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体教育 查看内容

四维:很好的大学和好的大学的差别

2012-3-1 09:27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1034| 评论: 26|原作者: 四维|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不少人想当然的认为很好的大学(藤校)的教育比好的大学的(一般公立大学)的教育对一个人的今后的成功的影响差别是很大的。如果成功的标准是今后的收入的话,错了。有两个经济学家用收入作为标准进行了研究比较。两 ...
不少人想当然的认为很好的大学(藤校)的教育比好的大学的(一般公立大学)的教育对一个人的今后的成功的影响差别是很大的。如果成功的标准是今后的收入的话,错了。有两个经济学家用收入作为标准进行了研究比较。两个研究成果:1,一个学生如果被藤校录取的话,不管ta选择去藤校还是公立学校,ta今后的收入是没有差别的。就是说,如果用藤校的录取作为标准的话,给定一个人的素质,藤校的教育和非藤校对所入没有影响。(当然,对父母的自豪感的影响很大)。2, 一个学生如果SAT分数和去藤校念的学生类似,那么ta申请学校时即使被拒绝了,ta的今后的收入也是和被录取的没有差别。也就是说,藤校的标准也没比SAT好。

所以,一个人如果有一定素质(SAT分数),又有一定的上进心(申请了藤校), 那么藤校和公立的大学在收入上是没有差别的。

对了,两个经济学家是Alan Krueger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and Stacy Dale at Mathematica Policy Research.


本文内容由 四维 提供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3-4 04:31 AM
Linwood: 老中家长不容易呀,操心多。

我觉得,上疼校,要靠小孩自己本身的素质和动力。家长的操心作用有限。

上什么学校,小孩自己喜欢就行了。 ...
这话说到了点子上~

上什么学校,是否“成功”。。。和上什么学校的关系不是特别大,但是给很多父母和学生自己的心理影响比较大。上名校的人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好感觉”。另外,名校的作用在新生就业时有差别。

但是,名校毕竟少,他们吃肉别人喝汤的话,也会有很多非藤校的优秀毕业生很快地找到了剩下的肥肉吃。。。。

至于“成功”,真的只与学生自己的天赋和特质有关系,象SteveJobs这类的,就算不是藤校的,就算是肄业生,也没什么能挡得出他成功。而藤校每年毕业那么多的人,大多数也都是“平平庸庸”的你我这样的银儿~

我对儿子讲:我只要求你学习好,求上进,至于你能去哪儿,自己的能力和动力有决定权,因为这辈子是你自己的,你打算怎么样过,过成什么样,我可以替你预测和描述,你自己做努力和选择~
引用 2012-3-2 09:23 PM
四维: 不但父母,就是对他/她本人也应有影响的,就是钱包里的钱没什么差别。
同意.
引用 2012-3-2 02:18 PM
rongshutou: 儿女上很好的大学(藤校)比上好的大学的(一般公立大学),对他/她父母的成功感的影响差别是很大的
不但父母,就是对他/她本人也应有影响的,就是钱包里的钱没什么差别。
引用 2012-3-2 02:17 PM
赏石: 刚刚读完一本书,about Juan Trippe, the man who made Pan am。如果单纯从受教育的角度来说,这个研究可能是有道理的。但是,network, network, network, it is ...
他们的论文应该把network也放在藤校教育的一部分,从挣钱方面来说,没有区别。
引用 2012-3-2 02:16 PM
fancao: 这样的话,这种研究是毫无意义的。人不可以进入同一条河流,谁也没有办法证明同一个人在一生中如果走了不同的道路会有什么样的不同结局。   ...
可能我的解释不太好。这是指统计上的一样和不一样。
引用 2012-3-2 08:28 AM
fancao: 这样的话,这种研究是毫无意义的。人不可以进入同一条河流,谁也没有办法证明同一个人在一生中如果走了不同的道路会有什么样的不同结局。   ...
The research is still meaningful. It compares groups of similar people, and concludes that, on agerage, ivy education will not make you more money.

However, this should not be interpreted as ivy education is not usefull at all, because money is not the only measurement of people's life.

At the end of the day, what schools to go to is an individual decision. You need to decide what is best for you.
引用 2012-3-2 12:00 AM
刚刚读完一本书,about Juan Trippe, the man who made Pan am。如果单纯从受教育的角度来说,这个研究可能是有道理的。但是,network, network, network, i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MHO. It is not the school you attended but with whom you went with.

Besides, there is saying on the strreet, stastics is a whore who one can dress up in any way you want. I need say no more.
引用 2012-3-1 10:28 PM
四维: 按这两人的说法是:筹码一样多,或者是筹码不一样,但赢到的钱是一样。
这样的话,这种研究是毫无意义的。人不可以进入同一条河流,谁也没有办法证明同一个人在一生中如果走了不同的道路会有什么样的不同结局。
引用 2012-3-1 08:37 PM
论文在这
http://www.mathematica-mpr.com/publications/PDFs/education/returntocollege.pdf
引用 2012-3-1 08:20 PM
儿女上很好的大学(藤校)比上好的大学的(一般公立大学),对他/她父母的成功感的影响差别是很大的
引用 2012-3-1 07:58 PM
万达一号: 还是不清楚研究是怎么进行的。调查了多少学生?如何计算每个人的收入?等等。
我也是只看结论,没读论文。
引用 2012-3-1 07:53 PM
13579: 9494, 在米国,能人又有上进心总是能冒出来的。
他们俩不但说能冒,而且冒的高度也和藤校的一样。
引用 2012-3-1 07:49 PM
昨夜雨: 标题拉了一个字。
谢了,我改了。
引用 2012-3-1 07:49 PM
Linwood: 老中家长不容易呀,操心多。

我觉得,上疼校,要靠小孩自己本身的素质和动力。家长的操心作用有限。

上什么学校,小孩自己喜欢就行了。 ...
9494。
引用 2012-3-1 07:48 PM
blue: 全世界都拿这个研究说事儿哈。 再加一句,不上大学也许更好。
对了,只要有了也许,一切都可能。他们俩到都是从藤校念出来的。
引用 2012-3-1 07:48 PM
deepocean: 不完全对吧?在我们西太大,成功是可以拷贝的。

NND,我们西太大最近丢了个著名校友。
没有矛盾啊。而且更广,不用去西太大就能拷贝。
引用 2012-3-1 07:46 PM
ms_lt: 问题是成功的标准,不只是今后的收入。 而且,越成功的人,收入占他成就感的比
例就越小。

我的理论就不用获诺贝尔奖的学者研究证实了 - 给地球省省资源,省省 ...
这两人也认识到这点,特别说明是收入。
引用 2012-3-1 07:46 PM
fancao: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对中国人来说,进了好大学就有了保障,对于美国人来说,只是多了个人生赌场的筹码。这个比喻可能不正确……       ...
按这两人的说法是:筹码一样多,或者是筹码不一样,但赢到的钱是一样。
引用 2012-3-1 05:21 PM
9494, 在米国,能人又有上进心总是能冒出来的。
引用 2012-3-1 04:02 PM
标题拉了一个字。

查看全部评论(26)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2-24 11:29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