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心情世界 查看内容

凡草:退一步海阔天空

2014-12-28 07:23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715| 评论: 45|原作者: fancao

摘要: 退一步海阔天空 --读八月风游记与之商榷 凡 草 八月,你的游记写得很好,我一直很喜欢,甚至常常有随之一游的冲动。文章中不但介绍了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描述了风景名胜,还记载了旅游中的闲谈趣事,很引人入 ...

退一步海阔天空

--读八月风游记与之商榷

凡 草

八月,你的游记写得很好,我一直很喜欢,甚至常常有随之一游的冲动。文章中不但介绍了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描述了风景名胜,还记载了旅游中的闲谈趣事,很引人入胜。最近看了你那篇《秘鲁游记(15)》,其中讲述的一件小事却让我产生了很多联想。

这件事说起来是件小事,据你的介绍,当你们在行走印加小道时,一些先期登上山顶的朋友们为你们当啦啦队,唱歌呼喊,鼓舞一些体弱掉队的朋友也能尽快地赶上来。你为此深受感动,可是,这种举动却让一对异国的登山游客感到不解,发出质疑,从而产生了一场争执。

你和很多网友都认为这对异国游客无事生非,寻衅滋事。可是,仔细看看你的描述,我却有点不同的看法。网上游戏,本不该认真,但是随之看到了很多网友的评论,多是一边倒,仅有个别人小心翼翼地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于是觉得还是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与你商榷为好,请勿介意。

首先我认为,风景区是一个公共场所,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每个人的目的不尽相同。有人只是挑战自己的体能去努力登顶,有人是为了了解各地的历史遗址、人事风情,也有人或许只是想躲避城市中的喧闹,去享受高山深邃空谷静寂的环境。对于后者来说,宁静的山谷中突然传来一阵噪音,而且不是短暂的一瞬,-- 哦,这是我从你的描述中推断的,你说掉队的几个人陆续登顶,啦啦队一直在不停地为你们加油,这中间历时不短吧--这对于喜爱宁静而又不懂中文的游客来说,这种大喊大叫未必不是一种骚扰。就像雾儿所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的游客宽容大度,能够理解,可有的人就未必愿意忍受。毕竟大家同是游客,有相同的权利。

我认为为你们加油的人都是出于好意,出于对于朋友的关爱。可是,没人说话也就罢了,当有人提出异议时,怎么处理确实却是值得考虑的。你们认为那位男游客是寻衅滋事,可是,看看你的文章,我却觉得未必如此。你说,那位游客对这种举动不理解,质问“你们喊些什么?并且提到,他刚开始还在登顶路上时,就曾经试图和拉在最后边的鳄鱼和陪同他的导游沟通,希望他们到山顶时能够制止这种行为。可是,据你的描述,鳄鱼当时就和他顶了起来。这是很遗憾的事。倘如鳄鱼能向他解释,这是我们的朋友为我们加油,而我现在身体不适,力气不够,也很需要这种鼓励。这样的话,估计事情就会向另一个方向发展了。

可是,有了这次争执,可想而知,这位游客自然对这种噪音更为反感。离山顶越近声音越响,想来他的火气也就随之攀升,就出现了你说的寻衅滋事。那个时候,如果你们之中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冷静一点,一句道歉的话也就够了,“我们只想到要鼓励我们的朋友,却没想到影响了别的游客。真抱歉!”估计这么一来,事情也就完结了。可是,据你的描述,事态的发展却与之相反,几个人一齐围上去争论,难免是仗着人多势众。对方自然也不是省油的灯,不是个懂得宽容的大度之人,这还能不吵起来吗?不过,倘如那天对方也是一群人呢?难道还会上演一出全武行不成?

当然,人都有冲动的时候,尤其在突然之间遇到意外情况的时候。这时的举措就是对人的性格修养的一种检验。我一直记得小时候在文革期间发生过的一件小事,真的很小,比起挨批斗、大游行、旁观武斗、上山下乡等等,真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那时的我也受到了革命造反之风的影响,只懂得阶级斗争,要勇敢坚强,却不懂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接人处事的宽容大度。而那件事情却让我有了一种全然不同的感受。

那天我好好地走着路,突然从旁边的酱菜店冲出了一个男孩子,一下撞到我。虽然我们都没有摔倒受伤,却也都受了惊吓。那孩子手里抓着个搪瓷碗,碗里几块咸菜疙瘩掉了出来。他气势汹汹地责骂我“走路不长眼”。我当然也不会示弱,“是你撞了我!”他想想说,“我不打你,你帮我把咸菜捡起来就算了。”我针锋相对,“你先认错我就帮你捡!”他握着拳头拦着不让我走,我虽然害怕却硬挺着不肯服软,怒目而视。我们正僵持着,一个中年妇女路过看见了。她笑着走过来,三两下把那些咸菜捡起来交给那个男孩子,然后拉着我走开。我很感激,叫着阿姨道谢。阿姨说,“你们这些孩子年纪小不懂事。这点小事也值得较真?等你长大就懂了,有句老话,退一步海阔天空。”这理念和当时我们受到的教育真是截然不同!

