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音乐影视 查看内容

常乐:歌剧欣赏散记:我看歌剧的前景

2017-1-22 08:14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10| 评论: 25|原作者: Chang_Le

摘要: 滨州兄问关于歌剧的前景,我就借此机会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任何艺术门类都是人类文化的产物,都有其赖以生存的社会和历史条件。当这种条件改变了,这种艺术门类也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变化,甚至衰微。 歌剧也 ...

滨州兄问关于歌剧的前景,我就借此机会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任何艺术门类都是人类文化的产物,都有其赖以生存的社会和历史条件。当这种条件改变了,这种艺术门类也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变化,甚至衰微。

 

歌剧也不例外,自其16世纪末诞生以来,1819世纪是相对繁荣的时期,到20世纪初开始走下坡路,直到现在。歌剧的现状不景气,全世界只有不算多的歌剧院还能维持,演出的主要是一些经典剧目,新剧目非常少。至于前景,我估计目前这种状况还会维持一个时期,或许会有百年左右吧。再往后就难说了。全面复兴恐怕是不可能的。

 

尽管如此,歌剧无疑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理应受到保护,包括运用高科技手段记录和保存音像等等。歌剧优秀的经典剧目有着很高的审美价值,而艺术的审美是超越时代,地域和民族的。歌剧,特别是其中的音乐给人带来的美感和愉悦,是难以用语言表述的。

 

再顺便说一句,除了歌剧,其它一些艺术门类,如中国的戏曲(昆曲,京剧。。。),欧洲的古典音乐(交响曲,协奏曲。。。),等等,尽管历史不尽相同,但我以为,她们的现状,前景以及审美价值,也与歌剧相似。

 

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如有不妥或错误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7-1-22 09:40 PM
alsoRun: I saw 3-4 musicals in theaters and absolutely loved it. I still have the DVD of "Flower Drum Song", a musical about life of earlier Chi ...
三至四部音乐剧,那也都是经典了,值得好好欣赏。
引用 2017-1-22 09:14 PM
I saw 3-4 musicals in theaters and absolutely loved it. I still have the DVD of "Flower Drum Song", a musical about life of earlier Chinese immigrants in SF.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hW_Gg5rFw
引用 2017-1-22 06:04 PM
星光: 我倒没那么悲观,我觉得现代人对艺术欣赏的口味越来越杂,所以各种艺术形式都会以小规模的形式并存下去。

歌剧不会像以前那样是主导的艺术形式,但也不会消失。 ...
你说的也在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可能会长期共存,我当然也希望是这样。  
引用 2017-1-22 06:02 PM
我倒没那么悲观,我觉得现代人对艺术欣赏的口味越来越杂,所以各种艺术形式都会以小规模的形式并存下去。

歌剧不会像以前那样是主导的艺术形式,但也不会消失。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会共存。
引用 2017-1-22 06:01 PM
滨州: 现代京剧少了江青这样的推手,又多出各种新的竞争对手,地位当然下降。其实,整个京戏能不死已经就不容易了。

过去总看到抢救X剧的文章。其实,一个剧种到了需 ...
同意,京剧能不死已经不容易了。其它有些地方戏到了需要国家出手抢救的地步,也是事实,国家或地方政府应该管。
引用 2017-1-22 02:42 PM
Chang_Le: @滨州 @alsoRun @AprilFool   几位聊得好。关于《杜鹃山》的定位,我想还是现代京剧比较符合实际,因为她只是在京剧的框架只内改动比较大。京剧 《杜鹃山》文革 ...
现代京剧少了江青这样的推手,又多出各种新的竞争对手,地位当然下降。其实,整个京戏能不死已经就不容易了。

过去总看到抢救X剧的文章。其实,一个剧种到了需要国家出手抢救的地步,等于是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该剧种已是岌岌可危了。国家应该抢救,该组织或出资建博物馆,让资料永久保存。
引用 2017-1-22 12:50 PM
alsoRun: See AprilFoll's reply below.
@滨州 @alsoRun @AprilFool   几位聊得好。关于《杜鹃山》的定位,我想还是现代京剧比较符合实际,因为她只是在京剧的框架只内改动比较大。京剧 《杜鹃山》文革前就上演了,于会泳只是在后来对原有的基础上做了些加工改编而已,当然改得很不错。 至于“why they do not continue 样板戏's reform path”,我想其实京剧改革还不断有人在做,如果你在网上搜索“新编现代京剧”,就会看到很多新剧目。
引用 2017-1-22 10:43 AM
滨州: 你是不是说杜鹃山突破了传统京剧的西皮二黄之类的传统框架?回想一下,该剧的唱段似乎是与其他京戏有很大不同。我不懂戏,说不准。 ...
See AprilFoll's reply below.
引用 2017-1-22 10:42 AM
AprilFool: 于会泳是多部样板戏的主要唱腔设计者,《杜鹃山》的唱腔设计就是出自于会泳之手,其旋律较之传统京剧有很大不同。可惜他在做为四人帮干将被捕后不久就自杀了。

...
Thank you, April, for saying exactly what I wanted to say.

