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时尚生活 查看内容

昨夜雨:聊聊蒜苔及其它

2015-7-2 08:31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2684| 评论: 21|原作者: 昨夜雨

摘要: 明天不要上班,所以今天应该算是星期五了。就接过布鲁网友的话题,聊一聊我所知道的蒜苔及其有关琐事。先说大蒜和韭菜。大蒜和韭菜都属于可以在北方过冬的植物,所以这些年我的菜地里都有这两种植物。它们相似的一点 ...
明天不要上班,所以今天应该算是星期五了。就接过布鲁网友的话题,聊一聊我所知道的蒜苔及其有关琐事。
 
先说大蒜和韭菜。大蒜和韭菜都属于可以在北方过冬的植物,所以这些年我的菜地里都有这两种植物。它们相似的一点,就是能提供花苔。大蒜的花苔是五六月间出现,就是通常所说的蒜苔,采收的时间比较短。而韭菜的花苔在七八月间出现,就是韭菜花,可以采收好几个星期。这两种花苔都是很好的蔬菜。韭菜是大家所熟悉的,所以我就不多说了。其实大蒜本是一种很好的蔬菜,嫩的时候可以吃青蒜,或者也叫蒜苗。当然也有人把蒜苔叫做蒜苗,虽然这个部分并不是“苗”。(叫做“豆苗”的蔬菜,其实是嫩芽,而不是“苗”。但是约定俗成的叫法,无法深究。)最后还有地里的大蒜。一般在七八月间收获。
 
种植大蒜通常用的是蒜瓣。气候比较冷的地方,在秋天快要结束的就可以开种。而气候温暖土地不会结冻的地方,可以在一月份甚至二月份才开始种也来得及。但是不是所有的大蒜都能抽出花苔。买大蒜的时候,如果中间有一个比较硬的茎,就是能出蒜苔的品种,英文里称之为Hard-neck garlic。而如果蒜苔中间的茎比较软,或者干脆感觉不到有一根茎,那就是soft-neck garlic。这种大蒜不会出蒜苔。但是不出蒜苔的大蒜往往蒜味更足更辣。
 
在超市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种和大蒜长的比较相似,但整个植株大了很多的一种蔬菜,叫做Leek,中文的名字是蒜葱。Leek的口味比大蒜要清淡很多。Leek的根部也不会像大蒜那样膨胀长成蒜瓣。种植Leek通常是用种子。所以Leek也会抽出花苔,而且这种花苔也是可以食用的。但是如果收了Leek的花苔,显然就无法留种。我以前种过Leek。好像ZYY大姐的菜地里,最近几年也种了Leek。
 
另外还有一种长相与大小都和Leek相似的,但是既能长出花苔,又能结出蒜瓣的植物,叫做Elephant Garlic,中文的名字似乎可以翻译成象蒜。因为Elephant Garlic的主要消费部分是最后长成的蒜瓣,所以超市上只能找到象蒜头。一个新鲜的象蒜头可以达到半磅以上,甚至接近一磅,而且每个象蒜头由5-6个蒜瓣组成,所以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到为什么它叫做“象”蒜的原因。象蒜瓣的口味也比较清淡,像洋葱头那样可以直接入菜,非常好吃。种植象蒜可以用蒜瓣,也可以用头一年地里留下的小蒜珠,就是在根须外围形成的小球根。今年我刚开始试种象蒜。

