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音乐影视 查看内容

拙林:【电视剧】为什么连抄也抄不像啊!

2018-7-28 08:13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06| 评论: 24|原作者: 拙林

摘要: 因为喜欢看阮经天演戏,断断续续地追了现在正热播的《扶摇》,真是痛苦啊! 看自己欣赏的影帝级演员如此一本正经地演脑残剧,实在痛心。 《扶摇》也是杨幂的剧,但远比不上《三生三世》。 阮经天的演技绝不比赵又廷 ...
因为喜欢看阮经天演戏,断断续续地追了现在正热播的《扶摇》,真是痛苦啊!  看自己欣赏的影帝级演员如此一本正经地演脑残剧,实在痛心。  《扶摇》也是杨幂的剧,但远比不上《三生三世》。  阮经天的演技绝不比赵又廷差,但这故事的拖沓荒诞程度已经超出我能接受的极限,而我对偶像剧的要求是很低的。

痛苦纠结之中,很偶然地看到了一部12年拍的韩国穿越剧《仁显王后的男人》,看完后突然生出很多感慨,很多话如鱼刺在喉,不吐不快。  11,12年是穿越剧的红火期,  记得《步步惊心》就是11年的。  让我很是着迷了一段时间。  但不知为何,我一直没有看过韩国的穿越剧。  而这部《仁显王后的男人》则是一部穿越剧的经典。  它只有16集,故事的节奏快,剪辑精炼,情节一波三折,男女主演虽不是韩星中最出色的,但在这部剧中演得非常非常到位。  

在我熟悉的穿越剧中,都是现代人穿越到古代。  因为我们对过去的了解胜过古人对未来的了解,而且我们已经知道了历史的结局,所以现代人穿越回去总是比较容易生存。  反过来的故事就比较难写。  一个古人瞬间穿越到现代化的城市会寸步难行。  《仁显王后的男人》写的偏偏就是三百年前朝鲜李朝时代的古人穿越到现代韩国的故事。

《仁》剧的男主角是一位19就岁状元及第背负着家族和政治包袱的高智商青年。  女主角是首尔一个选美出身,不爱学习的二线演员。  这样的角色搭配大概很符合韩国的文化审美。  相似的搭配还有《星星来的你》。  在一个偶像剧所能够容忍的脑洞范围内,我很喜欢编剧对男主的塑造。  偶像剧不同于历史剧,不需要事事符合历史。  《仁》的编剧在细节上花的心思已经非常的有诚意和专业。  很多细节的设计,既回答了观众心里的具体疑问,更重要的,这些细节帮助塑造了角色性格。  而在男主金鹏图的身上折射出了韩国编剧对古人的理解,对韩国传统文化的态度。  这是这个角色真正触动我的地方。  

金鹏图作为学识渊博胆识过人的古代精英,他的最大优点(他自称)是适应性强。  状元出身的他对文字数字过目不忘,而且能触类旁通,有着超强的自学能力。  从小接受儒学训练又擅长骑射的他还有着超乎常人的胆识和自控能力,从不轻易把恐惧,困惑,悲伤放在脸上。  然而他永远观察思考着眼前的一切,无论是出乎想象的规模如图书馆,还是出乎想象的速度如汽车,抑或完全无法想象的飞机,以及在时间的隧道中不变的人心,人情,和人因爱而生出的百转千回难以捉摸的心思,他都默默地尽收眼底。  这点点滴滴的细节都凝聚成了一种极致的魅力,一种现代人缺乏的魅力,这种魅力的底色是智慧。  是对万物本质的洞悉。 是所有古代智慧在一个人血液中的沉淀。  这也是韩国一个普通偶像剧编剧对儒家文化的理解,而这足以触动我。  在我看来,当一个古人穿越时空,脱下唐装,剪掉长发,他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以及生死抉择,展现的就是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  我们对古人的想象就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想象。

很巧,看完了韩版,我发现2015年出了一个中国版,叫《相爱穿梭千年》,由井柏然和郑爽主演。  主要剧情完全照搬《仁显王后的男人》。  中国版共21集。  井柏然是个不错的演员,并非是只靠颜值的小鲜肉,这里面的郑爽也算及格,不过有点受不了她的声音。  但是我看了几集实在看不下去。  只想大叫一声:  为什么连抄作业也会抄走样啊!!!

