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体教育 查看内容

游子:哈佛招生种族歧视及其他

2015-6-15 07:05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937| 评论: 22|原作者: youzi

摘要: 本来想回答雾儿的问题,不过米国我不常去,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拜托各位了(ZT)。查了一下,原来我们这里也闹,不过闹的是非裔和Asian(我们的Asian和你们不一回事儿)。日本人和华人蛮赚的。http://www.dailymail.c ...
本来想回答雾儿的问题,不过米国我不常去,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拜托各位了(ZT)。

查了一下,原来我们这里也闹,不过闹的是非裔和Asian(我们的Asian和你们不一回事儿)。日本人和华人蛮赚的。

开始我以为有什么明确和硬性的比例规定,所以我说是种族歧视。不过我估计没有,因为非法。有人说他们是私校,爱怎么招就怎么招,估计没学过民权法案。

更可能只是一些隐性的软指标,这个要证明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梦师妹任重道远。不过我还是支持梦师妹们嚷嚷,我们在民主社会要学会做会哭的孩子。

我对孩子受教育的看法,以前写在“牛爸有话说”的日志里。好像和奇数,语婷及雾儿不太相同。

1)我觉得上藤校发展机会还是会多一些(想当然哈),虽然上藤校和成功是两码事。

2)虽然不敢说砸锅卖铁,我会尽可能让孩子受他有机会得到的最好的教育而不会考虑留一些机会给别人(好像是雾儿的想法,看来我比雾儿自私)。听语婷说大跟班即使被藤录取也交不起学费让我大吃一惊,我印象中语婷可是富婆啊。

3)凡草转了一篇文章,本意(瞎蒙的哈)是想说家有儿女上藤的很多都像她一样低调(甚至夹着尾巴),但小站的同志们火眼金睛,不仅看出作者为哈佛贴金,而且看出作者的隐性显摆。其实,要是小游有本事上了哈佛,我也许会把这开心的事说出来让福儿不开心一下。我烦的是虎妈们硬把这功劳揽到自己名下。

4)话说回来,那篇文章的作者挨骂不算冤枉。大多数人送子女上哈佛(或者其它藤)还不是希望他们能找一份好的工作(无论是学术,政治,企业或者商业),非要扯什么奉献精神,我也觉得有卖狗肉之嫌。我的工作的确是挣钱不多的行业,因为我喜欢。不过我喜欢可能是因为我这方面比较行。蜂王说他说到底还是不爱钱,不然就开公司去了。好像只要他想开就能开而且开了就能赚大钱似的,这句话差点把主任鼻子气扁了。我觉得大多数人没去开公司实际上是没魄力或者没能力(大概主任也是这个意思)。

