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体教育 查看内容

滨州:Y女孩

2015-6-14 07:45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854| 评论: 26|原作者: 滨州

摘要: Y是我儿子中文学校的同班同学。我儿子在那个中文班上了九年的艰难中文课,一直与Y同班。那个班虽然只有十几个孩子,但是聪明孩子多,后来共有五个孩子进了藤校。Y的成绩在班里从来第一,显示出比其他孩子高得多的天赋 ...

Y是我儿子中文学校的同班同学。我儿子在那个中文班上了九年的艰难中文课,一直与Y同班。那个班虽然只有十几个孩子,但是聪明孩子多,后来共有五个孩子进了藤校。Y的成绩在班里从来第一,显示出比其他孩子高得多的天赋。如果她还不能算天才,她无疑是个极其聪明的孩子,离天才已经不远了。

 

她的年龄比我儿子大一岁,因此比我儿子早入大学一年。Y申请大学时,有这样的成绩:SAT近满分(记得是2350),学校GPA排名第一(好学区学校,竞争激烈,得第一不是容易的事),州乐队小提琴手,学校田径队成员并且有较好的比赛成绩等。Super-achiever! 等到大学发榜,我们全愣住了。没有一所藤校录取她! 她后来去了我们的州立大学。

 

我们不知道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但是我们很清楚,如果Y不是亚裔,是黑人或西裔,她肯定毫无悬念地被藤校录取,就是被所有藤校都录取也不奇怪。那年有一个黑人被八所藤校都录取,我儿子看了这个黑人的成绩和他的作文,大叫:就这破水平,还能被所有藤校都录取,天理何在?

 

我相信,Y在州立大学也一定能学得出色,将来也会在职场成功,但是,对亚裔的歧视剥夺了她上藤校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谁要是去对她解释要搞族裔配额,照顾黑裔和西裔,不能让太多亚裔在藤校,她可能会啐你一脸。

 

Y这种事还真不是孤立的,我读到过几个类似例子; Y的事就发生在身边,感觉特别。作为亚裔,我们就是要同这种歧视斗争。可能,你的小孩已经进了藤校或者根本不是藤校的料,为了孙辈的权益,你也应该参加维权斗争。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7-5 09:52 PM
wei0: 我觉得藤校不一定是要招“好学生”,而是招他们认为将来有可能改变世界的人(包括政治和科技方面)。比如他们认为这个孩子是一个奇才,有可能是是下一个邓小平, ...
哈佛早有这样的学院,肯尼迪政治学院,专召高干的愚蠢子女,高干的聪明子女也不去那个学院的。亚裔抱怨的绝不是这些地方。
引用 2015-7-5 09:48 PM
seaside: The key thing is that 那年有一个黑人被八所藤校都录取,我儿子看了这个黑人的成绩和他的作文,大叫:就这破水平,还能被所有藤校都录取,天理何在?What's the ...
是的。就是因为黑人,他就能优先。想想,那个几年一言不发的托马斯法官,如果他不是黑人,能被任命到高院吗?他真不是那块料,与其他人水平差几级了。搞族裔配额,对这个国家真有好处吗?
引用 2015-7-5 09:43 PM
语婷: 确实是这样。这样的华人孩子或说亚裔孩子,真的太多了。

因为如此,学校提高门槛没关系。但是为了“族裔平衡”而对华人/亚裔不公平录取,就是种族歧视。 ...
完全同意。提高录取标准是应该平等对待的,不能对华裔孩子另搞一套。
引用 2015-7-5 09:42 PM
666: 滨州兄,从这个例子能看出来歧视吗?我觉得藤校也许并非有外人想象那么重视天才或成绩吧。可能是作文没写好,还是推荐信没到位?如果她是超级有才能和有公益心的 ...
作文和推荐信情况不详。女孩的作文谁都不让看。(我儿子一样,谁也不让看。)
引用 2015-7-5 09:39 PM
王木木: Leaders? All chiefs and no Indians?
俺老头有不同看法,几十年前进名校(含藤)的华裔学生什么料?如今比例大增了,却又多是什么料? 以前几乎是华人人口的 ...
既然连完美都可以成为缺点,我无法争辩了。
详见我新日志。
引用 2015-7-5 09:36 PM
野野蜂: 这位Y女孩是很优秀,可据我知道的,她这样条件的太多了。除了GPA学校排名第一,其他几项很多孩子都能做到。 现在大家拼的是国家级甚至是国际级别的奖项了。[em:1 ...
对很多华裔小孩来说是这样,对其他族裔就不是了。
引用 2015-7-5 09:35 PM
ms_lt: 我也听过很多这样的华裔后代的例子。 虽然我儿子还没上高中, 虽然好几年后他上大学, 我会给他全部的自由, 让他依照他的兴趣选择,但是别人家孩子的例子还是曾 ...
谢谢丝丝美言。我其实是自私的。儿子进了,我马上考虑到孙子孙女了,要为他(她)们尽早呐喊。
引用 2015-7-5 09:32 PM
mist: 哎呀,怎么会是这样呢?
我听说过SAT满分的没有一所藤校录取的,但好像那个孩子其它方面没有突出的,只是SAT好。
可这个女孩子很全面啊。
那跟她一个年级的有没 ...
这个女孩福气不好,只能这样说。但是,这个运气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她的族裔。她要是黑裔,肯定进藤校。
引用 2015-7-5 09:29 PM
AprilFool: 抱抱送给这位Y女孩。