这真是个郑人买珠的现代版。  可以想象买这个版权花了不少钱,因为原作是已经被市场验证过了的成功经典。  整个故事情节,角色设定,人物关系,和爱情走向全是照抄的。  遗漏的是很多经典的桥段和细节。  我忍不住怀疑是不是韩国人卖版权的时候有规定某些标志性桥段不能照抄,必须自己设计。  否则没道理改掉那些精华的部分啊!  而中国版又添加了很多我们自己的“元素”。  这些添加的部分,在我看来全是画蛇添足,全是垃圾。  它破坏了整体的节奏,打破了主配戏份的平衡。  把一部设计精巧,张弛有序,教科书级别的爱情偶像剧,变成了眼花缭乱的一盘大杂烩。

在韩版原作中,随着男女主角感情的升温,男主角的心理重心是一点点从古代向现代倾斜的。  一个儒家文化教育出来的精英,要抛下已知的一切,包括家族,亲人,挚友,和责任,选择只有一个爱人的陌生世界,这样的抉择是需要理性和感性铺垫的。 所以除了必要的推动情节的政治矛盾,电视剧对朝鲜时期,男主周围一切的关系是从简从淡处理的。  这样就可以减少那个世界对他的牵绊,使得结尾更顺利成章。  个人性格方面,随着来到现代社会次数的增多,学的新词汇和新技能的增多,他的脸部表情和言语表达也是一点点生动和丰富起来的。  而结尾处他唯一的一次痛哭流涕和大笑就变得水到渠成,感人肺腑了。  在对话和演员表演上,这些都是经过严格设计而天衣无缝地完成的。  就像所有的好莱坞,迪斯尼大片,都得遵循一个有效的formula,不是随心所欲乱来的。  韩国人抄好莱坞是用了心的,抄到了精髓,也抄出了心得。  这就是韩剧能够成功的原因。

反观中国版,简直就不清楚自己想拍什么剧,有时加点宫斗剧,有时又加点宫廷政变,还有古代男主身边的三角恋,兄弟情,还有现代女主身边的三角恋,职场纷争,娱乐圈乱象,等等等等,搞得节奏全乱,层次感递进感全无。  

当我知道中国版的男主要从汉朝穿越到现代,我就担心他会是个木纳固执的书呆子。  结果看了几集果不其然,我讨厌的对话,比如“男女授受不亲”,“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怎能说剪就剪”就真的出现了。  当郑爽对井柏然表白时,井的回答是“还有比男女私情更重要的事等着我去做”,又是“匡扶正义,重整朝纲”一类的春秋大义。  为什么我们对古人的想象永远都是一个样子?  木纳呆板的到底是古人还是我们自己?    

这两个版本的古人背后,站着的是两个版本的现代人,以及他们对各自传统文化的想象。 毫无疑问,我更喜欢韩国人对儒家文化的理解和想象。  这其实无关古人,只关乎我们。

说一个细节的比较。  韩版中,男主第一次听女主说自己因为漂亮所以出名,他惊呆了,突口而出问了一句,“姑娘在这里是个美人吗?”, 惹得姑娘很不爽。  后来他在街头大银幕上看到了女主穿着古装的电视预告,再一次被惊到,这次是被吸引了。  再见女主时,他主动告诉她,“今天我第一次觉得,姑娘是个美人”。  这既是对上次唐突的补偿,也是此时内心真诚的表达。  结果姑娘还是不爽,他马上又补充,“对比你现在的穿着,我觉得唐服更适合你”。  这样的细节安排真实又合理。  才来几天,面对满大街的奇装异服,换作谁都是不能接受的。  他的审美符合他的身份。  同样的细节到了中国版中就变了形。  井柏然第二次见郑爽,因为几次受她帮助,心生好感,就对郑爽说“我觉得姑娘今天很美”。  郑爽穿着同样的现代装,同样的发型,怎么就变美了呢?  对于一个汉朝来的人,这审美也变得太快了吧。  除非他是随口一说,敷衍的,不走心的。  这显然也不对。  对话是抄原作的,但却完全没有花心思去理解原作的话是在什么情形下说的。  世上怎么会有这么不走心的抄袭?