有时间还想说说笨鸟先飞的事儿。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6-17 11:12 AM
youzi: 这回知道蜂王有能力了。但我说的对大多数人而言(包括我)还是没错。
不是有能力去挣钱而不去, 我科研也没有你厉害。 只是Puzzle-solving, 比钱, 对我的吸引力大一点。
引用 2015-6-17 04:09 AM
你的日志我看不见的,极少有鼓掌或扔砖机会。
引用 2015-6-16 08:26 PM
老齯: 给雾医鼓个掌
ni兄,你快鼓响点儿,我昨天写了篇日志,是在这个帖的基础上又扩展了一下,估计这个日志把小站大部分网友都给得罪了,而且成为我有目共睹的糊涂的又一个实例,说是要跟我讨论清楚一件事情是自取灭亡,让我本来就没有的自信心降到了负50度:)))。好不容易有个支持我的人了,真是雪中送炭啊:)))
谢谢Ni兄!
引用 2015-6-16 07:29 PM
mist: 所以,这样的孩子和所有条件都很完美,但却看不出本身特质的孩子比,我会更被这个孩子所感动。我不仅不反对录取这样的孩子,我要是管招生的,我甚至会录取他,而舍弃一个没有个性的孩子
给雾医鼓个掌
引用 2015-6-16 04:40 PM
waspking: 我国内导师(代培)的学生, 好象出国的, 只有我一个在搞专业了。 另外一个也是VP, 应该年薪有百万左右, 现在做医疗的Database. ...
这回知道蜂王有能力了。但我说的对大多数人而言(包括我)还是没错。
引用 2015-6-16 02:45 PM
炉匠: 跟你开个玩笑,别往心里去。
我国内导师(代培)的学生, 好象出国的, 只有我一个在搞专业了。 另外一个也是VP, 应该年薪有百万左右, 现在做医疗的Database.
引用 2015-6-16 02:21 PM
waspking: 不一定开公司, 我的很多同学都该行去搞电脑了。 我博士后10年一直工资不到3万, 坚持下来没有改行, 就是没有向钱看么。 ...
跟你开个玩笑,别往心里去。
引用 2015-6-16 02:10 PM
炉匠: 所以他说得很对。必需有能力才能赚钱
不一定开公司, 我的很多同学都该行去搞电脑了。 我博士后10年一直工资不到3万, 坚持下来没有改行, 就是没有向钱看么。
引用 2015-6-16 02:06 PM
waspking: 公司我都开了,一年左右。 当时 web hosting很赚钱, 每个400刀左右一个月。
所以他说得很对。必需有能力才能赚钱
引用 2015-6-16 07:50 AM
13579: 体会不了。我朋友给我家少爷小姐起名叫富二代,虽然我不富,可听得出来我多惯着她们
你的孩子们已经很懂事了。你们是爱孩子的好妈妈好爸爸。
引用 2015-6-15 10:35 PM
mist: 末,你提到的这个黑人同事真是太不容易了!
我总在想,我们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也不知道他们能不能体会到他们是多幸运。 ...
体会不了。我朋友给我家少爷小姐起名叫富二代,虽然我不富,可听得出来我多惯着她们
引用 2015-6-15 10:31 PM
13579: 善良的雾,你把我好多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我进大学后也是看工农子弟上大学比我难多了,有个同学真的是一边干农活(家里的主要劳力,因为养父母残疾),一边复习 ...
末,你提到的这个黑人同事真是太不容易了!
我总在想,我们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也不知道他们能不能体会到他们是多幸运。
引用 2015-6-15 10:01 PM
13579: 善良的雾,你把我好多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我进大学后也是看工农子弟上大学比我难多了,有个同学真的是一边干农活(家里的主要劳力,因为养父母残疾),一边复习 ...
哎呀,末,怎么咱俩想得那么一样啊?!就连举的例子都一样!!!我刚写了个日志,把这帖给扩展了下,你去看,跟你讲的都是一个意思啊!
引用 2015-6-15 09:30 PM
mist: 谢谢游子兄在百忙中花时间码了这么多字,感到不胜荣幸啊。
甭管是不是完全同意游子兄的观点,肯定是要献花的,而且肯定要旗帜鲜明地表示支持的,这点义气我还是 ...
善良的雾,你把我好多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我进大学后也是看工农子弟上大学比我难多了,有个同学真的是一边干农活(家里的主要劳力,因为养父母残疾),一边复习。她是村长到她家求她养父母,才得到养父母的批准考大学的。
在米国,我有个黑人女同事,她母亲16岁生她姐,她姐16岁生她外甥,他姐的女儿16岁生了个孩子。她母亲2万多块一人养4个孩子(黑人像是母系社会)。她上初中时,晚上妈妈出去跟男人约会,她在living room等她妈等到夜里两三点。在这么差的环境下,她坚持要读书,结果她从那个循环中走出来了。我不能想想我要是在那个环境中会怎样。我老觉得应该给这样的孩子一个机会。
从统计的角度讲,他们的人数真不多,就是疼笑一个都不取他们,也不够咱们自己争的。
引用 2015-6-15 09:08 PM
谢谢游子兄在百忙中花时间码了这么多字,感到不胜荣幸啊。
甭管是不是完全同意游子兄的观点,肯定是要献花的,而且肯定要旗帜鲜明地表示支持的,这点义气我还是要讲的。
可是,游子兄,你可别往高里拔我啊,那不是害我吗,要不然就是讽刺我。反正,哪样都对我不利:)))
我是最没有头脑的人,最不懂政治的人,最笨嘴笨舌的人,最不会辩论的人,最说不出道理的人。参与这个话题的人,每个人都能长篇大论地说出个道道来,或者是1、2、3。。。地列出几点来,我看张三,觉得张三说得有道理,看李四,觉得李四有道理,看到王麻子,觉得王麻子说得也挺对。可唯独轮到我自己,却啥也说不出来了。你这么把我往上面一架,吓得我连句整话都说不出来了,我都恨不得从上往下跳楼了。
