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心情世界 查看内容

炉匠:你愿意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吗?

2013-4-16 08:45 AM| 发布者: 昨夜雨| 查看: 984| 评论: 47|原作者: 炉匠|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你愿意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吗?-----在BWI 机场2小时没事,随便写点---- 昨晚看了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马未都和当过美国洛杉矶副市长的女嘉宾陈愉.http://phtv.ifeng.com/program/qqsrx/detail_2013_04/16/24269281_0 ...
你愿意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吗?
-----在BWI 机场2小时没事,随便写点----

     昨晚看了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马未都和当过美国洛杉矶副市长的女嘉宾陈愉.
http://phtv.ifeng.com/program/qqsrx/detail_2013_04/16/24269281_0.shtml

    访谈中窦和马都说美国虽好, 但中国人不能适应. 窦说他的很多朋友都有十多年居住美国历史,算起来他也苦干那么多年了,也该去美国住住.可是他又说中国人在美国住多久都不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在美国没有机会发展.
      我一直喜欢窦的节目,但对这种观点很不以为然. 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言, 我一到美国,就觉得我这种人更适合在美国工作发展. 我属于那种不会看人脸色的人, 根据现代神经科学, 这只是一种遗传的特征,不是美德也不是缺陷. 我出国前总觉得和领导关系不好, 甚至会被周围的小人欺负. 在美国虽然人际关系也重要,但毕竟是有制度上的保证, 给各种人相对平等的机会. 这样,像我这类遗传特征的人就能更努力地工作,并有机会脱颖而出. 而那些靠搞关系,拍上司活着的人也能找到另外的调节型的位置,比如总裁助理, 利用自己的遗传特长为政府或公司运作当润滑剂.

    反观中国现在的体制使搞关系的人占了上峰, 又有惊人的金钱和腐败作为搞关系的有力工具, 对人才型的成功过程形成了绝对的磨难(the perfect storm). 对于已经习惯了国内环境的成功人士, 到了美国肯定会觉得像被捆住双臂那样无法施展.

     节目里窦和马一口一个美国如何如何,把嘉宾压住了. 她一直想说美国是个移民国家, 欢迎你来为社会作贡献. 可是她不太熟练的华语比不上窦马两人机枪式的妙语连珠. 如果让我来作嘉宾,我会说所谓"美国主流社会" 实际上是国人头脑里构筑的一种概念, 可能是想像中欧洲白人的 "上流社会," 游艇, 高尔夫球俱乐部里那种高傲执著的"范儿".  这种主流社会实际上中国也有,而且近十年来已经登峰造极, 远远超过欧美的奢华. 相信能读到这篇博文的人和我一样也是不能融入这种主流的,即使语言没问题, 钱也花不起.  

如果美国有主流, 那就是普适价值. 以此为基础, 你所在的那个讲中国话的小圈子就是你的主流社会. 那个一天祷告五次的穆斯林社团就是他们的主流社会. 世界上大多数人保持着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宗教传统在美国幸福地生活着. 作为中国人, 为什么要丧失自信,认为自己不是主流, 而又要削足适履地去追求融入他人的"美国主流社会"呢? 

实际上, 与华人一样, 世界上所有移民美国的人都担心自己的下一代会丧失原有的文化传统. 家长无论多么努力, 移民的孩子都会讲一口道地的美国普通话, 不那么爱贪图小便宜, 并把在公共场所吐痰,吸烟,扔垃圾等看成一种自己作不出来的下贱行为. 

当过洛杉矶副市长的女嘉宾陈愉说, 美国是个大熔炉, 美国欢迎你来. 希望窦文涛,马未都和他们的观众能进一步理解她的意思. 让自己尝试地融入美国和世界的主流社会. 