她缺少的是能放到简历上的leadership经历。

前些年亚裔如果能得全校GPA第一的话,即使缺乏leadership经历好像一般也能进藤校,但这几年却 ...
她有很多课外活动的,还得过奖。
引用 2015-6-15 11:21 AM
我觉得藤校不一定是要招“好学生”,而是招他们认为将来有可能改变世界的人(包括政治和科技方面)。比如他们认为这个孩子是一个奇才,有可能是是下一个邓小平,或毛泽东,就会放宽标准招来。这也就是为什么哈佛等名校会招薄瓜瓜这样的中国上层子弟。    
引用 2015-6-15 11:09 AM
The key thing is that 那年有一个黑人被八所藤校都录取,我儿子看了这个黑人的成绩和他的作文,大叫:就这破水平,还能被所有藤校都录取,天理何在?What's the special character of 这个黑人, just being a 黑人?
引用 2015-6-15 08:59 AM
你的帖子我已经看过了。等有时间在那边好好回你。
引用 2015-6-15 08:44 AM
王木木: Leaders? All chiefs and no Indians?
俺老头有不同看法,几十年前进名校(含藤)的华裔学生什么料?如今比例大增了,却又多是什么料? 以前几乎是华人人口的 ...
全面发展的亚裔都难,就更别提有“残疾”的了! 琳老爷子真会开玩笑。
引用 2015-6-15 08:42 AM
666: 滨州兄,从这个例子能看出来歧视吗?我觉得藤校也许并非有外人想象那么重视天才或成绩吧。可能是作文没写好,还是推荐信没到位?如果她是超级有才能和有公益心的 ...
请到这里来,看一些数据。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177&do=blog&id=28484
引用 2015-6-15 06:04 AM
王木木: Leaders? All chiefs and no Indians?
俺老头有不同看法,几十年前进名校(含藤)的华裔学生什么料?如今比例大增了,却又多是什么料? 以前几乎是华人人口的 ...
琳兄说得有道理,就像有些大公司不喜欢要4.0的新大学毕业生。
引用 2015-6-15 04:22 AM
谢谢各位评论。
今天很忙,容我过一会再回。
引用 2015-6-15 12:44 AM
王木木: Leaders? All chiefs and no Indians?
俺老头有不同看法,几十年前进名校(含藤)的华裔学生什么料?如今比例大增了,却又多是什么料? 以前几乎是华人人口的 ...
那就是说,藤校的招录标准应该是奇才,而不是近乎天才的人才?

那大家也不会有意见,只要没有种族歧视,把白人黑人墨裔人平等对待。
引用 2015-6-15 12:39 AM
野野蜂: 这位Y女孩是很优秀,可据我知道的,她这样条件的太多了。除了GPA学校排名第一,其他几项很多孩子都能做到。 现在大家拼的是国家级甚至是国际级别的奖项了。[em:1 ...
确实是这样。这样的华人孩子或说亚裔孩子,真的太多了。

因为如此,学校提高门槛没关系。但是为了“族裔平衡”而对华人/亚裔不公平录取,就是种族歧视。藤校这么做,真的很有辱自己的名誉。
引用 2015-6-14 11:31 PM
王木木: Leaders? All chiefs and no Indians?
俺老头有不同看法,几十年前进名校(含藤)的华裔学生什么料?如今比例大增了,却又多是什么料? 以前几乎是华人人口的 ...
这是一个相当生动到位的比喻
引用 2015-6-14 11:28 PM
滨州兄,从这个例子能看出来歧视吗?我觉得藤校也许并非有外人想象那么重视天才或成绩吧。可能是作文没写好,还是推荐信没到位?如果她是超级有才能和有公益心的孩子,也有可能是被这年头众多化妆的超级学生害了。

查看全部评论(26)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2 09:58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