造皇室的反,推翻了现行的君主立宪制,那时又怎么说呢?

我们的遗憾是,中国的政治体系变迁太快,昨日贵族今日成为阶下囚,而他们的后代或许明日又会大红大紫,掌握权势,再成‘贵族’。帝王将相,宁有种乎,不是吗?

查看全部评论(86)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5-10 10:45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