本文内容由 炉匠 提供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4-18 04:26 PM
昨夜雨: 完整地看了一遍视频,感觉真的比较差劲。这个马老自己逛到老美的酒吧,难道还希望别人过来和他探讨人生大义才算深入?窦老可着劲卖中国的宽容膏药,可是不等人说 ...
新闻人有职业病, 容不得三秒钟静场,所以没等嘉宾说出来就打断了. 不过看看transcript, 她基本上该说的都说了.
引用 2013-4-18 02:39 PM
无为: 窦文涛在中国也算不上主流。
  
引用 2013-4-18 01:41 PM
窦文涛在中国也算不上主流。
引用 2013-4-18 01:29 PM
完整地看了一遍视频,感觉真的比较差劲。这个马老自己逛到老美的酒吧,难道还希望别人过来和他探讨人生大义才算深入?窦老可着劲卖中国的宽容膏药,可是不等人说完话就没完没了地埋汰米国的男人女人还有在米国的华人。。。
引用 2013-4-18 12:26 PM
100% 同意。另外, 主流在哪? 咱小站就是。。。
引用 2013-4-18 12:15 PM
Wangqian: 先赞一个(不是客套话)。

这是主流。共党(尽管不是里面主流)。

除了在这儿“偷偷享受”做老中,光天化日下是老美,而且是上层老美。 ...
我说了不是共和党呀。我是自由党libertarian。
引用 2013-4-18 12:13 PM
waspking: 厉害, 不参加华人活动应该是非常主流的表现吧?   
主要是本人对此没有兴趣。
引用 2013-4-18 12:09 PM
yi_ran: 不错不错。敬佩。
不参加华人活动,参加老美活动吗?比如小区/城里的社交爬梯。
有一年,本地的Chamber of Commerce(不是华人哈)还请我在他们的年度会上作keynote speaker呢。小区的邻居都很好,定期地轮流在一家聚会,尤其是太太们喜欢串门子,也喜欢评头论足。不过,都比较有分寸,大家都相互敬佩、尊敬。
引用 2013-4-18 11:40 AM
汪晖(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我认为,需要将所谓的“主流社会”的概念与社会主体做出区分。“主流社会”通常指政治精英、经济精英和文化精英集团,以及他们主导下的媒体。

http://opinion.huanqiu.com/roll/2010-12/1318280_2.html

==========

个人感觉,主流更多的是与“精英”相连。
政治是社会运作的核心,能不能进入到各级决策圈,决定你是不是主流;
经济是基础,出门是住RITZ,还是住青年旅馆,决定你是主流还是非主流;
有否受过精英教育,而且能否在学术圈里有“重要”影响力,决定你是主流还是非主流;

打住,咱在哪儿都是非主流,不应该谈主流的事儿。:lol
引用 2013-4-18 10:15 AM
完全同意炉匠的意见:所谓“主流社会”不过是中国人按中国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生活方式形成的概念,和美国这样的多元社会不一致。
引用 2013-4-18 08:43 AM
xcr: 好吧,现在德国的旅馆,时间差,睡不着觉,就来谈一下这个命题吧。这是我少有的在这里谈论比较正经的议题。

首先,我就是一个美国人。既然我是美国人,就不存在 ...
不错不错。敬佩。
不参加华人活动,参加老美活动吗?比如小区/城里的社交爬梯。
引用 2013-4-17 09:21 PM
厉害, 不参加华人活动应该是非常主流的表现吧?  
引用 2013-4-17 09:21 PM
xcr: 好吧,现在德国的旅馆,时间差,睡不着觉,就来谈一下这个命题吧。这是我少有的在这里谈论比较正经的议题。

首先,我就是一个美国人。既然我是美国人,就不存在 ...
先赞一个(不是客套话)。

这是主流。共党(尽管不是里面主流)。

除了在这儿“偷偷享受”做老中,光天化日下是老美,而且是上层老美。
引用 2013-4-17 06:57 PM
xcr: 好吧,现在德国的旅馆,时间差,睡不着觉,就来谈一下这个命题吧。这是我少有的在这里谈论比较正经的议题。

首先,我就是一个美国人。既然我是美国人,就不存在 ...
敬佩一下!

