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体教育 查看内容

依然:如今的高考

2015-6-26 09:29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883| 评论: 24|原作者: yi_ran

摘要: 这次回国,家人和同学的小孩都在高考,长了点没用的知识。1。高考满分750,分别为数学,语文,英语(网传明年将去掉,也可能降到100分)各150分,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或文科综合(历史,地理,政治)300分 ...
这次回国,家人和同学的小孩都在高考,长了点没用的知识。

1。高考满分750,分别为数学,语文,英语(网传明年将去掉,也可能降到100分)各150分,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或文科综合(历史,地理,政治)300分。各省题目不同。录取线不同。
2。先考试,两周后出成绩,知道成绩两天后开始报志愿。北京第一批每人可以报六个志愿学校,每个学校还可以报六个专业。
3。每人都知道自己的成绩和排名。比如,北京考生,精确知道自己在北京近7万考生中排哪里。
4。每个学校的录取情况也是透明的。最高,最低,甚至每个专业几名,最高最低。
5。清华北大等顶尖部属院校在京招生人数继续减少。清华理科从去年180减至160,北大理科从120减至103。
6。有机构提供各校的录取分数的预测。

我个人不大喜欢这种方式。更倾向于先报后考,或者是考了没出成绩就报。但是这样全透明是不是可以减少走后门。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6-30 01:53 PM
轻风: “北京第一批每人可以报六个志愿学校,每个学校还可以报六个专业。“ 六六卅六。头会不会想到发晕
反正已经够晕的。要是前一百名还好,知道自己指哪打哪。要是几千名,就算不明白了。
引用 2015-6-30 01:00 PM
“北京第一批每人可以报六个志愿学校,每个学校还可以报六个专业。“ 六六卅六。头会不会想到发晕
引用 2015-6-28 08:45 PM
野野蜂: 但是美国好的大学有很多,大家拼的是上心仪的大学,而且不是只看考试成绩。如果能参加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出了成绩,也会对申请大学有帮助。国内的除了艺考生体育 ...
现在国内好的大学有面试一说,占30%
引用 2015-6-27 02:00 PM
yi_ran: 这么多保送生啊,都是大奖得主吗?

觉得信息太多了也不是好事。也许前几百名的可以知道自己能去哪里。几千以后的就难以判断自己能不能上到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了, ...
保送生100左右,在北京。。。应该靠谱吧?从微信看的,没核实。

但是想想看,人大附,北大附,清华附,四中,试验,二中还是什么七七八八的好中学,每个学校三五个保送名额?

我们在时保送是很少很少的。
引用 2015-6-27 08:04 AM
语婷: 国内的孩子们竞争太激烈了。工作计划很大程度取决于有没有熟人介绍工作或是学校好不好。

美国虽然现在也这样,但是好像还是不如国内的高考更惨烈。 ...
是,美国就业的竞争比中国还是差。虽然美国大学申请也很惨烈,花头多。
引用 2015-6-27 07:58 AM
语婷: 哇,改很多耶~

没有全国统考了吗?改成各省自制了?
这样某一学校在各地的招生,人为划定的成分就更多了?

我们那届也是先报名后考试。

现在的考生来源不同 ...
这么多保送生啊,都是大奖得主吗?

觉得信息太多了也不是好事。也许前几百名的可以知道自己能去哪里。几千以后的就难以判断自己能不能上到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了,算起来比较复杂。
引用 2015-6-26 08:44 PM
这手机上点送花,怎么出来变鸡蛋了涅
引用 2015-6-26 07:54 PM
国内的孩子们竞争太激烈了。工作计划很大程度取决于有没有熟人介绍工作或是学校好不好。

美国虽然现在也这样,但是好像还是不如国内的高考更惨烈。
引用 2015-6-26 07:50 PM
哇,改很多耶~

没有全国统考了吗?改成各省自制了?
这样某一学校在各地的招生,人为划定的成分就更多了?

我们那届也是先报名后考试。

现在的考生来源不同了。外地不知道,听说北京地区的成绩前600/700 名的学生都会直接去外面上学了。哈佛耶鲁牛津,再有下来的各藤校和各名校。再有下来的100/150名是去各国内名校的保送生。剩下的才参加高考呢。
引用 2015-6-26 06:07 PM
金凤: 英语明年也取消了?新变化
查了查,说是网传不实。但是要降到100分
引用 2015-6-26 04:59 PM
yi_ran: 很大一部分的课外活动是家长从小培养的。像四月说的,有点靠拼爹。比如说,我们这儿上HPY大学的华人基本是女孩,大部分是父母在大学任教的。她们很早就进入大学 ...
英语明年也取消了?新变化
引用 2015-6-26 12:48 PM
野野蜂: 但是美国好的大学有很多,大家拼的是上心仪的大学,而且不是只看考试成绩。如果能参加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出了成绩,也会对申请大学有帮助。国内的除了艺考生体育 ...
很大一部分的课外活动是家长从小培养的。像四月说的,有点靠拼爹。比如说,我们这儿上HPY大学的华人基本是女孩,大部分是父母在大学任教的。她们很早就进入大学实验室搞科研了。犹太人还有白人精英对这一套更熟练掌握。

