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史阅读 查看内容

吴友明:读《夹缝里的乡愁》有感:另一种乡愁

2017-10-23 03:08 P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897| 评论: 13|原作者: fancao

摘要: 读《夹缝里的乡愁》有感:另一种乡愁(2017-08-22 07:17:45)吴友明下一个这几天一直在看文学城网友凡草的书《夹缝里的乡愁》,这是一部文学作品,而且是凡草来美国30多年精选的散文和随笔。凡草是资深科学家,化学博 ...

凡草是资深科学家,化学博士。她出自书香门第,文学功底很好。这本27万字的书有58篇短文,其中有的是已经发表在报刊上,比如《人民日报海外版》,几乎每一篇都是精品。

今天就先来说说其中的一篇文章《心血管医生修水管》,这篇文章写一个心血管医生杰夫,原来每天整天衣冠楚楚,总是挂条领带,头发上站不住苍蝇,皮鞋可以当镜子。一双手更是精心保养,修剪得干净柔滑,手指灵巧。可是不知道哪一天突然发奇想不当医生了,想当水管工,于是他穿起牛仔,歪戴一顶遮阳帽,屁股上甩搭个工具袋,脚蹬泥泞的劳保鞋.

杰夫为什么不当心血管医生呢?据他自己说:“以前我也以为,只有当医生教授律师科学家,这样的白领才是聪明人的职业,上等人的生活。治疗心血管的专科医生,收入高,社会地位也高,简直就像颗闪亮的钻石。于是,我用青春年华,换来了这张执照。可是,有钱可以买豪宅、名车、游艇,却买不来时间和自由,我简直成了执照的奴隶!每天看病人,动手术,没完没了,还时刻担心会不会出医疗事故,精神高度紧张。既没有时间陪妻子也没有精力照顾孩子。”  

他说得真是很有道理,我们年轻的时候,总喜欢攀比,想干大事业,好像是活给别人看,很多努力其实是为了虚荣,而不是自己所爱的生活。自己所爱的生活是什么?其实这就是另一种乡愁。

习近平说:“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会想念的。”

杰夫当了医生,却离开了很多家庭生活的空间,没有时间去陪伴妻子儿女,太想念妻子儿女了,他在工作和家庭的夹缝里选择,终于抛弃了所谓的“人上人”的生活。

这就是杰夫的乡愁,因为家庭是他的心灵的梦乡,梦里的一切都是美的。再说,当医生的累不止是工作上的累,每天要花那么多时间打扮,累不累啊!那西装穿起来像套子一样套在身上,领带缩得脖子都痛,每天要修指甲,把原本是轻轻松松的日常生活变得那么复杂和繁琐。当水管工,随便穿什么大排档的衣服都可以,胸口的毛也可以露出来嗮太阳,指甲长一点干活也指望它们使力。工作的时候可以抽烟喝啤酒,这才是自由自在坦坦荡荡的生活。多好啊!当水管工晚上不必加班,不必整天有医院和医生的电话随时来骚扰。这自由是金钱能够买到吗?劳苦大众最接地气,最自由,钱少一点没有关系,因为钱少了,美梦多了,那才是真真实实的美国梦,牛仔梦!

我身边的一些美国亲友,他们退休后几个月,就继续做工,是做那些自己原来喜欢做的工作,其实这也是一种乡愁。当你离开你长期习惯和喜欢的工作之后,忽然什么都不做了,你觉得生活空虚了,寂寞了,于是就继续做那些工作,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排解失去自己所爱的工作的忧愁。你离开那个地方之后却想念那个地方,这就是乡愁。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7-10-23 09:48 PM
吴友明: 那个《人民文学海外版》是笔误,应该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我已经在文学城网站改过。
好的,我也改改。
引用 2017-10-23 07:41 PM
那个《人民文学海外版》是笔误,应该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我已经在文学城网站改过。
引用 2017-10-23 03:48 PM
fancao: 哈哈,这个论点我也觉得很新鲜。

文学功底好不好很难说,不过,一句话半英半中,说不出一句囫囵话,大概不能算好......   ...
I never made that claim though.
引用 2017-10-23 09:29 AM
吴友明: “文学功底很好”那是因为她出身书香门第,这是功底好的基因。
谢谢,基因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没有检测过,不知道文学基因是哪一个.......
但是,写作中的艰辛却是自己知道的。有时为了一句话要斟酌再三,为了一个情节要前后对比多次,那本钻石,写了改,改了写,已经十多年了,直到最近才算下决心把它印在纸上......我相信天才,比如莫扎特, 也相信我自己没这个命......哈哈
引用 2017-10-23 09:23 AM
Chang_Le: 我觉得对“文学功底很好”这一点,人们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友明兄前面说了“凡草是资深科学家,化学博士。”  后面有这句,我的理解是:凡草作为业余作家,文学功 ...
常乐兄过奖了,汗颜……我只是把写作当成兴趣,是从小就有的兴趣。可惜没有经过科班训练,所以,这大概也是alsoRun的意思吧。此地文学功底很好的朋友不少,和大家交流是很开心的事……
引用 2017-10-23 09:13 AM
吴友明: 哈哈!真没有想到我在文学城随意写的这篇文章被贴到这里,凡草的那本书实在值得细读,我的体会还是很粗浅,请大家指正! ...
谢谢你推荐我的书。只是觉得你这里对乡愁的理解和我的理解不尽相同。等下我会多说几句我的理解,
引用 2017-10-23 08:23 AM
“文学功底很好”那是因为她出身书香门第,这是功底好的基因。
引用 2017-10-23 07:25 AM
我觉得对“文学功底很好”这一点,人们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友明兄前面说了“凡草是资深科学家,化学博士。”  后面有这句,我的理解是:凡草作为业余作家,文学功底很好。这我也是同意的。说两点理由:一是她的古汉语基础很好,写过很多古体诗词,其数量和质量在龙坛和天涯小站都是数一数二的(这里对其他写古体诗词的网友没有丝毫不敬,凡草的很多诗词也是对他们应答或唱和时写出的)。再有,凡草近年发表了三部长篇小说,这如果文学功底不好是不可想象,也是写不出来的。
引用 2017-10-23 12:41 AM
哈哈!真没有想到我在文学城随意写的这篇文章被贴到这里,凡草的那本书实在值得细读,我的体会还是很粗浅,请大家指正!
引用 2017-10-22 09:25 PM
星光: 说的有道理。
把习惯上的行为举动称为乡愁,这个说法确实值得商榷。
引用 2017-10-22 09:23 PM
alsoRun: Not every 愁 is a 乡愁. "文学功底很好", seriously?
哈哈,这个论点我也觉得很新鲜。

文学功底好不好很难说,不过,一句话半英半中,说不出一句囫囵话,大概不能算好......
引用 2017-10-22 08:06 PM
说的有道理。
引用 2017-10-22 08:05 PM
Not every 愁 is a 乡愁. "文学功底很好", seriously?

查看全部评论(13)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4-23 06:18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