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体教育 查看内容

凡草:和游子聊天

2015-6-15 07:04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815| 评论: 6|原作者: fancao

摘要: 和游子聊天 凡草 一时手痒,转载了一篇文章,看来还挺有争议。既然游子那么认真,我就多说几句吧。 1) 我觉得上藤校发展机会还是会多一些(想当然哈),虽然上藤校和成功是两码事。 完全同意。爬藤的孩子将来的 ...

和游子聊天

凡草 


一时手痒,转载了一篇文章,看来还挺有争议。既然游子那么认真,我就多说几句吧


1)     我觉得上藤校发展机会还是会多一些(想当然哈),虽然上藤校和成功是两码事


完全同意。爬藤的孩子将来的发展机会确实会多一些,综合来说,这种较多的机会来自多个方面,一是藤校的教育质量,二是能进藤校的孩子自身的质量,还有进了藤校以后的人脉圈子可以起到的作用。你的后一句更是经典,上了藤校并不能保证成功。有人把进藤校当作成功的捷径,其实不然。首先,要进藤校就要先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如果孩子资质平平也没有什么进取心,这样吃苦花力气,即使爬了藤,也不过是成为一个统计数字而已,是否值得?


2)     虽然不敢说砸锅卖铁,我会尽可能让孩子受他有机会得到的最好的教育而不会考虑留一些机会给别人(好像是雾儿的想法,看来我比雾儿自私)。听语婷说大跟班即使被藤录取也交不起学费让我大吃一惊,我印象中语婷可是富婆啊


爬藤所需的学费对于中产阶级来说并不亚于砸锅卖铁。因为这种学校全是优等生,基本不给奖学金,只是按照家庭的经济情况发助学金。如果你在贫困线上下,那么你完全不必担心学费,如果你是大富翁(婆),也不会在乎这笔钱。可是,大多数华人移民都是双工资,用一生辛勤劳动挣来的钱支持孩子上学。既不可能花得那么潇洒又不会像某些人一样让孩子们自己去贷款付高利息,然后赖帐不还。出于这么个不上不下不尴不尬的地步,要拿出这笔学费来确实不容易。我们这里就有华人的孩子考上了藤校却因为学费太贵而放弃的的例子。所以在鼓励孩子爬藤的时候,这也不能不是个需要考虑的因素。


3)     凡草转了一篇文章,本意(瞎蒙的哈)是想说家有儿女上藤的很多都像她一样低调(甚至夹着尾巴),但小站的同志们火眼金睛,不仅看出作者为哈佛贴金,而且看出作者的隐性显摆。其实,要是小游有本事上了哈佛,我也许会把这开心的事说出来让福儿不开心一下。我烦的是虎妈们硬把这功劳揽到自己名下 


哈佛学生家长和我不沾边啊,我只是比较喜欢这篇文章的几点而已。本来孩子爬藤与否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家长实在没必要高调或低调。上了好大学大家高兴一下,也是人之常情。其次,我这个家长绝不是虎妈,当年孩子小的时候不知道瞎忙了些什么,没怎么管过她们,至今还有些内疚。其实文章的作者是批评了那些到处吹嘘“几招搞定XX”的虎妈们的。和你一样,很烦那些人,不是吗?


但是,你说这篇文章是隐性显摆,我有不同的看法。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只要说出来就是“显摆”,问题在于“显摆”的是什么。显摆豪宅,显摆豪车,显摆豪表,显摆家具摆设……说到底是显摆有钱,并且以金钱作为成功的衡量。这样的显摆,如果你是在中国,不用我说,大家都明白后边的定义。如果你在美国,完全凭自己的能力得到这些财富,倒也无可厚非。只不过,你显摆来显摆去,不是还比不上那些富豪榜上的名人如盖茨一流,犯得着显摆嘛!但是,这篇文章里显摆的,并非金钱类的物质财富,很多属于精英行列里的基本原则,这就涉及到了你的第4个问题。


4)     话说回来,那篇文章的作者挨骂不算冤枉。大多数人送子女上哈佛(或者其它藤)还不是希望他们能找一份好的工作(无论是学术,政治,企业或者商业),非要扯什么奉献精神,我也觉得有卖狗肉之嫌