再说一个细节。  金鹏图第一次在女主面前消失时,他告诉她,自己换了衣服之后就会离开这里。  然后就进了卫生间,等女主再推门进去,只看到叠得整整齐齐的衣服和一双鞋子,人已经不见了。 这样的细节显示着人物的性格。   而中国版中,郑爽一边开着车,一边还在和井柏然说着什么,一扭头,客座上的那个人已经像一阵烟似的消失了,害得郑爽尖声大叫起来。  这样的细节也显示着人物的性格。  这真的是同一故事里的同一个角色吗?

韩版中还有很多经典感人的桥段,中国版中要么被放弃(或不能抄),要么被抄走了样。  真是举不胜举。

日志快写完时,我去网上查证了中国版的导演和编剧,让我吃惊的是导演竟然也是韩国人,好像编剧中也有韩国编剧参加。  而且这部《相爱穿梭千年》的后期制作也完全在韩国完成。  可见还是一部花了巨资的大制作。  当年可能还是一部很火的电视剧也说不定。

唉,我真不知该说什么了。  难道真是江南为橘,江北为枳?  是水土,是气候,是生态,是整个行业运行的操作和模式?

有人问为什么中国拍不出《辩护人》《熔炉》一类的电影?  其实不用盯着批判现实,就看看和政治不沾边的偶像剧,也不用盯着原创性和想象力,就看看拿着别人的本子照抄,中国是怎么把别人的作业抄走样的。  我们可以从最简单的复制开始,抄出自己的心得吗?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8-8-11 09:14 AM
阿理郎: 看来拙林的辛苦还是有回报的,小站上童心未泯的人也还是不少。
每次我看韩剧时先生都能感觉得出来,他会说“怎么啦?又在看韩剧啦?”          一个好的爱情故事让人变温柔,太太看韩剧可以增进夫妻感情。 哈哈哈     
引用 2018-8-11 09:04 AM
fancao: 除了大长今,没看过韩剧。是不是应该找来看看?
可以看,可以看。 16集不长,看看嘛。 哈哈哈     
引用 2018-8-10 08:25 PM
看来拙林的辛苦还是有回报的,小站上童心未泯的人也还是不少。
引用 2018-8-10 08:02 PM
除了大长今,没看过韩剧。是不是应该找来看看?
引用 2018-8-9 03:22 AM
遇到个噱头便拿来娱乐观众顺带自己挣钱,至于其他的因为只是与商业娱乐关联便可以忽略不记,目的达到就是成功。
如果是艺术片就另当别论了。
引用 2018-8-7 11:50 AM
正在去加东的途中,只能简单地写几句。

我知道你并不想强加什么,倒是好意为年长者引进一些他们不熟悉的东西。但人们的接受意愿与能力总是受许多因素影响和限制,好心未必获好报,这也是做人难的一项。

我前帖中“社会现实主义”应为“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
引用 2018-8-6 10:11 PM
阿理郎: 本来沐手熏香,准备恭听你对巨债长城的高论,不意先读到这篇大作,额首庆幸。虽然我可以跟在你后面读小众的哲学书,却委实无法强迫自己去追剧。“对非音乐的耳朵 ...
谢谢你和我分享你的想法。  其实我并没有要把己所欲强加与人的意思。  只是小站是我唯一还会写些文字的地方,习惯了有想法就写在这里。  也算是给这个的地方添点人气吧。  说真的,写严肃话题有严肃话题的顾虑,写轻松话题有轻松话题的尴尬,好难。
引用 2018-8-6 08:48 PM
本来沐手熏香,准备恭听你对巨债长城的高论,不意先读到这篇大作,额首庆幸。虽然我可以跟在你后面读小众的哲学书,却委实无法强迫自己去追剧。“对非音乐的耳朵,音乐不是对象。” 自叹朽木不可雕也。当然我能充分理解你的思想感情,“怪”是不会有的,至多不过有点“惊”艳罢了。