It puzzles me why they do not continue 样板戏's reform path.



《杜鹃山》的唱腔设计就是出自于会泳之手,其旋律较之传统京剧有很大不同。可惜他在做为四人帮干将被捕后不久就自杀了。

传统京剧最大的“缺点”就是节奏太慢,让人很难耐着性子听下去。样板戏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改进。
引用 2017-1-22 10:03 AM
alsoRun: You are an expert.
于会泳是多部样板戏的主要唱腔设计者,《杜鹃山》的唱腔设计就是出自于会泳之手,其旋律较之传统京剧有很大不同。可惜他在做为四人帮干将被捕后不久就自杀了。

传统京剧最大的“缺点”就是节奏太慢,让人很难耐着性子听下去。样板戏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改进。
引用 2017-1-22 12:25 AM
alsoRun: If you look at 杨春霞 's version of 杜鹃山, is it  歌剧 or 京剧?
.
你是不是说杜鹃山突破了传统京剧的西皮二黄之类的传统框架?回想一下,该剧的唱段似乎是与其他京戏有很大不同。我不懂戏,说不准。
引用 2017-1-21 09:58 PM
alsoRun: If you look at 杨春霞 's version of 杜鹃山, is it  歌剧 or 京剧?
.
我看杨春霞主演的杜鹃山还是京剧现代戏,不是歌剧。 中国的歌剧像《白毛女》,《洪湖赤卫队》等,和现代京剧《杜鹃山》的差别还是挺明显的。
引用 2017-1-21 09:37 PM
Chang_Le: 另外京剧现代戏可不只是江青搞的,是很多人辛勤工作搞出来的。江青不过是后来做了一些指导性的工作,最初的一批现代戏并没有她插手。 ...
If you look at 杨春霞 's version of 杜鹃山, is it  歌剧 or 京剧?
.
引用 2017-1-21 09:30 PM
Chang_Le: 你是问音乐剧是不是江青搞的京剧现代戏? 我觉得这两种东西在文化历史及成品方面都有很多不同,不好这样类比。  首先,歌剧和音乐剧互相都不认同,即歌剧不承认 ...
You are an expert.
引用 2017-1-21 09:26 PM
alsoRun: musical is Madam Jiang Qing's modern 京剧?
另外京剧现代戏可不只是江青搞的,是很多人辛勤工作搞出来的。江青不过是后来做了一些指导性的工作,最初的一批现代戏并没有她插手。
引用 2017-1-21 09:21 PM
alsoRun: musical is Madam Jiang Qing's modern 京剧?
你是问音乐剧是不是江青搞的京剧现代戏? 我觉得这两种东西在文化历史及成品方面都有很多不同,不好这样类比。  首先,歌剧和音乐剧互相都不认同,即歌剧不承认音乐剧属于歌剧;音乐剧也不认为自己属于歌剧。但京剧现代戏至少承认自己还是京剧。音乐剧和歌剧的不同非常大,基本就是另起炉灶;而京剧现代戏只是在传统戏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良。
引用 2017-1-21 09:05 PM
musical is Madam Jiang Qing's modern 京剧?
引用 2017-1-21 08:11 PM
昨夜雨: 我觉得芭蕾舞的门槛还是比歌剧稍微低一些,所以那些保留节目的生命力也就会更强大一些。用常乐兄文中的方法来说,要找一些比较新的而且水平高的芭蕾舞视频资料, ...
我对芭蕾舞的东西不大熟悉,觉得风头说的在理,芭蕾舞毕竟没有语言不通的障碍。
引用 2017-1-21 05:28 PM
Chang_Le: 我想无论是芭蕾舞剧还是芭蕾风格的舞蹈节目,其现状和前景都和歌剧很相似。
我觉得芭蕾舞的门槛还是比歌剧稍微低一些,所以那些保留节目的生命力也就会更强大一些。用常乐兄文中的方法来说,要找一些比较新的而且水平高的芭蕾舞视频资料,显然会更容易一些。语言的门槛可能是歌剧的命门。
引用 2017-1-21 04:59 PM
panda: 芭蕾舞的前景如何?
我想无论是芭蕾舞剧还是芭蕾风格的舞蹈节目,其现状和前景都和歌剧很相似。

查看全部评论(25)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4-28 06:48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