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心情世界 查看内容

方壶斋:说爱人

2015-1-18 07:39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745| 评论: 19|原作者: fanghuzhai

摘要: 说爱人方壶斋如果要我写一点自我反省的文字,那这个题目再合适不过。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几十年,那就是究竟什么是爱?我怎么能够证明我爱别人?有时候要证明你爱别人是很难的事情,特别是当你谈恋爱的时候,你的朋友 ...

说爱人

方壶斋

如果要我写一点自我反省的文字,那这个题目再合适不过。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几十年,那就是究竟什么是爱?我怎么能够证明我爱别人?有时候要证明你爱别人是很难的事情,特别是当你谈恋爱的时候,你的朋友总是问你爱不爱ta,你不管做什么都很难让对方信服。当然这个问题现在可能容易多了,那就是钱。给钱越多证明你越爱ta,金银首饰,房子汽车。当然这是虚假的,可是不少人信,没办法。喝西北风的爱可能更虚假。

无论是从基督教来说,还是从儒家来说,都教导我们要爱人。仁者爱人。爱你的邻居甚至你的敌人。有学者论证说基督教的爱人跟儒家的爱人不是一个概念。这个我不管,让学究去讨论。我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是爱,或者什么是爱的症状?

基督教是一个关系的宗教,就是神和人的关系。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无一不是关系。我们要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要说我们可以高尚到爱所有我们与之打交道的人,那是吹牛,但是我想大部分人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去爱自己生活中的某些人。可是,爱的凭证是什么?

我认为爱不是原则,不是理论,而是某种情感。而且这情感还得达到相当的程度。就是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我是一个没有爱的人,也很难成为有爱的人,因为我很难动感情。

或曰你总有家人,知道什么是亲情吧?然而我生也不巧,没有跟父母和手足一块儿长大。把我带大的是隔辈的家长,我姥姥。社会关系可以填写为“密切”的有父母(因为我妈按月寄生活费),我舅舅以及后来的舅妈。舅舅舅妈后来有两个女儿,都比我小很多,因此也没有有深度的交流。我姥姥去世的时候我不在场,按说我对她应该是感情最深的了(这一点我可以肯定,因为我见过从来没有一起相处过的奶奶,无论她怎么想跟我套近乎,我都避而远之。后来我奶奶在四川去世。我父母让我写信给我叔叔,结果我写了一封类似人民日报给外国政府写的唁电一样的东西,惹得我爸大为不满),但是因为我不在场。我不知道如果我在场的话,我的情绪反应是什么。回到家里看到的只是遗像了。唯一让我流过泪的一次是我舅舅的去世。他是突然去世的。当时我也不在场。我在外地出差。走的时候他好好的。四十天后回来人就没了。我倒是同舅家的人一起去过医院,见到停尸间里的他。当时我没有哭。可能是平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近死人的那种shocking占了上风,也可能是当时的地方不是哭的场合。我是在遗体告别仪式还没开始的时候,一个人在偏僻处想到舅舅生前的情状才哭了的,但是也没有嚎啕大哭,不过那种伤心是真的。以后我舅妈去世,我母亲去世,我都不在场,所以我舅舅那次,是我为亲人去世而伤心的唯一一次。也许可以说,这个伤心表示我是爱我舅舅的。至于别的人,我无法说,因为我没有情绪的表征。我现在可以在口头上和文字上说我怀念逝者,可是这并不能证明我爱她们。

我曾经颠三倒四地爱过一个人。见之则喜,失之则思。可是那算真正的爱吗?还是身体和心理在情欲的催动下的生理反应?后来我们的关系垮台了。从那以来,那个人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一直没让我忘记,那就是我们闹矛盾的时候其所言之“你不爱我了”。我百思不得其解,怎么着才能证明我不是不爱,还是我当时的确已经不爱之了?到底谁的直觉符合事实?或许我当时任凭我们的关系之塔倒掉就可以证明我的不爱,但是如果竭力挽回就能证明我爱吗?

年轻的时候写鉴定都要说本人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有没有写热爱毛主席我不记得了。那我爱过毛主席吗? 爱过马恩列斯吗?或许吧?因为情绪上讲,很多年里,对这几个字眼,反映是正的不是负的。我曾经高呼过毛主席万岁,曾经虔诚地挥舞红宝书祝愿他老人家万寿无疆。就是现在,把这几个人的名字跟希特勒排在一起,我还是觉得他们比希特勒好一些。不过毛去世的时候,我没有如丧考妣。那种洗脑洗出来的热爱,应该不算爱吧。

现在我快60了,还在社交网站上挂着,因而可以看到很多女士的资料。很多人都说自己要求不高,要找一个爱我的呵护我的男人。其实她们不知道,这就是最难的要求了。让男人给女人钱花,给她房子住,都不难。难的是一辈子爱她,呵护她,而且是真心的,无私的,无保留的。 就我来说,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爱的能力(不是床上那种能力,呵呵),所以我总是见美女而慕之,见美女来而退之,即使不退的话,也木讷不知如何处置之。

