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音乐影视 查看内容

常乐:关于“一个八度”之内分12个音的问题

2017-5-4 10:06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956| 评论: 10|原作者: Chang_Le

摘要: 首先,这个问题比较深了,不是“基本乐理”及“律学常识”能包括的,但还是很有意思的。 自然界各种声音的音高是无限的,当然不只12个音。人的耳朵在一定范围内,也能听到无限变化的声音,例如比C高一点或低一点 ...

首先,这个问题比较深了,不是“基本乐理”及“律学常识”能包括的,但还是很有意思的。

 

自然界各种声音的音高是无限的,当然不只12个音。人的耳朵在一定范围内,也能听到无限变化的声音,例如比C高一点或低一点的声音都能听到,也不受12个音的限制。

 

音乐和世上很多其它事物一样,也是先有实践,后有理论概括和总结。律制也是一种理论,它是要计算出音乐实践中所运用的音的音高。

 

那么“一个八度”之内分12个音是怎么来的? 在我看来,是某种文化,比如中华文化,的理论家运用一定的计算方法,算出“一个八度”之内12个音的音高,如果再以这种方法推算下去,就几乎回到了比开始的基本音“高八度”的原点(注意:是几乎,不是正好),于是他们可能认为,这12个音应该能包括音乐实践中所运用的音了。

 

具体说,中国古代,在《国语·周语》里已经记载了“黄钟”,“大吕”等12音律的名称;在《管子·地员篇》里,有运用三分损益法推算出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的音高;在《吕氏春秋·音律》里,有运用三分损益法对“黄钟”,“大吕”等12个音律的计算。此外,还有曾侯乙编钟以及钟上的铭文为证。那么,中国最迟在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12音律及其计算方法。关于中国古代的三分损益律制,更多信息可见百度百科“三分损益法”:

http://baike.baidu.com/item/%E4%B8%89%E5%88%86%E6%8D%9F%E7%9B%8A%E6%B3%95

 

 

再说欧洲,古希腊哲学家,数学家和音乐理论家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约 570 BC – 495 BC)以及他的学派,计算出了12个音的方法,属于五度相生律(中国的三分损益律也可以看做是另一种五度相生律,和毕达哥拉斯的计算方法不完全相同,结果的数值却很接近)。详见Wikipedia的介绍“Pythagorean tuning”:https://en.wikipedia.org/wiki/Pythagorean_tuning

 

现在又有一个谁更早,谁影响了谁的问题。由于确切年代不清楚,所以只能推断。目前见到中文文献中的推断是:“毕达哥拉斯的生卒时间大约为公元前580至公元前501年,管仲卒于公元前645年,进而推断出三分损益法比五度相生律早了将近140年。” 见百度百科“五度相生律”:

http://baike.baidu.com/item/%E4%BA%94%E5%BA%A6%E7%9B%B8%E7%94%9F%E5%BE%8B

 

英文文献中没有看到这种比较。至于谁影响了谁,很明显,谁也没影响谁,因此谁更早点也就不重要了。

 

为了一目了然,下面是中国传统12音律的名称和西方音乐中音名的对照(假设黄钟的音高和C相同):

黄钟  – C

大吕 –  #C

太簇 – D

夹钟 – #D

姑洗 – E

中吕 – F

蕤宾 – #F

林钟 – G

夷则 – #G

南吕 – A

无射 – #A

应钟 – B

 

上面说了中国和欧洲的情况,那世界其它地方呢? 咱们下次再聊。

 

下面再看一段曾侯乙编钟和编磬合奏“竹枝词”

 

Bronze Chime Bells & Chime Stones - Zhu Zhi Ci 竹枝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n0SMzNm4&ab_channel=kwwkwwkww


 

 ************************************************************************

律吕谱是一种用十二律名来记录音高的乐谱。今天保存最早的一种律吕谱宋代相传唐开元十二风雅诗经谱,也是现存最早的诗经乐谱。下面是第一页。关于中国古谱的知识,可参考“乐谱学习的相关知识”:http://www.chaodikong.com/news/2006/1205/878.html

著名美籍华人学者赵如兰先生已经把前面这一套曲谱翻译成了五线谱,是她当年博士论文的一部分,已经出书,见:

Song Dynasty Musical Sources and Their Interpretation 

Rulan Chao Pia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67 - China - 252 pages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7-5-4 07:06 AM
天信: 同意,天信于箫处犹'呕哑嘲哳难为听 ',尚难于相谐古琴。
别着急。慢慢练,总能吹好的。
引用 2017-5-4 12:48 AM
同意,天信于箫处犹'呕哑嘲哳难为听 ',尚难于相谐古琴。
引用 2017-5-3 07:15 PM
天信: 小时候读唐诗,诗中多次出现羌笛,西域的乐器。骨笛的出土证实了中原地区的吹奏乐器历史更加悠久。

箫与笛都是起源于骨笛或羌笛,我的两支G调琴箫在八度内的半 ...
同意。箫确实是很”私密“的一种乐器,音量本来就不大,不太适合放到乐队中,特别是不适合与其它乐器同时合奏。除非需要箫的特殊音色和效果,那最好让箫独奏片刻,顶多加几件其它弦乐器小音量为箫衬托伴奏。 与友琴箫合奏是非常雅的,能有朋友一起实践这个也是很幸运的。
引用 2017-5-3 05:35 PM
沙枣花: 有了这些音律名称,那不就可以记谱了吗?为什么中国古乐谱没有记载下来?不好意思,我的问题太多了。让一个大专家解释幼稚园的问题。 ...
有,叫律吕谱。律吕谱是一种用十二律名来记录音高的乐谱。今天保存最早的一种律吕谱宋代相传唐开元十二风雅诗经谱,也是现存最早的诗经乐谱。 我把照片放到上面日记末尾。 中国的古谱可能也不像现在已知的这么少,而是由于战乱等原因,很多都没有传下来。问题多没事,只要提出来我都会尽力回答。
引用 2017-5-3 04:03 PM
Chang_Le: 世界其它国家的情况下次再聊,至于中国的贾湖骨笛,因为最多的只有七个音孔,个别的有八个音孔,一个八度之内还不能吹出12个音来,很难测出是用什么律制,目前只 ...
小时候读唐诗,诗中多次出现羌笛,西域的乐器。骨笛的出土证实了中原地区的吹奏乐器历史更加悠久。

箫与笛都是起源于骨笛或羌笛,我的两支G调琴箫在八度内的半音阶齐全。现今有人将箫吹到三个八度,可以演奏一些西洋乐曲,但高音听来难免似笛。

我个人总是固执地认为'箫'是一件极Private的乐器,适于独娱,或与友琴箫合奏,只有这样它身上特有的历史文化才能传承。
引用 2017-5-3 01:57 PM
漫人: 昨晚上写了一大段毕达哥拉斯的故事,结果火狐崩溃,全都丢失了,恢复功能也找不回来。现在常乐兄把老毕的事迹搬了出来,不知道我的故事还有没有人愿意看了。

晚 ...
漫人兄别着急。我是因为已经退休了,时间比较多。你白天还得上班,有空时慢慢来。
引用 2017-5-3 01:06 PM
昨晚上写了一大段毕达哥拉斯的故事,结果火狐崩溃,全都丢失了,恢复功能也找不回来。现在常乐兄把老毕的事迹搬了出来,不知道我的故事还有没有人愿意看了。

晚上再用功吧,白天还得抗粮。
引用 2017-5-3 12:31 PM
沙枣花: 这个演奏真好!如果中外音乐家们都不约而同地把音律集中在八度十二音上,那应该不是偶然地。自然局限,或者相互影响。古代两河流域及埃及都有竖琴/箜篌,应该有 ...
世界其它国家的情况下次再聊,至于中国的贾湖骨笛,因为最多的只有七个音孔,个别的有八个音孔,一个八度之内还不能吹出12个音来,很难测出是用什么律制,目前只能说,能够演奏五声,六声和七声音阶加个别变化音的音乐。毕竟贾湖骨笛太早了,大约八千多年以前,比曾侯乙墓早大约六千年左右。年代如此之早而出土后还能演奏的乐器,在世界上是很少见的。
引用 2017-5-3 12:07 PM
有了这些音律名称,那不就可以记谱了吗?为什么中国古乐谱没有记载下来?不好意思,我的问题太多了。让一个大专家解释幼稚园的问题。
引用 2017-5-3 12:04 PM
这个演奏真好!如果中外音乐家们都不约而同地把音律集中在八度十二音上,那应该不是偶然地。自然局限,或者相互影响。古代两河流域及埃及都有竖琴/箜篌,应该有比较规律的音律理论了?中国最早的贾湖遗址出土骨笛是不是也有一定的音律?

查看全部评论(10)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4-28 12:39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