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学艺术 查看内容

九歌:朗诵九月的诗《我是浪》

2009-4-6 11:00 PM| 发布者: 昨夜雨| 查看: 639| 评论: 0

摘要: 刚发表了朗诵“九月《我是浪》”:</DIV>  </DIV> <A href=http://www.tianyaxiaozhan.com/bbs/viewthread.php?tid=867&extra=page%3D1><FONT
刚发表了朗诵“九月《我是浪》”:
 
 
我喜爱朗诵。各类艺术形式里,朗诵只能算是雕虫小技,但毕竟是一种富于创造性的艺术。它适合一个人自己玩,而且比,例如,独唱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因为没有旋律的框框,没有伴奏的必须。你自己琢磨语调,情绪,快慢,高低,你的创造力得以充分施展。
 
但是,朗诵在选材上却比较挑剔。
 
首先文辞要直白,一听就懂,不必琢磨。读者阅读一首诗,可以反复琢磨;但听众听朗诵就只能跟着走,不容他停下来琢磨一下刚才这一句有什么深奥含义话外之音再接着听。
 
其次,朗诵是讲究节奏和韵律的,这是中文的语音特点决定的,也是中国话的优美所在。而当代的诗人们却只顾玩弄辞藻,追求隐晦,对节奏,押韵,简直不屑一顾。结果是纵见诗百篇,无一能朗诵。
 
从以上两个意义上说,九月的诗实在是当今难得的好作品!直白,押韵,韵律感好。
 
还有一点,朗诵和歌曲一样,一首朗诵也不能太长,3分钟最好。过长容易审美疲劳。九月的《我是浪》全诗要7分钟,我只好忍痛割爱砍掉了三个自然段,压缩到4分多钟。
 
朗诵是适合个人玩的游戏,是能够发挥艺术创造力的领域,希望小站朋友们都来玩。

最新评论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8 05:05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