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时候,曾经做过纤纤淑女的梦,梦想着自己也能踩着轻盈的步子,温而文雅,说话慢声细气,轻轻柔柔,可是偏偏在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身材相差比较大,再仔细一想, 原来这是历史遗留问题。 小学五年级之前,家还在乡下,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我就是家里的半个劳力了,那时流行烧蜂窝煤, 周末的时候,爸爸带着我和弟弟去附近的电厂拉一车烟子煤灰,回来掺和一定比例的黄泥和适量的水,用特定的模子压出蜂窝煤,我那时候一口气就可以做八,九个了,爸爸总是遗憾地说,“哎,身强力壮的, 要是个儿子多好!”,其实我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大弟弟比我只小两岁。
小学五年级以后家里搬到了小城,住在三楼,住房里还没有安装自来水,而挑水的任务从那时起到高一,基本上都是我包圆,由于楼道窄, 用扁担太麻烦, 那时候力气也大, 于是象电影里少林寺的和尚一样, 两只水桶, 一手一桶往三楼提, 到高一的时候,有一次老爸拍着我的肩膀,说了一句我当时不在意,后来想起来就要晕的话,“唉,看看你,虎背熊腰的,是个儿子就好了。”,爸爸说完沉思了一下,就把我的提水任务传给了读初三的大弟弟,说,“姐姐到底是个女孩子,再这样提下去,只怕腰身变粗,一个女孩子家的,这样不太好。”从此,家里安排给我的挑水任务算正式结束。
高二的时候,人长高了不少, 不过体重一下子增加了很多,那时候很能吃, 肚子象个无底洞, 早上吃得饱饱的,不到第三节课,肚子就开始咕咕叫了,中午回到家,妈妈菜还没有做好,我硬是把白饭香香甜甜地吃掉了三大碗,菜上来, 再吃第四碗. 谁都看得出来我吃得多,因为长得很快,尖尖的脸形也慢慢圆起来, 记得有一次,体育老师对我说,“小心, 不能再胖了, 到时候跑不动。” 我那时候体育五项全部是满分, 运动会上还能拿个一两个第二, 第三的名次.
高中的时候,女生还不和男生太说话。毕业的时候才听说,班上的男生,曾把班上的同学分成了“苗族”,“肥族”(家乡发音回和肥是一样的)和“壮族”,我荣幸地被男生们编排进了“壮族”,上大学后,“减肥”任务进入了日程, 减肥的最后结果是, 从进学校时的112斤, 减到了毕业时候的120斤, 没有想到,当时的112斤竟然是最轻的时候,还好,身高也长到了1.65米,壮而不肥.
为了给我信心, 老爸还是说过一些好话来安慰我的, 有一次大学放暑假回家, 调皮的小弟站在门边,笑嘻嘻地对我说,"姐, 你好肥啊!", 还没等我举起拳头来抗议, 他人已经闪得远远的,还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 老爸终于帮了一回腔,"瞎说什么, 害你姐姐又不敢吃饭了. 你姐姐这样是最好的了, 不胖不瘦.", 我也打趣小弟弟,"哼, 你要是能找个象姐姐这样的就不错了."
减肥的效果不大,有一个学期, 突然觉得, 至少应该学着做淑女的样子. 于是试着克制自己, 尽量放慢脚步, 琢磨着如何步履轻盈,说话也放慢语速, 放低声音, 尽量少说话, 尽量扮一副沉思的样子, 结果寝室的人说, "你这几天好奇怪哎!", 一句话, 几天的辛苦全部泡汤, 我不死心, 问她们:"不觉得这样更象淑女吗?", 结果大家笑倒, 成为笑话, 给大家消遣.
终于明白, 淑女不是谁都能做的, 也不是想学就能学到的. 带着遗憾, 放弃纤纤淑女的梦想, 又重新又回到那个大大列列, 爱说爱笑, 走路捷步如飞的自己.
若干年后, 在单位饭堂吃饭, 一位男同事对一个正在吃红焖肉的女同事说, "你竟然还敢吃这个!", 她指指不远的我说, "你看, 她都在吃, 我为什么不能吃?". 那位男同事过来讨伐我, 我说,"好吃啊! 真香!未来的趋势,男人要壮,女人要胖。" ,同事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说,"孺子不可教也! 孺子不可教也!"
后来到了美国, 这里胖的人比我胖多了,每次我一说减肥, 都会引来哈哈大笑, 自己知道自己是哪根葱了, 不再想着做什么淑女, 还会神闲气定地说," 是萝卜呢, 就尽量做一个萝卜, 和喜欢萝卜的人在一起, 千万不要为了和喜欢青菜的人在一起, 而想办法把自己改变成青菜."
做淑女? 累不累啊! 健康平安快乐就好!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