真是的,白当我师兄这么多年了,不知道我只有耍贫嘴的本事,可一到正事就没词儿了吗?
还是凡草学问大,我刚看了她跟你的讨论,我就请她代言吧。
我想起一个事情,也许跟你说的我提到过给别人留点名额有关,也许无关:
我不是知识分子家庭出来的,但父母却很看重我们的学习。我高考时,家里不让我干活儿,就怕耽误我复习功课的时间。父母还要让我吃好的,保证营养。可以说,那个时候,只要家长希望孩子考上大学的,都全力以赴为孩子高考创造条件。后来,看到农村出来的孩子,知道他们没有这样的条件。他们边上学,还得给家里干活。学校里的条件比城市的差得太多,他们根本没有老师为了帮助学生准备高考而提供的复习题。当然,农村和城市孩子的差别不仅仅是这两点。我就觉得,农村孩子能考上大学太不容易了。他们的起点比我们落后了那么多,条件差了那么多,如果给他们同样的条件,那该有更多的农村孩子能考上大学的吧。可惜,我们的录取只是单纯地看成绩,而且,还只是看那么唯一的一次成绩。多少想读书可却没有条件的读书的孩子从此与大学无缘,与知识无缘(许多偏远贫困地区有多闭塞啊)。
我由此就想到了黑人。我这里不说那些家庭条件好的黑人,只说大部分黑人群体。他们的生长环境之差可能不是我们能想象得到的。他们没有提供一切条件让他们安心念书的父母,他们没有钱去搞那些能给他们加分的活动,甚至他们的生长环境都不会让他们觉得知识是有用的,是可以改变他们命运的工具。。。在这种恶劣条件下生长的黑人孩子,如果有谁能表示出想念书、想学知识、想上大学的愿望,都会让我感动的。
前两/三年,好像有个黑人孩子被好几所藤校录取,那个孩子好像是无家可归,晚上要睡在公园的长椅上的。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不要说念书,就连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却坚持上学,敢于梦想藤校,我想我要是藤校管招生的,我也会录取他。是的,他的GPA很有可能不是在高中排名很靠前,SAT分数肯定比进入藤校的学生的分数低许多,他很有可能没有上过AP,他也不一定有什么才艺,他的申请大学的作文也许水平不高。。。可是,就看在他能在连基本生存条件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坚持上学、坚持和同学们一起申请大学,我想我就会录取他。因为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看到了一种希望、看到了他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看到了他有改变这个社会的潜质。我能想象,如果其他的孩子处在他的位子,那很有可能就会自暴自弃、成为社会的渣滓了。
所以,这样的孩子和所有条件都很完美,但却看不出本身特质的孩子比,我会更被这个孩子所感动。我不仅不反对录取这样的孩子,我要是管招生的,我甚至会录取他,而舍弃一个没有个性的孩子。
游子兄,谢谢你写的日志!能看到你和大家的想法,对我都很有帮助,启发我的思路。
引用 2015-6-15 06:51 PM
游子,英国的情况我不了解,哈佛的学生家长也没有我的份,所以我也只是瞎蒙罢了。
引用 2015-6-15 06:28 PM
基本同意你的观点。
1)上疼笑一定会比普通学校多,可以体现在到学校去招雇员和实习生上面。起点工资也可能高些。但过若干年后靠的就是自己的表现了。疼笑平均水平应该比普通学校好,所以平均表现大概也比普通学校好,但是如果说的是普通职场,那和其他差一点的学校会有相当大的overlap, 差一点的学校尖子和疼笑SOSO学生水平有可能差不多,而差点学校的学生却比疼笑多很多。
2)不同意,送孩子上啥学校要根据自己的财利而定。如果我有那样的财力,我会供他,但如果需要我砸锅卖铁,我觉得他还有其他的option.如果这孩子真那么行,他自己拿奖学金,借钱都行。
3)那篇文章分析很多亚裔为啥想去爬藤,我觉得说得有道理,但有关高尚理想那部分有点不实在。我宁愿用我前面用过的文盲大实话“我疼笑就是想招能出风头的,我宁愿招布什家得C的那小子,而不招SAT考满分的那谁”。不公平是不是?看怎么看了,那C小子当了总统,可那谁没当上。
4)亚裔,包括我自己,在take risk这方面不如白人,这也是为啥我们想孩子好好读书的原因。因为读好书找个好工作是风险最低而又保障了有相当好的生活。敢于冒险的人,对推动社会前进是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而冒险精神在东方文化里就略逊一筹。
5)对于美国以种族为理由使亚裔入学难,尽管我对我们的文化有看法,对笨鸟有看法,但对这种政治不正确的事,把咱家门关上对外还是要喊几嗓子。不然下回来的就不一定只是个疼笑的事了吧。但这是和1,2,3,4不同的issue.

回头再说那些统计数据。懒人有懒福,我正懒得找呢
引用 2015-6-15 06:17 PM
就爱听师兄侃!话里话外透落着实在,上啤酒,花生米!
引用 2015-6-15 05:50 PM
公司我都开了,一年左右。 当时 web hosting很赚钱, 每个400刀左右一个月。
引用 2015-6-15 05:41 PM
“听语婷说大跟班即使被藤录取也交不起学费让我大吃一惊”

我也瞎猜一下。也许有那么一号比较有骨气的人耻于上种族歧视的学校。念不起也申请,为的只是争取机会向固守种族主义的学校 say NO。佩服!

查看全部评论(22)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2 09:58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