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史阅读 查看内容

昨夜雨:春风何事远相催——《巨流河》听后(四)

2015-9-4 08:07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681| 评论: 17|原作者: 昨夜雨

摘要: 这几天在微信群里,看到的尽是纷纷嚷嚷的和阅兵有关的种种议论——诸如对蓝天白云的赞叹,对刀枪剑炮的崇拜,对奥巴马不来陪玩的冤怒,对养兵千日阅兵一时的讥讽。不一而足。 而我常常想起齐邦媛先生笔下的那一段流 ...
这几天在微信群里,看到的尽是纷纷嚷嚷的和阅兵有关的种种议论——诸如对蓝天白云的赞叹,对刀枪剑炮的崇拜,对奥巴马不来陪玩的冤怒,对养兵千日阅兵一时的讥讽。不一而足。
 
而我常常想起齐邦媛先生笔下的那一段流亡学生的抗战经历。
 
事实上,齐邦媛先生写这部回忆录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对那一段苦难的日子留下一个作为第一人称的记录。她说,犹太人写了那么多的回忆录,让全世界都看到了犹太人的痛苦。日本人也写了那么多的回忆录,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他们作为原爆受害者的痛苦。而中国人呢?除了这部书之外,还有哪些回忆录作为第一人称写下在战争中亲历的痛楚呢?
 
战争是一个恐怖的机器,是人类失去理智时的野性乃至兽性的发作。对于政治家,对于战争狂人来说,战争也许是荣耀的场合,是扩张的机会,是复仇的手段,而对于平民百姓来说,战争只是一场苦难。除了苦难,还是苦难!齐邦媛先生通过种种翔实的记录,把自己的无奈痛苦仇恨勇敢的心路历程,写在书里,也写在了历史里。她的书里写了很多在长途避难中的跋涉,在日机轰炸下的生活。我记得在她的书里,当时的她并没有面对面见到过侵略中国的任何一个日本官兵。而她所转述的张大飞在空中所看到的那个日本轰炸机的飞行员,那个带有年轻而充满慌张神态的脸的飞行员,是那样的令人难忘。
 
所幸的是,战争终于过去了,而且战争的结局是中国战胜了日本。这是值得永远永远纪念的胜利。因为这个胜利是很多人用鲜血换来的。其中包括了齐邦媛先生书中的那位热血青年张大飞的鲜血。
 
齐邦媛先生在书中对某党篡改抗战历史的做法颇有微词。只是不知《巨流河》出书之后,这种篡改之风还是愈演愈烈,最近连去开罗开会的主角人物也都被重新安排了。呜呼!
 
其实胜利这件事,有很多人的功劳在里面,单靠谁也许都不会成功。拿原子弹来说,现在也有人认为那是多余的。那谁那么那么伟大,怎么还要靠别人的援助呢?日本方面也有埋怨原爆是过度的施暴。但现实就是这样,战争没有真正的赢家。
 
说到纪念胜利,我想起日本首相安倍先生今年在美国国会的演讲中读到所引用的一段话,一位曾经参加过硫磺岛战役的美国军官Lawrence Snowden在1995年纪念活动中所说的一段话——“We didn’t and don’t go to Iwo Jima to celebrate victory, but for the solemn purpose to pay tribute to and honor those who lost their lives on both sides”。 (“我们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要去硫磺岛庆祝胜利。我们只有一个庄严的目的,即向双方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员致以敬意和荣誉。”)
 
今天我读到了习总在阅兵式的发言,我感觉的有两个亮点。其一,把“中国人民”而不是把某党作为抗战胜利的主语。其二,提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我相信齐邦媛先生也一定愿意看到这两个亮点。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9-4 09:52 PM
暑假里挥汗如雨地整修庭院的同时,也断断续续基本听完了这部书。最感动的是结尾部分齐先生终于回到上海和老同学们重逢。那位因病即将走到人生之路终点的女同学含泪对着她吟出老杜的"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聂梅的播音充满了感情,听到此处,让人不下泪也难。

同样风华正茂的一代人,分处于海峡两岸,命运截然不同,只有岁月同样无情。

接着就看到了西主席别扭透顶的左手致礼和木偶般僵硬的脸。忍不住想到雷根总统来。假如是他老人家站在阅兵车上,面对此情此景该会是如何的充满人情味啊!这样大规模地纪念或庆祝并非自己真正的战功,不管怎样总让人有些别扭。中央党校一位教授说得好,日本宣布投降时,强大的关东军基本完整,中国的大部分重要城市都在日军手里,侵略的矛头正一步一步逼近川贵这最后的防线。

就象齐书里说的,当时大后方的学校被迫都要往西康一带撤退了。纪念抗战就要正视历史真实。没有盟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浴血奋战,只怕我们今天都只会说日语了。有时间我会把这位教授的文章转来供大家讨论。
引用 2015-9-4 06:06 PM
滨州: 可能现在想把抗战时间再延长些,从时间上与其他二战参战国比较,以显优势。