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年代,是一个理念混乱的年代。我们受到的教育,无论是来自书本上还是亲身体验,不乏枪杆子里边出政权,而谁有权利谁就正确。故而,人人都喜欢争锋抢胜,个个都有造反精神,唯独缺乏相互间的谅解和宽容,说大了就是缺乏人性!作为人来说,这是何等的悲哀!遗憾的是,虽然我们在西方生活了很久,这种从小留下的印迹却不是很容易改变。

前几年也发生了一件事情,现在也猛然联想到了一起。那天我带着女儿进城办事。出门时家里出了一点意外,时间就晚了。本来心情就不好,等我们匆忙赶到,偏偏那里的停车场又是满员,只有路边还有个空位。说起来也很惭愧,在这个山城里住久了,也被宠坏了。上班开车从车库进车库,出门办事一般都有停车场。20多年下来,我早忘记了平行趴车的技能,那时也只能硬着头皮往路边靠。心里正烦着呢,突然旁边钻出辆自行车来,好在我急忙刹车并没有碰上。可是,那小子却在我的车前盖上“嘭嘭”地敲了几下。我吓坏了,惊恐地瞪着他。他居然又对我竖起中指来!我气不可捺!这怎么是我的错?我在这里前进后退地折腾了半天,又不是刚刚开到这里!你远远骑车过来还不早就看见了,干吗还要硬闯过来?路上又没有别的车,就不能让我一下吗?一气之下,就顺手按了几下喇叭回敬。谁想到,那小子居然把车子往路边一歪停下不走了,明摆着是等我下车。

这下我就更害怕了。附近并没有行人,那小子年青体壮我哪是对手?可是开着车逃跑也不是个办法,我们已经晚了。再说,那小子骑车的速度大概不比我们在城里小路上开车慢,只怕不到下个交通灯他就能追上我。我只能硬着头皮下车,把女儿挡在身后远远地和小伙子打招呼,半真半假地说:“你好。你刚才干什么呢?想吓死我呀?”谁知那孩子一张嘴先道歉:“对不起,我实在不该对你竖中指的。”我一阵惊喜,脸上堆出来的笑容也显出了些真诚。他又接着说:“我只是想提醒你,这里有条自行车道,我们骑自行车的有优先权。你大概不知道,前些天我一个朋友在这里骑车就被汽车撞了。”啊,确实是这样。我从机动车道开到路边停车一定要切过自行车道,虽然我先开到那里,可还真说不清我是否应该远远看到他就停车让他先走呢。这样的小事,法律也不可能理得清楚,既然没出车祸,还较什么真呢?再说,人家刚才的举动也是一时受了惊吓之后的举措,大概还带着因为朋友被撞留下的气恼。既然他道歉了我也应该表现出一点修养来,就笑着对他说,“你说得对,我们谁都不想出车祸。以后大家都小心就好了。”小伙子笑着和我挥手道别。我一路上的烦恼突然消失,心情猛地开朗了。那时,我就想起了那句老话,“退一步海阔天空!”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大多数还是理智的,宽容的。我想,如果你们道歉了,那个游客也不会再闹吧。大家千里迢迢外出旅游都是为了开心,不是为了惹气,又不是孩提时代了,谁会为了一点小事争吵不休呢。

对了,还想起了一件事。你说和你们吵架的那个女游客一再问你的年纪。我开始也觉得她很不礼貌。可是,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她莫非没有一句潜台词,“你们多大了,怎么还像孩子似的!”想想当时你们的举动,是不是更像一群teenage呢?

