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财经投资 查看内容

阿理郎: 文化和理财(一)

2015-2-16 11:54 AM| 发布者: 昨夜雨| 查看: 1402| 评论: 37|原作者: 阿理郎|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主任从文化传统出发谈子女教育,这是大家关心的题目,引来许多评论及文章。我也跟进,写两件个人理财中因为文化习惯遇到障碍的经历,或许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点启发或借鉴。 在我两个孩子先后从本地的大学毕业并在当 ...

主任从文化传统出发谈子女教育,这是大家关心的题目,引来许多评论及文章。我也跟进,写两件个人理财中因为文化习惯遇到障碍的经历,或许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点启发或借鉴。

 

在我两个孩子先后从本地的大学毕业并在当地找到工作后,我买了一栋比较大的房子,他们各人有自己的一层,有自己的浴室,相对说有一定的独立空间。买房子的时候我与他们约定:我付首期,他们负责月供;到他们不想再住在一起的时候,就卖掉房子,卖房所得按各人投入的比例分配。这样他们除了基本生活费用外,每月要付一千元左右。对于刚开始工作的人来讲,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他们不能如同届毕业生那样潇洒花钱,自然会有怨言,他们的同学也说:It’s unfair。我只是不理,因为对我来说,这只是一种强迫储蓄的手段。

 

四年半之后,老二首先提出要搬出去。我让他们等半年,容我办理出售手续。最后结算,五年期间他们各自支付了约六万元,卖房收入两人各分得约十万,老娘替他们洗衣、做饭、熨衬衣当然是免费的。我特意要求买方让贷款银行以他们的名字分别准备支票,面额就是他们应得的钱数。同时,我给了他们一份五年来所有相关收支的明细账,包括修缮和添置的开销,避免将来牵涉有关赠与和税收的麻烦。

 

十万元是足够付买一套公寓的首期了。老二看好了房子,签了合同,就去申请房贷。但银行在审查他的收入与资产的时候,对那十万元的来源产生了疑惑。尽管老二解释了整个过程并出示了明细账,银行的人就是不信,因为这种事在他们的人生经历中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他们坚持要我写一份声明:钱是我无偿赠与孩子的,并且永远不会要求他偿还,否则就拒绝贷款。我知道这可能导致将来税务署有关赠与的追究,但孩子买房心切,我只能照办。我只问他一句:他的朋友们是否仍然认为It's unfair?

 

我想尽管在大陆像我这样安排买房付贷的人也不多,但多数人对这种思考肯定是理解的。中国的家长会想各种办法为子女积蓄财富或帮子女积累财富,在主任和网友的文章中已多有记载。只是大家的方法基本都只局限在自己的家庭之内;由于我的安排最终牵涉到了外人,这时候文化差异就可能成为一个始所未料的障碍。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2-20 09:55 PM
我不覺得阿里郎這樣做有啥不好...  這樣教出來的小孩, 在財務上能夠獨立, 但是, 在家裡住得這四年裡, 也讓他們有個稍微穩定的情況做這種學習.  而且阿里郎也是放得開的人, 說到了一定做到.  這身教也已經達到.  

至於說, 到了外面, 碰到這個美國人連想都沒想過的情況, 我覺得也不怎麼樣...  美國或其他國家實際上都會碰到想都想不到的情況...
引用 2015-2-18 07:39 AM
13579: 你以为我不想?但是如果一个孩子大学毕业后还住在家里,特别是男孩子,他Peer 眼中的形象是什么?一个成年的男孩和父母住一起,会被女孩子们想成是 妈咪's boy。 ...
呵呵,我是没啥想啥呗。
说起把孩子赶出去,原来我们组里的黑人实习生就是。他妈妈给他买了佛州的prepaid 学费,他住在家里,来实习挣点钱,过得挺舒服。五年多了也不毕业。后来他妈不让他住家里了。他立马毕了业,全职去工作了。后来发展不错,没几年就当了经理了
引用 2015-2-17 10:59 PM
阿理郎: 你在这里强调的是个人的选择,但这只是现实生活中的一种情况。另一种可能是一个孩子虽然努力了,但因为条件限制,或命运不济,未能成功。他本人也许希望兄弟帮助 ...
我没有不赞成慈善和帮助别人的精神。我认为美国人在这方面做得可能比中国人更多。这不是我讨论的焦点。

如果一个人真的需要别人帮助,就应该坦诚布公地自己表明。自己积极主动地说明原因,对别人的援助表示感激。自己说,自己求,这也是别人不能代替而做的。美国人打架时,当一方没有能力再打下去、不行了的时候,还得要他自己这一方宣告认输,这时比赛(对手)才会停下来。但是也有毅力强的,偏不认输,坚持下去。碰到这样的,围观的人往往会关心地对他说,你不能再打了,你就叫停吧。只要他不叫停,对手只能继续打。这就是游戏比赛规则。 我说远了,不好意思。
引用 2015-2-17 10:29 PM
xcr: 哈哈,奇数跟俺是无独有偶。