这些年通过网络也认识了几个女士,但是都没有什么进展。不是别人不想进展,是我自己。也许如果在一地的话,会有希望进展,做到以一当十,从而了结这不上不下的局面。不在一起,无从了解,无从增长感情。但是另一方面,又挂着,总是觉得如果自己决定“从一而终”,会对不起什么人。当然这也许是自作多情。我也许是别人认识的几个男士之一,但是我总免不了这样想。花心乎?泛爱乎?我不知也。 1/18/2015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3-9 01:57 PM
年轻时没“爱上”,尽60岁要“爱上”,相当难,难于上青天。 不应该强迫自己,还应好自自处为妙!
引用 2015-1-22 05:31 PM
据说从小没有母爱的人,在感情上多少会有障碍。

依然的建议好,养个小狗一定能体验到许多爱,与被爱。
引用 2015-1-22 08:39 AM
据说爱的能力是要培养的,如果爱人太难,可以从养个小狗开始培养。
引用 2015-1-20 10:32 AM
老方,我觉得你有时候想太多了,反而束缚住自己的手脚。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婚姻那张纸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彼此相处在一起有没有那种舒服放松的感觉。但要知道这一点,一定要亲自尝试。

我觉得你只有打开心扉,不要想太多,就像朋友那样和有好感的异性处一处,也许你会发现不一样的感觉呢。

哥哥你大胆的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头。。。   
引用 2015-1-19 01:58 PM
In my opinion, the 爱 has much wider meaning.  At this age, don't need to treat the 爱 as the same meaning as in younger ages.  I think that, practically, if you find a person that both of you can tolerate each other, you should go ahead to make your move.  爱 may be built up later with the time going along.
引用 2015-1-18 11:48 PM
八月风: 老方可能太爱自己了,就比较难去爱别人。另外,爱是行动,不是言语,如果有人老是问你爱不爱她,这样的人不爱也罢吧。 ...
爱是一种“传染病”,从小没得这病的人,基本就不知道病情的实际症状。你病得越早越重就越会传染人,病源越多越好,累积的病毒越多越好,长久的互相感染叫“幸福”。

真病还是假病? 真病一定会传染到身边的人,迟早他们会传染回来给你。如果你发现你或旁人已经没有传染力了,那是假病。这种病是长期慢性病,感染来感染去,没药医也不必医。

对这种传染病有免疫力的人,是人间的不幸。
如果有人老是问你得病没得病,这样的人没有传染力。
引用 2015-1-18 11:21 PM
八月风: 老方可能太爱自己了,就比较难去爱别人。另外,爱是行动,不是言语,如果有人老是问你爱不爱她,这样的人不爱也罢吧。 ...
应该是爱是行动,也是语言,两者兼有才好。那谁谁不是说了吗,甜言蜜语也能哄醉一大群小女生。
引用 2015-1-18 11:06 PM
老方可能太爱自己了,就比较难去爱别人。另外,爱是行动,不是言语,如果有人老是问你爱不爱她,这样的人不爱也罢吧。
引用 2015-1-18 10:32 PM
方壶员峤,仙人所居。老方仙气太重,要多接点地气。
引用 2015-1-18 10:18 PM
老方实在。
引用 2015-1-18 10:06 PM
阿理郎: 探讨“爱”是一回事,结婚是另一回事,找个老伴更是另一回事。
不能说完全不是一回事,至少有一点相同,那就是必须有付出。虽然这个”付出“主要是妥协或者互让,但肯定还是要有单向放弃的。
引用 2015-1-18 10:04 PM
看来你的情感一直受到压抑,从童年就开始了,发展到今天变成一种病态的冷漠了也 老方别生气啊
引用 2015-1-18 09:56 PM
阿理郎: 探讨“爱”是一回事,结婚是另一回事,找个老伴更是另一回事。
精辟!
引用 2015-1-18 09:31 PM
AprilFool: “mutually beneficial relationship”——互助组?
That is right. Live together and take care of each other. Good model for older folks like old Fang. Marriage is a legal system necessary for raising a family.
引用 2015-1-18 09:29 PM
探讨“爱”是一回事,结婚是另一回事,找个老伴更是另一回事。
引用 2015-1-18 09:25 PM
AprilFool: “mutually beneficial relationship”——互助组?
相互利用的关系
引用 2015-1-18 09:21 PM
alsoRun: Very honest self analysis. The basic problem is simple: you are too old now to fall in love, head over heels, with anybody. But at this age, you can s ...
“mutually beneficial relationship”——互助组?
引用 2015-1-18 09:06 PM
Very honest self analysis. The basic problem is simple: you are too old now to fall in love, head over heels, with anybody. But at this age, you can still like somebody enough to form a mutually beneficial relationship.
引用 2015-1-18 08:47 PM
" inability to feel love"可以是某种personality disorder的表现之一:)))
感觉老方这辈子缺少家人的爱。

查看全部评论(19)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6:26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