哈哈,好在彦医和鳄鱼不来这里玩,否则他们没准又要和我理论一番了。

祝愿你忘掉烦恼,新年新气象,再上一层楼,再登一座高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5-1-3 03:02 PM
666: Haters always hate, 無論你怎麼說怎麼做。因此不值得為這種人多想。只要自己覺得合適,退一步還是據理力爭,前面都還是海闊天空。 ...
问题是,什么是'理'。你觉得你有理,对方也会觉得他有'理',不就是这样才会发生争执嘛。最好是看谁拳头硬,打得赢就是'理',对不对?
引用 2015-1-3 10:23 AM
Haters always hate, 無論你怎麼說怎麼做。因此不值得為這種人多想。只要自己覺得合適,退一步還是據理力爭,前面都還是海闊天空。
引用 2014-12-31 11:18 AM
youzi: 谢谢八月详细的补充和解释。

虽然大家都尽可能就事论事,但八月是大家都喜欢的网友,总觉得有冒犯之嫌,即使八月大度,但她肯定不乐意她的朋友被冒犯。

但还是 ...
我和八月不但是网上的朋友,也是个别在网下有联系的朋友之一,知道她开朗直率所以可以和她敞开来聊天。
她的性格让她有很多朋友。谁敢冒犯八月,就由蜂蜂打头阵,大家群起而攻之。        
引用 2014-12-31 11:13 AM
八月风: 凡草,谢谢你的理解。也很高兴我的游记引出你这么一篇好文。新年快乐!
应该谢谢你的游记,让我读起来身临其境才会有这么多联想。
新年快乐。
引用 2014-12-31 11:11 AM
野野蜂: 照我说,人多势众,女人被欺负了,没有男人出头,才是悲剧。就算是中国人喧哗吵闹,那韩国人不爽骂人也正常,可咱还击也是应该的。我若在场,必然走到韩国人面前 ...
蜂妹子,亮出蜂针来,狠狠蜇他俩,看他们还敢不敢和中国蜂叫阵!
引用 2014-12-31 01:48 AM
照我说,人多势众,女人被欺负了,没有男人出头,才是悲剧。就算是中国人喧哗吵闹,那韩国人不爽骂人也正常,可咱还击也是应该的。我若在场,必然走到韩国人面前,拍拍胸膛:“你是立刻闭上鸟嘴,还是想来打一架?”
引用 2014-12-30 09:15 AM
youzi: 谢谢八月详细的补充和解释。

虽然大家都尽可能就事论事,但八月是大家都喜欢的网友,总觉得有冒犯之嫌,即使八月大度,但她肯定不乐意她的朋友被冒犯。

但还是 ...
游子多虑了,这不存在“冒犯”,如果不是大家畅所欲言,我也不会意识到自己的描述有这么多“漏洞”。 游记肯定会继续写的,这几天过节,虽然不需要上太多的班,但家里事很多,所以好像上网的时间反而少了。
引用 2014-12-30 09:09 AM
阿理郎: 说明:我真的到了老痴的年龄,把本应贴在这里的回帖贴到八月的日志后面。现在在这里重发一次。      

赞赏凡草率真的文章和八月认真仔细的补充。我 ...
阿理郎,谢谢你的详细解释。你思考问题的角度很独特,提到的可能是我没有想到过的。其实我自己对韩国男女所做所为的理由也不是没有猜测的,如果往简单里想,也许韩国男就是爬山爬得太累了,到关口时体力精力严重超支,情绪也非常糟糕,然后看见我们这么一群人还那么兴高采烈,需要找个理由和借口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而韩国女,可能就是象凡草说的,感觉我们这群人都这么大年纪了,怎么举动还象年轻人。他们俩显然不是很有涵养的人,否则即使是非常好奇,也不会冒然去反复追问陌生人的年龄,更不会随意迁怒于陌生人。其实当时无论事情怎样发展,基本没有可能争吵不休的。那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旅游地,大家都是刚爬上那么高的山,后面还有不少路要走,也就是情绪的突然发泄吧,来的突然,结束得也快。绝大多数的游客上到关口,休息个20分钟左右就继续下山去了。除了象我们这样比较大的团体想等待后面的队员,其他的小团体一般都不会在峰顶停留太长时间的。
引用 2014-12-30 08:52 AM
fancao: 八月,谢谢你又写了这么多文字,更清楚地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我最近也经常出去旅游,听说了一些中国游客的情况,再加上一些其他事情,有些想法。写这篇日志其实 ...
凡草,谢谢你的理解。也很高兴我的游记引出你这么一篇好文。新年快乐!
引用 2014-12-30 08:51 AM
拙林: 给八月和凡草两人献花。  你们对人对事的认真和真诚让人感动。  这样坦诚的交流让我这样的读者也受益颇多。

谢谢八月花精力补充了这么多细节。  原先看到你和阿 ...
拙林,谢谢你的理解。关于旅游,尤其是在象印加小道这样比较“与世隔绝”的自然环境里旅游给人的感受,我在后面的游记里还会从不同角度提到。其实不但是印加小道,秘鲁这个国家整体上是个“现代化”程度比较低的地方,后面我们在提提卡卡湖以及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旅程也是远离城市,没有了印加小道上行路的艰难,更加感觉到身心的彻底放松。等我慢慢写来。
引用 2014-12-30 04:50 AM
八月风: 还有几句多余的话,反正已经说这么多了,给也许有些好奇的朋友们一个交代:这对韩国男女走印加小道的日程和我们差不多,登顶后下山的路上,后来第三天,还有最后 ...
谢谢八月详细的补充和解释。