而且课外活动也给小孩带来很大压力占用了大量时间。高中孩子常常很晚睡觉,大学也一样。辩论队要每周旅行比赛。体育队每天训练三四个小时,每周比赛。乐队每天训练,比赛时去演奏。孩子们照样要完成课业和考试。美国孩子在体育上的投入就像虎妈那样。常常需要一个家长全职陪同。
引用 2015-6-26 12:48 PM
AprilFool: 说到课外活动,在微信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美国高中生其实也是在“拼爹拼妈”,很多获大奖的孩子的背后都有搞研究的父母的大力支持,有的获奖项目甚至就是父母正在 ...
也看到过不少类似报道,你说那样干查不出来吗?如果对那些得科技大奖的学生,要求来一场专家答辩,会不会更能了解真实水平?
所以说中国高考真是相对公平的录取办法,可是不够人性。
引用 2015-6-26 12:40 PM
AprilFool: 同感!

其实美国的高中生一点不比国内的高中生轻松,跟我上高中那会儿更是没法比。高二时数学老师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作业都不要求交,只要自己在草稿纸上或在 ...
国内的平时学期成绩不那么重要,大学招生只看高考成绩。我们老师也不会逼着交作业,但是谁都明白只有会做的题越多,越有希望考上自己满意的学校。即使是那些成绩特别好参加奥林匹克得金奖保送了的同学,他们平时也是在不断做题,只不过做的题目更深。还有,我相信有人是乐在其中的,但绝对是极少数。
引用 2015-6-26 12:36 PM
野野蜂: 但是美国好的大学有很多,大家拼的是上心仪的大学,而且不是只看考试成绩。如果能参加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出了成绩,也会对申请大学有帮助。国内的除了艺考生体育 ...
说到课外活动,在微信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美国高中生其实也是在“拼爹拼妈”,很多获大奖的孩子的背后都有搞研究的父母的大力支持,有的获奖项目甚至就是父母正在研究的东西。
引用 2015-6-26 12:31 PM
yi_ran: 你是指没完没了的卷子吗?
没有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录取,也是很多美国长大的孩子经历的人生的第一次大挫折,而且是没有二次机会的。 ...
但是美国好的大学有很多,大家拼的是上心仪的大学,而且不是只看考试成绩。如果能参加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出了成绩,也会对申请大学有帮助。国内的除了艺考生体育特长生,其他人就只能看考试成绩。这也确实是相对最公平的办法了。
引用 2015-6-26 12:12 PM
yi_ran: 你是指没完没了的卷子吗?
没有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录取,也是很多美国长大的孩子经历的人生的第一次大挫折,而且是没有二次机会的。 ...
同感!

其实美国的高中生一点不比国内的高中生轻松,跟我上高中那会儿更是没法比。高二时数学老师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作业都不要求交,只要自己在草稿纸上或在心里演算一下就行了。其它各科作业也很少,发的复习题自己量力而行,能做就做,不能做老师也不会催,更不会影响学期成绩。相比之下,我的大女儿的作业负担就重多了。不说别的,今年五月底AP考试和SOL统考结束后,各科老师都给布置了大作业,在3周时间里,女儿要完成6个projects,同时还要应付期末考试,真是太辛苦了。
引用 2015-6-26 12:06 PM
野野蜂: 我若在国内养孩子,也会想方设法把孩子弄到美国来读中学。那环境真是太压抑了。
你是指没完没了的卷子吗?
没有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录取,也是很多美国长大的孩子经历的人生的第一次大挫折,而且是没有二次机会的。
引用 2015-6-26 12:01 PM
我若在国内养孩子,也会想方设法把孩子弄到美国来读中学。那环境真是太压抑了。
引用 2015-6-26 11:58 AM
一提到高考,不堪回首往事~~~当时我前后左右的同学都保送了,只有班长放弃保送资格陪着我~~~保送的同学也必须全天在教室,“伺候”其他同学。我就变着方儿地折磨他们,替我打开水,买饭,买雪糕, etc., 更不要说他们还得替我答疑解惑各种复习题。 其中一位保送清华的女生经常被我拿来开心挤兑,直到现在,久了不挤兑她,就会忍不住问我是不是出了状况不开心?

查看全部评论(24)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2 11:04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