有几句话本想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对你说,既然蒙你长篇赐教,我就写在这里,也相信你不会见怪,并不影响你对巨债的正文:
我们从小学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做人原则,我现在年龄大了,渐渐感悟“己所欲,勿强施予人”有时更重要。你的女儿都大了,想来你也已经体会到了这一点。很显然,这话也不仅仅适用于家人。我们这一代学理工的人,受“社会现实主义”的文艺思想影响和束缚较深,缺乏浪漫主义,与现在的年轻人的喜好缺少交集,我想这也无可避免地反映在小站上。
引用 2018-8-6 04:10 PM
八月风: 看你提到阮经天,恰好我看到的另一部剧里他也出演,是部警匪片:猎毒人。他演的是个配角,后半部分才有他的故事,演技是不错。之所以看这部片子,因为里面有于和 ...
阮经天很会演戏。 推荐看他和赵又廷合演的《艋舺》和《爱》。
引用 2018-8-6 02:57 PM
看你提到阮经天,恰好我看到的另一部剧里他也出演,是部警匪片:猎毒人。他演的是个配角,后半部分才有他的故事,演技是不错。之所以看这部片子,因为里面有于和伟,还有吴秀波,虽然吴秀波镜头很少。另外一个好玩的地方是男主角是个化学博士,所以故事里常常要卖弄一些化学知识,弄些漂亮颜色的溶液在烧瓶里煮着,虽然在我们专业人看来很假,但国内剧里难得有这样的镜头和故事情节,看着也蛮好玩的。
引用 2018-8-6 11:03 AM
阿理郎: 我完全同意你的脑残剧不看为宜的观点。当然,什么是脑残剧各人可能有不同的定义。我从作者以往写的诸多影评推测,她在反对抄的同时潜意识中似乎还有抄也得至少抄 ...
买了版权的翻拍不是抄袭。  就这部剧而言,我不反对翻拍。  我反对的,是无论原创还是翻拍,大陆的影视制作人都不把作品当回事。  他们既不把大众审美当回事,也不把自己的专业当回事,只把利润当回事,而且是短期快速的利润。  

我昨天还在和先生讨论,为什么韩国人可以拍出极致的韩剧,也可以拍出极致的批判社会现实的作品。  按照冯小刚的理论,垃圾的影视作品太多是因为垃圾的观众太多,那韩国是否有两个截然不同的观众群?  我不太同意这样的看法。  以我自己为例,我既喜欢好的韩剧偶像剧,我也喜欢好的批判现实的作品,我也喜欢好的动漫,我也喜欢好的综艺。  而我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大部分的观众和我一样。  看网上评论,中国的观众并非不识好坏。  甚至,即使是某个明星的脑残粉,他们对烂剧好剧还是有判断能力的,谁都希望自己的偶像能接好剧本,不要接烂剧。

但是,每个有判断能力的个体,合在一起,做出来的作品却是烂的。  是有一个远比个人庞大且强大的东西在碾压着每一个人,逼迫着每一个人放弃他们自己的判断。  所以这是行业生态的问题,规则的问题,运行体制的问题。  可是现在大家都不爱谈体制和规则的问题,因为无力无解也无望。  所以喜欢谈脑残粉,谈小鲜肉,谈低俗的大众,谈贪婪的艺人。  以为这样批判就有了对象。 其实都是替罪羊。  任何社会都有同样多脑残的,低俗的,和贪婪的人,中国人总是热衷于从道德的角度看问题,似乎无德的人能被教化成有德,社会就会好了。 我越来越厌倦于这种道德的批判。  一个水池的水脏了,只换水没用,要改进的是排污管道。  政治就是设计和维持一个社会的排污管道,但很多人认为政治和自己没有直接关系,能避开就避开。

