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往事回味 查看内容

王木木:《回想肯亚同学》

2015-10-31 06:31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762| 评论: 21|原作者: 王木木

摘要: 1974年, 我选读了个地质课,同班有个肯亚同学,英俊高大,口齿伶俐,黑黝发亮。有一次他问我“多数美国人不知道肯亚在哪里,你知道吗?” 我说知道,中学远足行军时,遇见一车肯亚人在台湾参观水利。 课堂上很少看到 ...

1974, 我选读了个地质课,同班有个肯亚同学,英俊高大,口齿伶俐,黑黝发亮。有一次他问我“多数美国人不知道肯亚在哪里,你知道吗?” 我说知道,中学远足行军时,遇见一车肯亚人在台湾参观水利。

 

课堂上很少看到他,直到期终考试,他说他还拿了A:“我跟教授说,我不来上课不能扣分,因为你教的美国地质对我没用,我提起东非峡谷某构造,问他知不知道,他答不出来。”

 

不上课还拿高分,如此能言善道,如果他竞选学生会主席,我一定投他一票。没想到,后来连美国“国家主席”都是他同胞当了去,美国人也知道了肯亚在世界哪个鬼角落。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11-1 07:54 PM
八月风: 越说越远了。只说一点吧,感觉你到现在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我们这些在大陆渡过童年少年以及部分青年时期的一批人,从小亲身体验到的贫穷,不公正,屈辱以及对个体 ...
八月,为你鼓掌。我那边已经休息了。
引用 2015-11-1 05:56 PM
八月风: 越说越远了。只说一点吧,感觉你到现在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我们这些在大陆渡过童年少年以及部分青年时期的一批人,从小亲身体验到的贫穷,不公正,屈辱以及对个体 ...
八月,嘘!  您小声点不行吗?

您说得都对,可是,例如我 在《回想邓小平访美》中说过的 “配合演出搞笑”,要有夸大虚张的效果才有趣吗。我当然知道小站上的人没有恶意, 闹闹情绪反而增加讨论机会。 被您这么一拆穿,我演独角戏就不好玩了嘛。

故意找碴,合同里闹矛盾和文字猜忌,当年我们就这样打掉了二期简化字。

最近我写一连串故事的背景是: 有人想让台湾这条看门狗,变成冲咬对岸的先锋,而且是进行式。F16AB改装成F16V,长程攻击能力等等,已经花了很多钱。还有南海的太平岛。我不希望两岸为老美相战,因此曝光一些老美的丑恶心病,把他们怎么坏说个透,希望大家有些警惕。

有时候,我很坏,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故意找碴捣乱, 讨糖吃,越是鬼怪,昨晚拿到糖越多。

好了,我们也该下台一鞠躬了。
引用 2015-11-1 05:21 PM
王木木: 认识不同才正确,您还在保鲜期里的,怎能跟在垃圾桶里的相同呢? 绝对不可以,您倘若完全认同我的看法,那我反而不安。

我是被腌制长久的大龙虾,吃的盐可能比 ...
越说越远了。只说一点吧,感觉你到现在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我们这些在大陆渡过童年少年以及部分青年时期的一批人,从小亲身体验到的贫穷,不公正,屈辱以及对个体生命的轻视,恐怕是你在任何其他“酱缸”里“腌制”再长时间也无法体会的。而我对美国的认识,不仅仅来自于我自己二十多年来在美生活的亲身体验,也来源于我对周围许多美国人的观察和从他们那里听来的故事。他们中间的很多人,有各国来的移民,有的是二战以后就移民美国的,有的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甚至还有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离开过他们居住的城市。我从他们那里看到听到了各种各样的美国,再加上我自己的认识体验,才形成了我现在对美国的看法。我决不赞成美国的月亮比其它地方的月亮都圆,但也不赞成以偏盖全过分夸大缺点。我在你这里跟帖,也决不是成心要和你过意不去(其实很多人跟你的帖都不是故意找茬),只是觉得你的有些看法有失偏颇而已。既然你希望我们正确理解你说故事的意图,你也要同时正确理解我们跟帖的意图才好。大家都是在交换意见,并无恶意,这点起码的信任度总该有吧?否则如何讨论问题,如何求同存异?
引用 2015-11-1 04:57 PM
八月风: 咳,你怎么拿某些政客的言论来衡量真正的美国精神呢?算了,我觉得四月说的有道理,你是爱之深恨之切。而且,你愿意怎样尖刻批评美国也是你的自由,我并没有任何 ...
认识不同才正确,您还在保鲜期里的,怎能跟在垃圾桶里的相同呢? 绝对不可以,您倘若完全认同我的看法,那我反而不安。