再啰嗦几句,父母想在孩子之间搞经济平衡,我为什么说是很危险的呢?即使只是表示意愿(不强加)孩子,但是这也会造成精神 ...
你在这里强调的是个人的选择,但这只是现实生活中的一种情况。另一种可能是一个孩子虽然努力了,但因为条件限制,或命运不济,未能成功。他本人也许希望兄弟帮助,也许不要;只是作父母的总有拉他一把的责任感。而如果他们自己的能力已经不足,就会把希望寄托在那位成功的孩子身上。这就是所谓“人之常情”。或者说“恻隐之心”,父母在道义上没有错,只是他们的fair的标准与外人不一样。

我完全理解你现在的观念,因为二三十年前我持同样的想法。你奋斗过,你成功了。但等生活让你看到有那么多不那么成功的人并不是从小不努力,等你发现人与人之间由先天决定的智力有那么大的差别的时候,你的想法会有改变的。

当然,生活中也有“扶不起的刘阿斗”式的兄弟,那就是你讲的极端例子。然而“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会因为怜爱而盲目,那是家庭悲剧。
引用 2015-2-17 10:03 PM
yi_ran: 我原来也这么想。现在巴不得他离家近,住家里也行。将来他成家后离得近,帮着带孙子。。。。
这就是我在给主任的帖子里讲的“当你到了当爷爷的年龄...”的意思。这里没有谁对谁错,只是说明人的思想方法是会随年龄变的,为什么老话说:人到中年思子孙?
引用 2015-2-17 10:03 PM
yi_ran: 我原来也这么想。现在巴不得他离家近,住家里也行。将来他成家后离得近,帮着带孙子。。。。
你以为我不想?但是如果一个孩子大学毕业后还住在家里,特别是男孩子,他Peer 眼中的形象是什么?一个成年的男孩和父母住一起,会被女孩子们想成是 妈咪's boy。理智地一想,我就觉得不可以住一起了。等他们安顿下来再往近凑吧。不过还是要保持一定距离
引用 2015-2-17 08:26 PM
13579: 在管孩子这件事上,我优化的不是钱,而是他们独立思考,独立选择的能力。想当初咱们出来的时候啥都没有,现在不是好好的? ...
哈哈,奇数跟俺是无独有偶。

再啰嗦几句,父母想在孩子之间搞经济平衡,我为什么说是很危险的呢?即使只是表示意愿(不强加)孩子,但是这也会造成精神压力,理念有问题,对谁都没有好处。

首先,对于经济上似乎不太富有的孩子,你想让别人资助他,这本身就是小看了他,是对他的不尊重。他怎样生活,他在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各种协调,这都是他的生活方式的选择。归根到底,这是他的自由。“不想欠谁的”这个概念在西方文化中是很重要的。因为一旦你欠了别人什么的,你就有可能不是一个完全的自由人了。

对于富有的孩子来说,他的财富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辛苦地获得的。我假设一个极端的场景:当这位富有的孩子在辛苦工作时,另一孩人可能跑到海滩上游玩去了。这两个人都没有错,因为他们各自选择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各有自己的选择权利和自由。错的是希望搞经济平衡的人。为什么希望这位富有的孩子将他的劳动所得送给那个游玩的孩子呢?所以,it's unfair。
引用 2015-2-17 06:30 PM
yi_ran: 我原来也这么想。现在巴不得他离家近,住家里也行。将来他成家后离得近,帮着带孙子。。。。
舔犊之情,令人感动也
引用 2015-2-17 05:21 PM
13579: 我会,孩子大学毕业是独立的人了,不应该在和父母在一起了。他们还小的时候我就给他们打过预防针了,以后遇到困群,每次最多在家住六个月,之后要自己想办法。他 ...
我原来也这么想。现在巴不得他离家近,住家里也行。将来他成家后离得近,帮着带孙子。。。。
引用 2015-2-17 03:31 PM
yuren: 关键是有足够的钱,才能做到你说的这一点。

对阿里郎来说,他这样做可能是利润最大化。
在管孩子这件事上,我优化的不是钱,而是他们独立思考,独立选择的能力。想当初咱们出来的时候啥都没有,现在不是好好的?
引用 2015-2-17 03:28 PM
阿理郎: 但是如果他们没有讲要搬出去,你也不会把他们赶出去吧?
我会,孩子大学毕业是独立的人了,不应该在和父母在一起了。他们还小的时候我就给他们打过预防针了,以后遇到困群,每次最多在家住六个月,之后要自己想办法。他们要是能挣亿万,就去过亿万富翁的日子,他们要是挣最低工资就去过最低工资的日子。在孩子年轻的时候,我要push他们自己思考,自己选择,自己努力。
引用 2015-2-17 09:26 AM
13579: 我觉得孩子大学毕业后应该独立出去住,特别是男孩子。他们的独立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
要是我想逼他存钱,我就买个糠豆租给他,把租金给他攒着。但我不会把个成 ...
但是如果他们没有讲要搬出去,你也不会把他们赶出去吧?
引用 2015-2-17 03:20 AM
13579: 我觉得孩子大学毕业后应该独立出去住,特别是男孩子。他们的独立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
要是我想逼他存钱,我就买个糠豆租给他,把租金给他攒着。但我不会把个成 ...
关键是有足够的钱,才能做到你说的这一点。

