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学艺术 查看内容

me2: “黄花到白头,犹生少年狂”: 为什么写诗?

2009-4-5 11:00 PM| 发布者: 昨夜雨| 查看: 681| 评论: 0

摘要: 近日也许春天到了,人心也动了,所以写诗的多了,不会写的也要给自己贴个“非诗人”的标签来湿湿脚(比如在下)

近日也许春天到了,人心也动了,所以写诗的多了,不会写的也要给自己贴个“非诗人”的标签来湿湿脚(比如在下)。那么,为什么要写诗?又如何提高呢?

王国维说写诗有三境。都不是容易的。我们不是专业,所以可以不论。但是,我以为文字像粮食一样,不应该浪费的。我觉得写东西最重要的有一点:是否非写不可。所谓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如果没有这种必要,还是专攻博克吧?

然后是,吐出来的,不见得就都是莲花朵朵。假如写出来的东西没有任何新意,或灵气,又何必写呢?又何必希望人看呢?诗是最难的,所以也需要更高的标准。否则,人人都成了诗人,李白要愤而再投一次江了。

下面是当年三峡兄在龙潭贴的《蒲公诗芽卅三栽》。我记得他后来又发表了更多,好像有一百多首同一题材的咏蒲公英的诗!真是思如泉涌,满目珠玑。我想这些都是功到自然成,非一朝一夕之力。各位有雅兴的不妨多看看,先能做到不求多,但求精,然后才能到三峡的这种手到拈来,如滔滔长江,一发不可收。大家对文字有兴趣的多努力。(看至此,应该明白我为什么自动站到“非诗人”杨康队里去--不是自谦,的确差太远。)

《蒲公诗芽卅三栽》 - Sanxia (2004.05.12)

(一) 七绝 步韵和花子
浅黄小白号蒲公, 借得春风自从容。
不叫乡思锁院深, 轻云一路走玲珑 。

(二)
因怜故人远,不叫野径荒。
黄花到白头,犹生少年狂。

(三)
有地都能住,无处不家乡。
飞弹一云指,坐留五月芳。

(四)
蒲公原自在,浮云点花黄。
不问红尘事,何用青帝忙。

(五)
识得蒲英纤巧魂,原来五月胜花春。
芳心点点谢又开,化成飞絮向故人。

(六) 七绝
少年意气小英姿,临老风刀难自持。
三世黄花因缘过,一生不解为谁痴。

(七) 七绝
堪笑黄花梦紫衣,东风不借自无力。
此生未到灵山远,只向明年高处栖。

(八) 五绝
不争春色俏,但忆月心遥。
忧思慢成絮,清风一剪消。

(九) 五绝
乘它风力好,跃上路云高。
飞梦到天涯,蒲公绝一招。

(十) 七绝
微亭小玉思瑶台,细缀金边向月开。
想尽人间恩怨事,欲归自唤晓风来。

(十一)
风流才有种,性野任荒原。
为伊生蓬头,传书向谁边?

(十二) 五绝
未解芳心恨,花容早欲离。
东风应嫁时,回首看依依。

(十三) 五绝
命合陌荒魂,飘零无定根。
逢前思旧事,别后换新身。

(十四) 五绝
心分一地黄,意落满天星。
坐看花思动,问谁摇翠轻。

(十五)
卧地养清气,随乡得静闲。
出家寻春悟,入定了秋圆。

(十六) 五绝
此处不留客,自骑风马游。
晴光追旧忆,空翠尽东流。

(十七) 七绝
故人遥想寄花容,流水行云作长风。
都说逸飘飞伞轻,谁知心事载几重。

(十八) 五绝
曾共百家草,又行千里路。
絮尘飘落后,心镜复如初。

(十九) 七绝
青翠也能思禅机,黄金看尽色空虚。
转身已是白头悟,不问去东还去西。

(二十) 五绝
沧桑几瞬变,昨忆断随风。
暖雪无穷憾,寒山一笛空。

(二十一) 七绝
来时容易去何难,只待秋风吹梦残。
一样春华留不住,蒲公自在笑天寒。

(二十二) 七绝
花到心明不再花,君生了悟忘年华。
一吹飞絮入轻烟,半截身留香泥巴。

(二十三) 七绝
愿走天涯浪荡游,金瓶不入自风流。
花明野径留君步,絮化轻帆送客愁。

(二十四) 七绝
欲向江湖探翠薇,东风小唤意旌飞。
蓬帆一扯征程动,载我轻舟不用水。

(二十五) 七绝
宁妆边塞远青帝,不作贵妃香案居。
一路黄花轻客脚,几飘秋雪上人衣。

(二十六) 五绝
身为荒原草,亦昂君子头。
坐观天地变,不忘家国忧。

(二十七) 五绝
黄花谁启窗,翠叶自开门。
万里家乡远,梦来邀月魂。

(二十八) 五绝
正觉浮生问,偏风哂未休。
花黄晚作春,头白早于秋。

(二十九) 五绝
光阴不觉迟,五月幸能诗。
多少艳阳天,最怜花小时。

(三十) 五绝
晨露云花脸,夜岚风白头。
逸飘奔禅月,缓过藏经楼。

(三十一) 七绝
梅兰不憾未邻住,自得悠心结草庐。
浅唱低吟有月来,清风当酒一般沽。

(三十二) 五绝
黄花叹落早,春暖不能留。
且传雪绒信,为君报近秋。

(三十三) 采桑子
去年相遇雁难留,
春绕指柔,
秋笛眉勾,
黄花与人是谁瘦?

莫如轻帆向西流,
空翠摇舟,
风正心圆,
试跟白云比悠悠。

后记:怕有人误会,我在下面留言回复里说明了一下关于诗和博克的区别:

如果说写诗是“戴着脚镣跳舞”,那么写博克就是跑步。任何时候,穿什么衣服鞋都能跑,跑快跑慢都行。要是不想那么累,干吗非要“戴着脚镣跳舞”呢?还是跑步轻松。

写这个没有议论孰高孰低的意思;无非和大家共勉。“钟爱文字”的人(ZT月亮石语),当明白我的意思。

 

最新评论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8 05:04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