我是被腌制长久的大龙虾,吃的盐可能比美女吃的米多,说的话有时很咸,您不要跟老海鲜过意不去就行了。  

大家只要把我说的故事当成 “腐败腌制的过程见证”就对了, 不必跟我说“酱缸哪有那么咸”,的确,酱缸没有以前那么咸了。 只要大家不要继续往里面加盐。
引用 2015-11-1 04:11 PM
王木木: 要为”全人类谋幸福”,从艾森豪总统起就说是美国的精神,不是草民我的要求。
咳,你怎么拿某些政客的言论来衡量真正的美国精神呢?算了,我觉得四月说的有道理,你是爱之深恨之切。而且,你愿意怎样尖刻批评美国也是你的自由,我并没有任何要为美国”辩护“的意思。只是觉得你对美国的很多认识和我的认识不尽相同,所以很难说到一起去。
引用 2015-11-1 04:04 PM
八月风: 你对美国要求太高了,任何一个国家,哪怕是美国,也是”国家”利益高于全人类的利益。倒是共产主义一天到晚要为”全人类谋幸福”。你指望美国能有共产主义觉悟成 ...
要为”全人类谋幸福”,从艾森豪总统起就说是美国的精神,不是草民我的要求。
引用 2015-11-1 03:55 PM
王木木: 又,八月,您先别急, 我还有很多历史故事,一点一点慢慢说。
对于某些说话来像国务卿的,  我说坐享其成意指他们的狐假虎威。

请大家想一想,美国现在是否应该 ...
你对美国要求太高了,任何一个国家,哪怕是美国,也是”国家”利益高于全人类的利益。倒是共产主义一天到晚要为”全人类谋幸福”。你指望美国能有共产主义觉悟成为全人类幸福的领路人?
引用 2015-11-1 03:52 PM
王木木: “美国一向是民主对内不对外的”???
某些港台上街学生领的钱是“可口兄弟”的“民主基金”也。
(可口兄弟: 参考《Coke的故事》) ...
打着“民主旗号”输出的肯定不是“民主”。再说,真正的民主岂能靠“输出”和”进口“?
引用 2015-11-1 01:29 PM
八月风: 你说的这些在我看来有一个根本问题:世界要继续进步,要和平发展,不能总是依靠哪个大国来“引领”。这就跟中国的进步不能只依靠哪个“明君”是一个道理。在我看 ...
“美国一向是民主对内不对外的”???
某些港台上街学生领的钱是“可口兄弟”的“民主基金”也。
(可口兄弟: 参考《Coke的故事》)
引用 2015-11-1 01:02 PM
又,八月,您先别急, 我还有很多历史故事,一点一点慢慢说。
对于某些说话来像国务卿的,  我说坐享其成意指他们的狐假虎威。

请大家想一想,美国现在是否应该如下?: 认清全球人口与气候的长期效应,谋划共荣互利的人类福祉, 带领大家往前走,而非停下来,回头瞄准追上来的老二的鼻头,狠狠地“亚太再平衡”?
引用 2015-11-1 12:58 PM
王木木: 您说得对,中国的退步由(宋)赵匡胤开始。 但无视于历史错误必然带来灾难,美国现在正在犯大错,尖刻严厉的批评是必须的。

美国仍睥睨自大自满,日本英国是跟 ...
你说的这些在我看来有一个根本问题:世界要继续进步,要和平发展,不能总是依靠哪个大国来“引领”。这就跟中国的进步不能只依靠哪个“明君”是一个道理。在我看来,近百多年来世界范围内的各种大小战争都是因为某个或者某些国家想要做“老大”引起的。美国对内的民主体制虽然还是不完美,但已经发展得比较完善,基本算是有自我矫正的能力了。但美国一向是民主对内不对外的,而且这也跟各国政治体制的巨大差异有关。我想不了“世界怎么办”这样的巨大问题,觉得大家都先各自管好自己的小家,大家,和国家吧,别总想着去“管”别人就好。
引用 2015-11-1 12:33 PM
八月风: 这话说得太尖刻了吧?欧洲中世纪的黑暗时期大家也没经历过,如果现在说欧洲人坐享其成,不知道人家会感觉怎样?

