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体教育 查看内容

youzi:牛爸有话说

2011-2-4 09:34 AM| 发布者: 万达一号| 查看: 865| 评论: 40|原作者: youzi|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牛爸有话说 很久不上网了,看到网上有关虎妈的议论,突然觉得有话想说。

牛爸有话说

 

很久不上网了,看到网上有关虎妈的议论,突然觉得有话想说。

 

我不是教育家,说不出什么道道。还是老习惯,1234的说说自己的经验。

 

1)      网上讨论可以潇洒,现实生活里不能太潇洒。

 

网上,尤其是闲地,对虎妈负面的评论较多,有些甚至很偏激。讨论的时候偏激一些没错 – 如果大家都中庸, 这讨论恐怕很快就没劲了-我自己就常常剑走偏锋。不过,这些偏激,潇洒用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教育孩子上,恐怕不合适 – 且听我慢慢道来。

 

2)      别的事可以潇洒,教育孩子不能潇洒。

 

很多人不喜欢虎妈,是因为她有宣传中国文化优越的嫌疑 – 与天朝政府的宣传很合拍。不过,我觉得把自己的政治信仰用在教育孩子身上是要不得的。比如说, 这里工党政府提倡 comprehensive education, 可是朝野两党的政客们,包括工党的教育大臣,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往私校和考试选拔的学校。记得该大臣振振有词地说过:我当然支持comprehensive education,不过,在这种理想实现之前,我的首要考虑是让孩子接受最可能好的教育。斗胆说句政治不正确的话,作为移民,作为第一代移民,我们没有太多的本钱,比如资金,比如人脉,在教育孩子上玩潇洒。我们的孩子除了学习可以比别人强一些,其他能力要超过别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3)      父母在教育孩子上的作为其实有限

 

假如有虎妈告诉你,她在教育孩子上如何有作为,千万别让她惚悠了 – 她只不过是运气好,她或者她LD身上要强等等的基因比较多,或者身上有限的好基因全遗传给了孩子, 像山东。:) 悬梁刺股,我们做不到,孩子更做不到,做得到恐怕也没有什么用。

 

4)      父母在教育孩子上也不是完全无所作为

 

虽然我们不能给孩子聪明的细胞,艺术的天才,体育的基因,父母也不是可有可无的。中国有句话,有妈的孩子是个宝。为什么呢?其实许多祖父母对孙儿女也极好,疼爱有加,唯恐他们不开心哪。不过,祖父母带的孩子往往不如父母带的,因为父母,也只有父母,不光是疼爱,不光是让孩子开心,高兴,还忧虑他们的将来,他们在社会上的生存。我们虽然不能把他们变成天才,但可以让他们多一些责任心,上进心,争强好胜之心。没有这些,孩子的出息只怕有限,当然是我这样俗人眼里的出息。和小子谈起虎妈,孩子的评价还是基本正面的。他认为他的华人朋友比他的其他朋友普遍上了更好一些的学校,找到更好一些(或者挣钱更多的)工作。虽然我家LD觉得这是因为我们这一代出国的基因比较好,孩子却因为这与中国父母的 nagging 有关。我说“这话不公平,我可不是虎爸,最多也就是牛爸司机,送你学中文,学琴,各种体育之类的事”。小子看着我说,“其实你给我的压力比妈妈要大,从小我就知道你的expectation”.

 

5)      孩子职业的选择

 

题外话,孩子将来干什么,当然在于他们的兴趣,我们做不了主。不过父母还是有些影响力,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华人的子女进驻华尔街。华人子女从事金融业也是常常倍受争议的话题,而且批评得也不无道理。不过我这里吐血奉献一下:如果有人告诉你华尔街的人 soulless, fun less, 每天暗无天日,我可以告诉你,这话不太真实,至少言过其实。至少,我家小子活得比我潇洒,活得自在,也不见得比干科研压力更大。

 

我当然不是说孩子一定要选择华尔街,但艺术,音乐,建筑(建筑实际上也是艺术),管理等等,除非你孩子真的有兴趣而且有天才,尽量不选择的好。有人说过,华人创造力比较差,好像有些道理,倒不是因为酱缸文化,而是三代出不来贵族,我们没有给孩子创造这样气氛和环境。

 

 

 

 

 

本文内容由 youzi 提供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5-9 01:43 AM
错过了这一篇。一读之下,感觉句句都是我思我想要说的!到底是俺自己的师兄啊~~~

------
几个观点都和我的观点一样的~就是那个“潇洒”,定义不详没看懂。
引用 2011-2-9 10:29 PM
youzi: 等退休吧。

不过英国没钱,退休年龄要延长,估计等到退休那一天也玩不动了。 :)
美国还不是一样。
好,那就一言为定:)
引用 2011-2-8 09:04 AM
小中: 我那心里素质,还没灰完那,就在前院扯着嗓子喊你了,可你端着牛劲呐。

这虎妈终于虎到我们这儿了,昨天新闻里有她。。。 别说,人家保养的真不错。 ...
在全院喊我啦?