对阿里郎来说,他这样做可能是利润最大化。
引用 2015-2-17 03:14 AM
yi_ran: 如果报税时是分项减免的话,还贷支付利息的部分可以用来抵消收入,地产税也一样。
美国支持买房。买房时买方所交手续费极少,花销主要是卖方出的。 ...
这在德国不行,只有出租的房子才可以把贷款利息和地产税当成支出免税。
美国有这么多优惠,买房热也就必然了。
引用 2015-2-16 11:52 PM
youzi: 说点不同的意见。个人觉孩子大学毕业以后,就应该尊重他们的个人意志。如果孩子乐意你的安排,是你教子有方。如果孩子觉得unfair,我不会勉强他们。

比方说,我 ...
确实。时间就是生命。对新一代来讲生命使真实的,现在的时间。
引用 2015-2-16 11:49 PM
youzi: 说点不同的意见。个人觉孩子大学毕业以后,就应该尊重他们的个人意志。如果孩子乐意你的安排,是你教子有方。如果孩子觉得unfair,我不会勉强他们。

比方说,我 ...
我觉得孩子大学毕业后应该独立出去住,特别是男孩子。他们的独立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
要是我想逼他存钱,我就买个糠豆租给他,把租金给他攒着。但我不会把个成年的孩子留在家里
引用 2015-2-16 10:32 PM
xcr: 阿里郎同时引进两个话题讨论,这就复杂加复杂了。

我在此发言,纯粹是为了讨论,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每个人不同的观点。先说明这点,我才敢肆无忌惮地畅所欲 ...
感谢主任拨冗指教。我基本同意你的三条意见,稍微做点解释。

买房自住,是一种特殊的投资,与其它房产投资有很大差别。我在买房前也考虑过将来卖房时赔钱的可能,但我的主旨是强迫他们在开始挣钱的时候就开始储蓄,卖房亏损对他们将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面的教育。而且只要亏损不是太大,考虑租房需要付出的房租(在我们那里一卧室的公寓月租也在一千左右),他们在经济上实际不会有实质性的损失。

父母希望成功或富有的孩子帮助不是那么幸运的孩子,是自然的心理,我相信这在东西方都一样,说“危险”可能不那么恰当。当然,父母没有权利也不应当强迫孩子这么做。但父母也有表达自己愿望的自由,没有人可以剥夺他们的说话权利。阐明自己的观点及好恶与尊重孩子并不互斥。让孩子通过实践学会生活与向他们传授自己的经验教训也不互斥。记者采访小布什时问过他父亲是否教过他如何当总统,小布什并不否认有过这样的交流。我想只要让成年孩子有自己作最后决定的权利,父母的认真规劝和批评都是爱心和责任心的表现。
引用 2015-2-16 10:05 PM
youzi: 说点不同的意见。个人觉孩子大学毕业以后,就应该尊重他们的个人意志。如果孩子乐意你的安排,是你教子有方。如果孩子觉得unfair,我不会勉强他们。

比方说,我 ...
完全同意你的意见。我不是教子有方,当时是借从出国前沿袭下来的习惯势力。 所以当老二一提出来要搬出去,我马上开始卖房子。我也一再告诫他们,不能在美国学我在中国的家庭教育方法。
引用 2015-2-16 09:59 PM
拙林: 真是教子有方。  在买房的时候,两个儿子都很爽快地答应你的计划吗?  很多小孩大学开始就住外面了,工作了更不会愿意和父母同住。  你有这样愿意合作的儿子很福 ...
我们家过去是很传统的中国家庭关系,所以我提出这个办法时他们没有反对(暗中抱怨怕是难免。 )。我写这篇东西的基本目的不是介绍这种方法,而是想说明中国式思维或者可以被中国人理解的理财方法碰到美式思维会碰钉子。
引用 2015-2-16 09:53 PM
yi_ran: 还不是很明白具体的操作过程。房子上有孩子们的名字吗?要是有的话,按份共有,是不是就不会有解释不清的问题。没有名字的话,还贷利息的免税怎么办? ...
这只是我们家庭内部的口头协议,没有文书,房契上也没有孩子们的名字。最后得益(或受损)的分割也没有那么细究。因为一方面我付的首付数额大而时间最长,只以最后统计总支付时是我吃亏;在买卖房子及维修等方面我花的功夫也远远地多于他们。另一方面我独享了房贷利息免税的好处。这些东西很难量化。自家人在这上面再斤斤计较就不好了。

查看全部评论(37)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7-12 07:01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