看一个电视剧还扯上政治是不是很傻?  说一句我不看脑残剧,我不看小鲜肉,我不看综艺,我不看大陆电视剧,或者,我不看中国的东西,很容易。  看厌了看累了我也不看。  但无论我多洁身自好多清高,那个劣币驱逐良币的社会还在那里。  一批又一批的大众传媒作品,在自以为迎合大众口味的同时也塑造着大众的口味。 大家都在一个恶循环中扮演着被动的受害者。

我也不知道自己这样傻傻的固执的关怀是不是爱国,我更愿意相信自己爱的是个人。  我关心的是个人,理解和包容也只愿意给个人,无论他是批判现实的导演,还是万人追捧的歌手。  我主张看待规则制度的眼光应该严厉和苛刻,对待个体的心态应该宽容和慈悲。  可惜,观察我们周围,很多人的做法是完全倒过来的。

没想到会写这么多。  很多话都不是针对你原贴的。  只是聊到这里了,就有点忍不住。  相信你对我了解够多,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引用 2018-8-5 08:08 PM
阿理郎: 我完全同意你的脑残剧不看为宜的观点。当然,什么是脑残剧各人可能有不同的定义。我从作者以往写的诸多影评推测,她在反对抄的同时潜意识中似乎还有抄也得至少抄 ...
如果提升到爱国,我就举双手支持
引用 2018-8-3 08:07 AM
二楼: 抄的一样你们说侵权,抄的不一样你们说抄也抄的不像,所以不看这样脑残剧就不说什么了
我完全同意你的脑残剧不看为宜的观点。当然,什么是脑残剧各人可能有不同的定义。我从作者以往写的诸多影评推测,她在反对抄的同时潜意识中似乎还有抄也得至少抄后超越韩国的标准,是不是一种爱国心的流露?
引用 2018-8-2 08:56 PM
二楼: 抄的一样你们说侵权,抄的不一样你们说抄也抄的不像,所以不看这样脑残剧就不说什么了
这是买了版权的翻拍啊,当然应该抄像样了呀。
引用 2018-8-2 08:14 PM
抄的一样你们说侵权,抄的不一样你们说抄也抄的不像,所以不看这样脑残剧就不说什么了
引用 2018-7-30 03:37 PM
滨州: 谢谢。我会告诉她。

穿越剧太荒诞了,大框架就经不起讨论的,更不用说细节了。其实还不如来个外星人超人之类的,顶个科学幻想片的名义随便拍。     ...
Back to Future也是穿越呀。  有没有看过Midnight in Paris?  我超喜欢的。  很多故事大框架不必真实,但细节和人物情感需要真实。 这样才能感人。  否则文学会一下子失去很多类别呀。  中国版为何失败就是因为他们认为这种荒诞故事没人会在意细节。 大错特错。
引用 2018-7-30 01:43 PM
拙林: 我写了这么多,你特意留言告诉我不看穿越剧?       开玩笑的。  推荐你太太看吧,她一定会喜欢的。
谢谢。我会告诉她。

穿越剧太荒诞了,大框架就经不起讨论的,更不用说细节了。其实还不如来个外星人超人之类的,顶个科学幻想片的名义随便拍。
引用 2018-7-30 11:33 AM
阿理郎: 我不看电视剧,也不懂影视艺术,只是从政治和经济学的角度来推测一个可能的原因:韩国的经济起飞比中国早了二十年,那么韩国的编导演(可能更重要的是制片)对钱 ...
真的是这样。  20年的差距,所以我现在最关心90后。  私下认为中国社会真正的变革要90后占主导之后。
引用 2018-7-30 11:30 AM
滨州: 一般不看穿越剧。
我写了这么多,你特意留言告诉我不看穿越剧?     开玩笑的。  推荐你太太看吧,她一定会喜欢的。
引用 2018-7-29 08:24 PM
yi_ran: 好像没看过穿越剧。
最近剧荒,受崔大战冯刘的影响,看了10年的电视剧“手机”,觉得挺好看,比电影好。
还看了一堆英剧。主要是侦探的。 ...
这部《仁显王后的男人》可以看,不长,油管上就有。 不过油管上把名字写错了,写成了仁依王后的男人。

查看全部评论(24)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4-30 09:28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