这大半年是真没上网,没看见,可不是端着。

我们这里收音机里正在播她的书,还真是虎的厉害。
引用 2011-2-8 09:02 AM
mist: 不许你彻底消失!:))
等退休吧。

不过英国没钱,退休年龄要延长,估计等到退休那一天也玩不动了。 :)
引用 2011-2-7 11:15 PM
youzi: 问雾儿新年好。

的确有消失的意思,又没忍住,唉。
不许你彻底消失!:))
引用 2011-2-7 04:38 PM
youzi: 的确,运气很重要的。其实,我的运气一般般,知足常乐就是了。

怕你心理素质不好,没好意思提灰的事。
我那心里素质,还没灰完那,就在前院扯着嗓子喊你了,可你端着牛劲呐。

这虎妈终于虎到我们这儿了,昨天新闻里有她。。。 别说,人家保养的真不错。
引用 2011-2-7 04:29 AM
安静: 上进要强应该是个性,所以也可能有遗传的可能。 后天里父母的灌输也可能造成上进要强。这个问题上我很纠结,因为我小时候被父母搞得还比较上进要强,但是我不知 ...
很纠结,说明安静还恍惚年轻。

对大多数俗人来说,一份有好收入的工作是快乐的基本条件。当然也有人浪迹天涯也很快乐。很重要的是要么一个人潇洒,要么碰到一个一样潇洒的伴,否则“贫贱夫妻百事衰”。
引用 2011-2-7 04:21 AM
小中: 我觉得很多时候也在孩子自己,看你运气不运气了。  对老邪来讲,就需要虎妈,“灰”没用。
的确,运气很重要的。其实,我的运气一般般,知足常乐就是了。

怕你心理素质不好,没好意思提灰的事。
引用 2011-2-7 04:17 AM
老齯: 如果孩子想要实现,你会不会阻止?
老倪这个问题有点难回答,因为我没有碰到过。
引用 2011-2-6 10:35 PM
我觉得很多时候也在孩子自己,看你运气不运气了。  对老邪来讲,就需要虎妈,“灰”没用。
引用 2011-2-6 12:52 PM
老齯: 如果孩子想要实现,你会不会阻止?
那应该是孩子的理念了吧?
引用 2011-2-6 07:45 AM
youzi: 完全同意老倪。不过,我已讲了,只要这种不合理存在,我不会让孩子去实现我的理念
如果孩子想要实现,你会不会阻止?
引用 2011-2-6 03:37 AM
老齯: 华尔街是其本身的原因,和谁进去没什么关系。全球化的大部分好处都落到了华尔街身上,于是没有优秀人才要做工程师教师等等。长期下去问题会很大,且不说华尔街发 ...
完全同意老倪。不过,我已讲了,只要这种不合理存在,我不会让孩子去实现我的理念
引用 2011-2-6 03:35 AM
fancao: 家有两个爬藤女,一般不沾这类话题,怕人骂。
游子出山了,问个好。兔年快乐!
你有两个爬滕女,我一点都不惊讶,也不因此就以为你是虎妈。基因摆那儿,不服不行。 :)
引用 2011-2-6 03:31 AM
SevenStar: 老邪久违。

基本同意本论文。

就是一点:“华尔街”怎么能被贬低到与“艺术,音乐,建筑”等相提并论的地位?宝GG要是复活了也会又气死。 ...
元帅都基本同意了,我容易吗,我?

华尔街有什么了不起,一份职业而已,只不过碰巧是挣钱比较多一些的职业。这话宝GG来了我也敢说。:)
引用 2011-2-6 03:27 AM
末末: 扔鞋!
以前在龙坛被你呼悠了。还记得吗你教我们惯孩子。现在好了,全惯坏了。你赔!    
以前呼悠过你吗?不记得了。 :)

还真是怕你还俺其他年轻的师妹们被呼悠了,才爬上来说几句的。

这教育孩子的事还真难说,也有人说“树大自然直”。惯孩子是好的,但还是应该有个度(我觉得)。有人说只要孩子身体健康,开开心心就好,这我是反对的。我认为这是祖父母养孩子的方式。
引用 2011-2-6 03:01 AM
红豆:    "作为移民,作为第一代移民,我们没有太多的本钱,比如资金,比如人脉,在教育孩子上玩潇洒。我们的孩子除了学习可以比别人强一些,其他能力要超过 ...
自强不息到第二代身上可能就没那么明显了。
引用 2011-2-6 02:58 AM
老齯: 不能完全同意老斜。很多人不喜欢虎妈,不是因为她有宣传中国文化优越的嫌疑,24因为那不吃不喝10条“不许”5的极端手段。和公校私校藤校没啥关系。

她在女儿身 ...
这不能完全同意的要回:据说虎妈有种种极端的手段,我没看书,不太清楚,甚至不大相信,无非是为了卖书,语不惊人誓不休吧。

不过我的大意是“酱缸文化”的教育方式,不管你喜欢与否,只要考试制度还存在,就有有用之处。
引用 2011-2-6 02:49 AM
先问新朋旧友,众多相邻,新年万事如意。不能一一回复,见谅。
引用 2011-2-6 02:47 AM
mist: 有年头没见游子兄了,赶紧问好!
问雾儿新年好。

的确有消失的意思,又没忍住,唉。

查看全部评论(40)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2 11:00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