他这是主流,我是非常非常愿意融入的,可惜不能。如此推导,我居次流。:)

所以,也不要责备做节目的两位。主流有,非主流也有,他们没全错。:)
引用 2013-4-17 05:08 PM
好吧,现在德国的旅馆,时间差,睡不着觉,就来谈一下这个命题吧。这是我少有的在这里谈论比较正经的议题。

首先,我就是一个美国人。既然我是美国人,就不存在“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一说。你会问一个美国白人这样的问题吗? 不是在这里自吹,历年来,很多人(当然是这里的美国人,大都是白人),无论是什么层次的(哈佛MBA毕业、大学毕业、等),都说我是他们的inspiration。这可不是当面的客套话,这是发自他们内心的。

我从不参加华人组织活动,我特意多交钱让电话公司将我家的电话号码保密不公布(unlisted)。有时总统班子邀请我参加他们的什么committee,或提名我美国精神山鹰奖,或参加什么总统顾问团之内,我一概不理。前不久,听说一位华裔女企业家是总统顾问,并以此招摇,我看了就好笑。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这是多么了不得。其实是怎么回事,我就不说了吧。

我在职业场上确实有很多朋友,大都是其他公司的老总或上层主管。我们平时也不是经常一起吃饭喝酒,但是只要有事,拿起电话就可以联络一下、讨论共同关心的事情,甚至是个人私事的咨询。这也就是“good ol' boy network”吧。

我一直将公司与家庭分开,不搅和在一起。我在家从不谈公司的事情。反而倒是在公司有时拿家里的事情说笑。

我家孩子在美国土生土长,道地的美国人,社交及工作与其他美国白人没有两样。尤其是女儿的同学经常说好羡慕有我这样的爸爸,说我很幽默、很阔(cool)。

在政治上,我是个自由党(libertarian),我投Ron Paul的票。我强调个人的责任和个人的自由,我反对政府对个人的限制,我对政府抱有戒心,我认为政府是一个不可没有的官僚机构,一当它太强大了,老百姓就会吃亏。我讨厌共和党中的极右保守分子,因为他们想将他们的宗教信仰强加于别人。我也同样讨厌民主党中的极左激烈分子,因为他们将自己当着救世主并将政府当作他们拯救世界的工具。这两个极端派的共同特点就是要大政府,通过大政府去主宰别人的命运。自然,大政府就要高税收。所以我反对大政府,反对高税收。老百姓的钱摆在自己的口袋里比摆在政府的大锅饭里要保管的更好一点。哦,我大概是偏题了。

总之,我就是美国人。如果按照职业和经济地位来说,我属于美国上层,生活轻松愉快,热爱自己的工作,没有丝毫的压力。我才不管什么是美国的主流社会呢。
引用 2013-4-17 02:53 PM
xcr: 换种方式来说吧:我不知道什么是所谓的“美国主流社会”,所以我自然也就无法解释有没有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
    
说得好。更精确地说,是我们不知道什么是中国人定义下的“美国主流社会”。何谈融入?
引用 2013-4-17 01:29 PM
我以我的生活方式在美国生活。融入不融入,我不操这个心。
引用 2013-4-17 09:48 AM
其实我自己觉得“主流”与否,除了生存方式之外,就是在意识形态上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而从个人体会来说,我自己对美国的价值观念的强烈认同,是n年前挑战者号坠落的消息中体会到的悲呛感。若干年之后,我去了奥克兰的挑战者号纪念碑。我觉得那些人是我的英雄。
引用 2013-4-16 11:00 PM
两个不熟悉美国的人在瞎侃。加上从那些在美国混不下去或者觉得还是在国内好混的人的看法。。。
引用 2013-4-16 10:59 PM
xcr: 100%同意炉教授!
我也同意炉兄的理解。美国就是一个移民国家,一个大熔炉。我们能在这个国家生存和发展,说明我们都是在主流社会中。

我想国内人提“美国主流社会”时,他们指的是“美国的白人上流(中产上游)社会”。我们不是白人,如果能“融入”这个美国白人的上流社会,只有靠婚姻,靠交友或靠职场上的同事,所以那是一个“社交圈子”的概念。

与个人的财富无关。如果在美国卖大饼,结交一大帮白富人,那也是融入“主流”了呀~。。。如果一个移民,讲着自己的语言,靠自己的努力挣大钱,富得流油也可以和这个“主流”不搭边~

查看全部评论(47)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5-10 10:44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