918后并没有像样的抗战。(是对是错是另外回事 ,永远讨论不清的。)零星反抗不能算 ...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被人占领的时间越长岂不表明屈辱越甚,有什么值得标榜啊。
巨流河里提到的几个观点,我觉得很值得思考。一是当时政局不稳,军阀割据,各自为自己争地盘,保存实力,根本没有一致对外的可能,这些军阀里当然也包括共姓。另外,蒋把重要人物,金库,工厂和学生撤到后方,而丢弃了大多数平民,故而大失民心,为日后的失败埋下祸根。
引用 2015-9-4 03:21 PM
pilot: 你要说中国人民deserve抗战胜利,我也没意见。只是GD用这个借口搞神马劳民伤财的大阅兵太无聊了,有那个本事想show肌肉,去南海拿下几个小岛,别人自然会对你肃 ...
同意。捍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的和平状态,需要把“实事”照顾好。
引用 2015-9-4 02:50 PM
滨州: 可能现在想把抗战时间再延长些,从时间上与其他二战参战国比较,以显优势。

918后并没有像样的抗战。(是对是错是另外回事 ,永远讨论不清的。)零星反抗不能算 ...
同意。918之后,虽然东北军不在东北,但东北的抗日还有很多不同的力量。《巨流河》里面曾经提到过齐世英的参与。
引用 2015-9-4 12:47 PM
fancao: 有一点不明白,好像到现在还没人注意,过去都说8年抗战,从77事变开始,这次突然说14年抗战,那就是从918算起。这对共产党来说,并没有任何好处啊,那6年他们在 ...
可能现在想把抗战时间再延长些,从时间上与其他二战参战国比较,以显优势。

918后并没有像样的抗战。(是对是错是另外回事 ,永远讨论不清的。)零星反抗不能算真正的战争;再说,东北抗联并不受共党直接指挥,延长时间共产党也得不了便宜。
引用 2015-9-4 10:56 AM
拙林: 人家是中国人民绝对唯一的代表。  所以这个主语也只是一种聪明的策略,不是诚恳的表述。
聪明一点就对了。起码是往对的方向学着聪明点吧。
引用 2015-9-4 10:53 AM
pilot: 你要说中国人民deserve抗战胜利,我也没意见。只是GD用这个借口搞神马劳民伤财的大阅兵太无聊了,有那个本事想show肌肉,去南海拿下几个小岛,别人自然会对你肃 ...
是很无聊。这一点上我同意。
引用 2015-9-4 09:37 AM
人家是中国人民绝对唯一的代表。  所以这个主语也只是一种聪明的策略,不是诚恳的表述。
引用 2015-9-3 11:30 PM
昨夜雨: OK,至少从语义学上说,“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也都是“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类”的一部分。
你要说中国人民deserve抗战胜利,我也没意见。只是GD用这个借口搞神马劳民伤财的大阅兵太无聊了,有那个本事想show肌肉,去南海拿下几个小岛,别人自然会对你肃然起敬。
引用 2015-9-3 07:32 PM
pilot: 中国人民,只能说是被别人解救了吧   
非要找个主语的话,不知道美国人民是否合适?也许是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类 ...
OK,至少从语义学上说,“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也都是“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类”的一部分。
引用 2015-9-3 06:47 PM
中国人民,只能说是被别人解救了吧  
非要找个主语的话,不知道美国人民是否合适?也许是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类
引用 2015-9-3 04:01 PM
pilot: 抗战胜利,主语不应该是中国人民!

搞这么个胜利70年庆祝,劳民伤财。只能让人们忘记日本人曾经的残暴,和国人曾经的软弱。 ...
你说主语那应该是谁更合适呢?
引用 2015-9-3 03:33 PM
抗战胜利,主语不应该是中国人民!

搞这么个胜利70年庆祝,劳民伤财。只能让人们忘记日本人曾经的残暴,和国人曾经的软弱。
引用 2015-9-3 02:39 PM
昨夜雨: 918是抗战的开始。77事变是全民抗战的开始。41年是正式宣战状态下的开始。

网上资料称:东京审判采取的是皇姑屯事变为起点,九一八被当做局部抗战的开始,32年 ...
谢谢,在网上查到这个宣言了,攘外必先安内的例证。
引用 2015-9-3 02:28 PM
fancao: 有一点不明白,好像到现在还没人注意,过去都说8年抗战,从77事变开始,这次突然说14年抗战,那就是从918算起。这对共产党来说,并没有任何好处啊,那6年他们在 ...
918是抗战的开始。77事变是全民抗战的开始。41年是正式宣战状态下的开始。

网上资料称:东京审判采取的是皇姑屯事变为起点,九一八被当做局部抗战的开始,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对日宣战,国民政府于1937年8月14日发表《国民政府自卫抗战声明书》,41年12月9日国民政府对日正式宣战。

连战以个人身份来参加阅兵,他认同了14年抗战的说法,在台湾引起一些反对的声音。
引用 2015-9-3 02:06 PM
有一点不明白,好像到现在还没人注意,过去都说8年抗战,从77事变开始,这次突然说14年抗战,那就是从918算起。这对共产党来说,并没有任何好处啊,那6年他们在干什么,也没在抗日啊?或许是为了把东北抗联的战斗加上去。
引用 2015-9-3 01:56 PM
正在听呢,这个版本很不错。是的,这才是真正的历史。可怜那些无法逃到大后方去的平民百姓,多少冤魂啊。

查看全部评论(17)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1-7 05:05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