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心情世界 查看内容

吴友明:昨夜因何入梦来?

2017-11-21 07:16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939| 评论: 2|原作者: 吴友明

摘要: 那是来美国之后的一个下雪的感恩节,我白天就在在家上网看电视睡觉写字,思绪漫无目的地飘扬。呆呆地看着窗外白茫茫飘落的雪花,我总是想起这大半辈子中的某一天,某一时,某一刻,做了某件事。记忆最深的,总是20年 ...

那是来美国之后的一个下雪的感恩节,我白天就在在家上网看电视睡觉写字,思绪漫无目的地飘扬。呆呆地看着窗外白茫茫飘落的雪花,我总是想起这大半辈子中的某一天,某一时,某一刻,做了某件事。记忆最深的,总是20年前移民前的日子……


   那时候,我们要移民美国,在老家漳州引起轰动。由于我们办手续就办了两年,办手续要经过很多关卡,大家都知道,沸沸扬扬是难免的。不像在美国办大事,你可以保密,可以是私人隐私不容侵犯。


   那两年里,几乎天天有人问你:“什么时候要到美国?”说实话,虽然是办了手续,能不能到美国谁也无法肯定,我只能说:“还在等。”朋友都非常好意,要问一些细节的东西。有时候实在烦了,很怕人问起,就发脾气,弄得朋友都不敢问了,甚至和你疏远了。


   漳州几乎没有下过雪,不知道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有多少个没有雪花但风雨交加的日子,能否顺利出国这个问题,竟然成为我心中的一个无形的压力,压得很累很累。就连和朋友喝酒,碰杯,笑起来还是那么皮笑肉不笑,因为内心总是笑不起来。好在后来来美国了,否则我真不知道怎样继续呆在国内和朋友解释。


   那时,我还不知道美国的感恩节叫什么名堂,不知道对朋友的关心心存感恩,想起来有点惭愧。


   梦!在感恩节的日子里也特别多。来美国20几年,最常做的梦有几个。


   一个是梦见我还没出国,但就要到美国了,要搬家,要买机票,却找不到机票了,忘记带护照了,身份证被小偷偷走了,我在雨中哭,在风中嚎,在天上飞……接着又忽然梦见我开着汽车,才知道我不是已经在美国了吗?不然怎么会开着汽车呢?这出国之梦才终于醒来。


   还有一个梦,是读电大汉语言文学课程,我缺课了,我梦见我还有一科不及格,要补考,别人都毕业了,只有我还没毕业。我梦见我还在读中学,数理化课却一窍不通,也不去上课,就要大考了,我只好逃学了。其实我的数理化在班级里还是中上游的,可能就是因为太好强了,不名列前茅的话就有压力。不管是梦见在电大或者在中学课堂,奇怪的是总是我们中学的班主任站在讲台上,他总是对着我微笑……


   这几个梦,总是清晰地不断地出现,可以用文字记录下来。我想可能是那是在我一生中最值得记忆的两大事,一是读书,二是出国。初中的两年,电大的两年,师生的情谊,牢牢地铭刻在我的记忆里,珍惜那段校园的友谊,是这段梦境的坚实基础;出国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一切从头开始,所以记忆尤甚,梦境连绵。


   白居易有诗道:平生忆念消磨尽,昨夜因何入梦来?看到一篇文章说,梦是大脑健康发育和维持正常思维的需要。在记忆里最深刻的事情为什么会常常出现在梦境里?也许这就是答案。


   有人说,美梦能让人心情愉悦,梦也是生活,梦美了,生活也就美了。你同意这个看法吗?不管你同意不同意,在感恩节到来的时候,祝愿大家多作美梦。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7-11-23 01:35 PM
fanghua: 是啊, 人有好梦总是好的!
祝友明感恩节快乐!
今天下雨,只好在家里独乐乐了!同祝~
引用 2017-11-23 12:40 PM
是啊, 人有好梦总是好的!
祝友明感恩节快乐!

查看全部评论(2)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6:24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