是的,哈佛的校长讲得很清楚,哈佛这类大学培养人材是以造就社会精英为目标的。如果想在美国这样的社会成为栋梁之材,不是靠读死书拼考分去做到的。对于整个社会各个层面的了解是最基本的一条,而对社会的奉献精神更是必需的。长期以来,中国的教育走了个极端。我们这一代人标榜的是大公无私的雷锋精神。可是一旦真相揭开,大家齐呼上当,于是就到了另一个极端,真正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变成了今天腐败横行,钱能通神的现状。最近不是连出了几起中国人犯罪以后拿钱到美国来通融的案例吗?从这种社会成长起来的孩子,怎么能够理解对社会的奉献精神?如果这样教育下出来的孩子成为未来美国社会的精英,难道我们不会担心恶势力潜规则也将在美国社会盛行吗?要知道,美国并不是一个天堂净土,多年来形成的法治体系和道德观念得益于过去的社会精英,而恶势力则受到法律的管制而不能抬头。如果社会道德不存,美国和中国又有什么区别?所以,爬藤的程序里有一条,就是你在社会上当义工的时间。你可以说,有的孩子可能只是为了爬藤而做义工的。可是,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在这个过程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他们会懂得,这个社会不是样样都以金钱来衡量的。他们至少可以知道,社会需有个人的无私奉献,而对社会的奉献是一件崇高的事情,并不是傻瓜的举动。仅仅这么小小的一点,就是很多中国孩子不能理解的。当然,这里的一些人似乎也不理解这一点,反而将这种“显摆”看作是一种欺骗,或许是在一个骗子横行的社会里浸染太久了吧!另外还有一点,中国的孩子一直认为,上了好大学就可以一劳永逸,当官发财,凭着权势过好日子。可是,藤校的教育并非如此。有能力的不爬藤照样可以很成功,造福人类。没能力的,混进去了也无所事事终其一生。记得有个孩子曾经在爬进了藤校物理系以后对父母说,你们要的我给你们了,以后的路我要自己走了。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让孩子选择自己的道路?毕竟到了高中毕业的时候,孩子已经成年了,应该可以自己选择了。不过,这就又回到了你的第一点,就不转圈子了。


最后再加一句,对目前状告哈佛一事的看法。如果要借此事表明华人参政争取平等的意愿,并没什么不好。成不成功再作别论,怎么做又是另一个话题。不过,不要以为进了哈佛就自然成了社会精英了。当然最好的办法是抵制这个政治不正确,学费又奇贵的劣等大学,最好能像斯坦福那样,另起炉灶与之较劲,培养出更为优秀的精英人才出来!哈哈……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6-16 03:41 PM
fancao: 哈哈,待会我也和你聊聊天
哈哈哈,凡草,你笑死我了,忍不住地被你逗乐了:)))
好的,我这就去和你聊天儿:)))
引用 2015-6-16 12:27 PM
哈哈,待会我也和你聊聊天
引用 2015-6-15 10:09 PM
看着真过瘾啊。希望游子兄多写日志,凡草多跟游子兄聊聊天儿:)))
凡草,你太有学问了,写得太好了!
引用 2015-6-15 07:48 PM
youzi: 不过,这年头想找个打架又不用担心伤和气的不容易 ...
让我看出来了,游子拍马屁的同时也漫不经心地黄婆卖瓜了一下。
引用 2015-6-15 07:05 PM
youzi: 凡草手快,一转眼就是一大篇,这回我老人家要走麦城了。

不过,这年头想找个打架又不用担心伤和气的不容易,熬夜吧。

1)我们基本没有异议。不过,我对 ...
哈哈,其实我俩没什么本质的争论。我说资质平平爬了藤的孩子,主要还是指我自己的孩子。有时想想还真心疼拿几十万美刀呢。
社会精英的定义很难精准。我这里是褒义的,指那些能为人类造福者,无论是在科技界还是在人文社会里。他们在帮助人类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可以为自己获取名利,而不是没有道德的巧夺豪取。名和利之间并无绝对的冲突。而政客和精英并不划等号。
我可不是提倡舍己为人那种虚无空洞的说辞,所以我说中国教育的两个极端。美国的教育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地争取个人自由,但是,如果影响到别人就要收缩。
当然了,名校出来的并不都是精英呀。精英也未必都出自名校。
引用 2015-6-15 06:44 PM
凡草手快,一转眼就是一大篇,这回我老人家要走麦城了。

不过,这年头想找个打架又不用担心伤和气的不容易,熬夜吧。

1)我们基本没有异议。不过,我对哈佛还是有点迷信,不太相信一个孩子资质平平也没有什么进取心(也没有家庭背景)可以进哈佛。即使有,也是异数。当然,一个不是资质平平也有些上进心的哈佛学生也不一定就能成为“精英”,这又绕回去了。
2)是我不了解情况乱发言,但我只是说我对孩子教育的态度,如果他有那个能力。
3)我没有火眼金睛, 所以不是我的意思,看来我没说清楚。
4)这里我们有些不同的认知。1)我以为,一个人利用自己的能力,努力工作,即使是为了多赚钱,一点问题也没有。2)我也不同意文章作者说政客有奉献精神的说法。多数政客有领袖欲(或者叫leadership吧),生活也不太差,退了工作不愁,不是我崇拜的对象。我也不认为只有哈佛(或其它藤)培养奉献精神。3)上了哈佛不会自动成为精英,进了清华北大也一样,我老人家这辈子没看上的清华北大的也不是一个两个。只有有些人显摆的时候忘了现实。

查看全部评论(6)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2 09:58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