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也许春天到了,人心也动了,所以写诗的多了,不会写的也要给自己贴个“非诗人”的标签来湿湿脚(比如在下)。那么,为什么要写诗?又如何提高呢? 王国维说写诗有三境。都不是容易的。我们不是专业,所以可以不论。但是,我以为文字像粮食一样,不应该浪费的。我觉得写东西最重要的有一点:是否非写不可。所谓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如果没有这种必要,还是专攻博克吧? 然后是,吐出来的,不见得就都是莲花朵朵。假如写出来的东西没有任何新意,或灵气,又何必写呢?又何必希望人看呢?诗是最难的,所以也需要更高的标准。否则,人人都成了诗人,李白要愤而再投一次江了。 下面是当年三峡兄在龙潭贴的《蒲公诗芽卅三栽》。我记得他后来又发表了更多,好像有一百多首同一题材的咏蒲公英的诗!真是思如泉涌,满目珠玑。我想这些都是功到自然成,非一朝一夕之力。各位有雅兴的不妨多看看,先能做到不求多,但求精,然后才能到三峡的这种手到拈来,如滔滔长江,一发不可收。大家对文字有兴趣的多努力。(看至此,应该明白我为什么自动站到“非诗人”杨康队里去--不是自谦,的确差太远。) 《蒲公诗芽卅三栽》 - Sanxia (2004.05.12) (一) 七绝 步韵和花子 (二) (三) (四) (五) (六) 七绝 (七) 七绝 (八) 五绝 (九) 五绝 (十) 七绝 (十一) (十二) 五绝 (十三) 五绝 (十四) 五绝 (十五) (十六) 五绝 (十七) 七绝 (十八) 五绝 (十九) 七绝 (二十) 五绝 (二十一) 七绝 (二十二) 七绝 (二十三) 七绝 (二十四) 七绝 (二十五) 七绝 (二十六) 五绝 (二十七) 五绝 (二十八) 五绝 (二十九) 五绝 (三十) 五绝 (三十一) 七绝 (三十二) 五绝 (三十三) 采桑子 莫如轻帆向西流, 后记:怕有人误会,我在下面留言回复里说明了一下关于诗和博克的区别: 如果说写诗是“戴着脚镣跳舞”,那么写博克就是跑步。任何时候,穿什么衣服鞋都能跑,跑快跑慢都行。要是不想那么累,干吗非要“戴着脚镣跳舞”呢?还是跑步轻松。 写这个没有议论孰高孰低的意思;无非和大家共勉。“钟爱文字”的人(ZT月亮石语),当明白我的意思。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