再有,以你举的例子,我是不是可以说至少美国现 ...
您说得对,中国的退步由(宋)赵匡胤开始。 但无视于历史错误必然带来灾难,美国现在正在犯大错,尖刻严厉的批评是必须的。

美国仍睥睨自大自满,日本英国是跟屁虫,中国人民的素质不配引领世界,俄国好不到哪里去,德国人素质好但国家力量不够大,这个世界要怎么办?  我希望中国进步,紧紧追着美国刺他屁屁,美国才会好好地向前跑。

前阿富汗总统、前伊拉克总理,都是忠实的美国走狗,他们现在的婆心苦口,美国听进去了吗? 颜色革命已经失败了,不但不反思,  还到处捅马蜂窝。 政府和网民迷信万能招牌(自由民主), 一起到处造别人的反,派几百号人到香港去,撒几十亿钱去 乌克兰。为了世界大家好,美国的屁屁必须狠狠地刺,自己刺总比被马蜂围攻好。
引用 2015-11-1 11:52 AM
八月风: 你说的那些地名我都听说过,读各种书里都有提到,其实本来也不难明白在哪里,稍微联想一下就行。中国的地名有历史出处的,后来改名各种原因很多,和我们在说的外 ...
不过,“肯尼亚”比“肯亚”更接近主人家的发音。
引用 2015-11-1 11:06 AM
王木木: 美国是基本杀光了原住民以后,以及二战期间取消了排华法案,才有所谓的包容。
在中国的风景名胜,如泸沽湖仍能看到“少数民族”, 在美国任何一个好山好水的地方 ...
这话说得太尖刻了吧?欧洲中世纪的黑暗时期大家也没经历过,如果现在说欧洲人坐享其成,不知道人家会感觉怎样?

再有,以你举的例子,我是不是可以说至少美国现在比当年屠杀印第安人的时期,比黑奴和南北内战时期,比二战后的六七十年代要朝好的方向改善很多?而中国呢,按你的例子,那就是比唐朝都退步了很多?以美国二三百年以来的”进步”,比比中国两三千年以来的”退步”,你感觉如何?
引用 2015-11-1 10:55 AM
王木木: 据国府外交老人讲:“新“中国建政后,外事专家少,而且喜爱另立新名号,有些国家的译名也“更新”了。例如:新西兰(纽西兰)、 沙乌地阿拉伯(沙地阿拉伯)、、 ...
你说的那些地名我都听说过,读各种书里都有提到,其实本来也不难明白在哪里,稍微联想一下就行。中国的地名有历史出处的,后来改名各种原因很多,和我们在说的外国地名的译名是两回事吧?至于外国地名的译名,说实话来美国以后我觉得大部分的译名和英语中的发音吻合度挺差的。感觉翻译地名也就是约定成俗的一个代号,有时候会考虑到中文的发音习惯,做点小改动不为过。如果认真追究,英文地名很多也是从各国的本国语言的发音”翻译“过来的吧?如果中文翻译再仅仅依照英文发音来翻,就有两次”lost in the translation“的可能了。

扯远了,看来”新“”老“中国对于外国地名的翻译差别还挺大。我习惯叫沙特阿拉伯,不是沙地阿拉伯。对应Saudi Arabia,有点想不明白沙乌地阿拉伯是怎么音译出来的。沙地阿拉伯应该是最接近英文发音的。是不是早年的老外交人员并不太清楚英文发音,把”u“用中文发音方式给翻出来了?
引用 2015-11-1 02:28 AM
八月风: 肯亚是台湾译法吗?肯尼亚是我知道的说法。电影“走出非洲”就是在肯尼亚拍的。
据国府外交老人讲:“新“中国建政后,外事专家少,而且喜爱另立新名号,有些国家的译名也“更新”了。例如:新西兰(纽西兰)、 沙乌地阿拉伯(沙地阿拉伯)、、。
您可听过如下地名:察哈尔省、兴安省、迪化、归绥(呼和浩特)、片马、、?
引用 2015-11-1 02:05 AM
fancao: 这不是很好么,哪个国家有美国这种多元化的包容性哪。
美国是基本杀光了原住民以后,以及二战期间取消了排华法案,才有所谓的包容。
在中国的风景名胜,如泸沽湖仍能看到“少数民族”, 在美国任何一个好山好水的地方,您看得到印第安人吗?

有人没被殖民过,不知道殖民者常比独裁者残忍,他们来到美国时,享受到了前人奋斗牺牲的结果,认为美国就是包容性最大的国家,这也是情有可原的。

唐朝是“突厥人”建立的国家,, 辽、元、清、中国早就让“外族人”当“国家主席(皇帝)”了。
引用 2015-11-1 12:40 AM
这不是很好么,哪个国家有美国这种多元化的包容性哪。
引用 2015-10-31 11:48 PM
肯亚是台湾译法吗?肯尼亚是我知道的说法。电影“走出非洲”就是在肯尼亚拍的。
引用 2015-10-31 07:32 PM
SevenStar: What do you mean by saying "没想到,后来连国家主席都是他同胞当了去"?
国家主席 = 大统领 = President = 总统
文字改了。

查看全部评论(21)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4-26 05:58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