图一:普通大蒜和象蒜的蒜瓣对比。


大蒜和象蒜的蒜苔都要及时采收,不单是因为比较嫩,可以入菜。而且及时采收之后,植物的营养才会集中在蒜瓣的生长上,长出大而美味的蒜瓣。

图二:象蒜和普通大蒜的花苔对比。

 
无论韭菜、大蒜,还是蒜葱、象蒜,在植物分类上都很接近,种植起来也都不太麻烦,因为他们对环境的适应力比较强,而且没有什么虫害,所以如果你有一块菜地,不妨种种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7-10 06:23 AM
红豆: 惭愧也。回京两个月,家里地全是野草了。花了80刀请了两个孩子来拔草。现在种啥都晚了吧? 而且今年蚊子多极了,在园子里呆不上两分钟       ...
大蒜就是要到秋天才种的。现在还太早。现在快可以安排种秋菜了,包括大白菜雪里蕻什么的。
引用 2015-7-9 11:45 PM
惭愧也。回京两个月,家里地全是野草了。花了80刀请了两个孩子来拔草。现在种啥都晚了吧? 而且今年蚊子多极了,在园子里呆不上两分钟   
引用 2015-7-7 01:36 PM
ZYY: 我自已留种,很容易。只是让它的花苞长老就成。像大葱花苞一样。现在菜地它时不时会冒出来。
没错没错。反正留一个就可以产生足够多的种子。:)
引用 2015-7-7 01:09 PM
我自已留种,很容易。只是让它的花苞长老就成。像大葱花苞一样。现在菜地它时不时会冒出来。
引用 2015-7-6 04:31 PM
ZYY: 看到你讲这些蔬菜,好亲切。明儿争取也上几张菜地照片,显摆一下。那LEEK很好种,如果地力肥的话,它可以长到一人高,用腊内加上它的蒜苗二,三根就可以炒一大碗 ...
那你自己不留Leek的种。对吗?
引用 2015-7-5 12:27 AM
看到你讲这些蔬菜,好亲切。明儿争取也上几张菜地照片,显摆一下。那LEEK很好种,如果地力肥的话,它可以长到一人高,用腊内加上它的蒜苗二,三根就可以炒一大碗,很好吃。
引用 2015-7-4 03:02 PM
  
引用 2015-7-4 12:14 PM
马骝: 可惜只能当科普读而不能实践,盖因在蜗居地界不拥有土地。
葱韭蒜之类都可以种在container里面,放在阳台上,既有观赏价值,又可以做为佐料,何乐而不为之乎?
引用 2015-7-4 11:59 AM
可惜只能当科普读而不能实践,盖因在蜗居地界不拥有土地。
引用 2015-7-3 10:52 PM
blue: 你的照片里, 最小瓣的那种是不能出蒜苔的, 其他两种可以, 对吗?
照片里只有两种——大蒜和象蒜,中间有个quarter用作参照物。小的蒜瓣按说照样可以长大,长出蒜苔,结出蒜头。但是如果做种的蒜瓣太小,我担心苗小,蒜苔小,蒜头也小,所以应该还是尽量挑大的蒜瓣种。所以小的蒜瓣我就淘汰了,不用来做种。
引用 2015-7-3 09:26 PM
你的照片里, 最小瓣的那种是不能出蒜苔的, 其他两种可以, 对吗?
引用 2015-7-3 04:57 PM
youzi: 我们这里说,白天最短的那天种,白天最长的那天收。不过好像要更晚一点(如果要蒜苔和蒜头的话)。我更喜欢吃蒜苗(南方的叫法),已经吃过了。 ...
学习了。看来你们那里也要越冬才有足够的生长时间。我听到的一种说法,是在第一场霜出现之后种。总之,地温太暖了不行。但是地温太低了也不行。
引用 2015-7-3 04:54 PM
youzi: 最怀念的是蒜苗(或者蒜苔)炒回锅肉,只不过LD已经不让吃回锅肉了,嫌麻烦。
改炒腊肉也不错。不需要回锅。
引用 2015-7-3 03:49 PM
最怀念的是蒜苗(或者蒜苔)炒回锅肉,只不过LD已经不让吃回锅肉了,嫌麻烦。
引用 2015-7-3 03:46 PM
我们这里说,白天最短的那天种,白天最长的那天收。不过好像要更晚一点(如果要蒜苔和蒜头的话)。我更喜欢吃蒜苗(南方的叫法),已经吃过了。
引用 2015-7-3 08:18 AM
yi_ran: 我爱吃蒜苔。有机会看到就会买,不管是新鲜的还是冰冻的
种大蒜没有什么技术难度,不妨自己种种看吧!
引用 2015-7-3 08:16 AM
红娘子: 真漂亮的蒜苔,应该比冷冻的好吃多了。
确实。而且是自己种的,很嫩的时候就可以采收了。相当好。
引用 2015-7-3 08:15 AM
星光: 哇, 你家里这几种都有?
对,先后都种过。现在没有Leek,其它还都有。
引用 2015-7-3 07:41 AM
我爱吃蒜苔。有机会看到就会买,不管是新鲜的还是冰冻的
引用 2015-7-3 06:32 AM
真漂亮的蒜苔,应该比冷冻的好吃多了。

查看全部评论(21)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3 10:10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