虽然大家都尽可能就事论事,但八月是大家都喜欢的网友,总觉得有冒犯之嫌,即使八月大度,但她肯定不乐意她的朋友被冒犯。

但还是想就事论事再说几句。我对这两个韩国人的想法并不是真的感兴趣,而且在那种情况下,如果觉得女旅友被冒犯,我肯定也不是谦谦君子。但是一般而言,我对我们中国人“大声喧哗”的确很在意。不过没有身临其境,无法感受那种加油对鳄鱼,八月他/她们的激励作用。

继续写哈,你的游记很好看。以后想去也肯定有帮助。
引用 2014-12-29 10:13 PM
阿理郎: 说明:我真的到了老痴的年龄,把本应贴在这里的回帖贴到八月的日志后面。现在在这里重发一次。      

赞赏凡草率真的文章和八月认真仔细的补充。我 ...
老兄的分析很有道理。有些事情确实与心理有很大的关系。
你说的属相相冲,我倒是没想到。韩国人很多文化和中国相似,大概也很相信属相吧?
我的一位亲戚很信这个,有时还会送我们一些压镇辟邪的东西呢。哈哈,以后出门一定要她帮我算一下。
引用 2014-12-29 09:38 PM
说明:我真的到了老痴的年龄,把本应贴在这里的回帖贴到八月的日志后面。现在在这里重发一次。    

赞赏凡草率真的文章和八月认真仔细的补充。我完全可以想象当时山头上的气氛和理解众人的自然反应,我也认同凡草“因引而发”(相对于“就事论事”而言)的写作动机(她的原文是“借题发挥”,我怕没有上下文的引用会引起误解)。我在八月原文的跟贴中提到“对他们的为人下结论”,是指事过之后,不要单单凭这件事就对这两位韩国人的为人下结论,如果用英语写,那就是(虚拟的)过去将来时态,不是说八月已经下了结论。

其实我对任何一件事情的判断与八月的原则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对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做尽可能完整的”了解。八月在这里叙述了她观察到的事件过程,也引述了几位当事人的补充,但那两位韩国人没有可能提供他们的事前遭遇和当时的想法,我们只有靠猜测和常识推理来补漏。所以我在跟贴中就写了“我相信那后面另有故事。恐怕他们在此前与别的中国人有过不愉快的交往,并得出了与年龄有关的结论。”前面也有几位在跟贴中猜测了那位女韩国人反复询问八月年龄的原因,我的思路与他们不同。首先,随便问一位女士的年龄肯定是一个不礼貌的行为,更不用说是反复纠缠着问。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也说明了那位韩女是非常在意这个年龄关系,所以我的大胆假设是她相信某种命相的说法:某个属相(鼠、牛、虎…)的人在某年与某些属相的人犯冲,而他们不久前恰好与那些属相中的一位中国人有了过节,所以她担心他这次又会倒霉,所以千方百计要问出八月的年龄。我对命相学一窍不通,记得八月对手相有过一些研究,很可能会比我更清楚一点。从八月的叙述中知道那位韩女在双方开骂后是一直在劝阻那位男的,可见她当时心中主要是害怕。

至于那位韩国男人,我觉得他的行为除了此前有过与中国人的不愉快遭遇那个原因外,主要是心理因素。我不是学心理学的,但在大学住集体宿舍时,我就注意到一个现象:晚上宿舍里有一个人想睡觉,有另一个人想再看一会儿书。尽管后者尽量把灯光遮起来并保持安静,那位想睡的同学往往会因为他翻书的声音而被吵得睡不着,最后迁怒于后者。那位想睡的人心里是要自己放松,不去管别人,但他的听觉却反而更关注着翻书的声音,搞得他睡不着。类似地,那位韩男本来就因为落在后面恼火,听到有人呐喊,自然倍加不快。不过从八月的叙述看,他也曾企图用协商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请鳄鱼或导游带信给山顶的人,让他们安静一些(这个要求是否有理又当别论),不幸他的要求没能得到满足,所以他的精神就对呐喊更加敏感,怒火也就更旺。一旦登顶,便不顾一切一吐为快。

我的假设并没有什么依据,也永远不可能取得韩国人的证明或证伪。这里只是作为一种可能提出来。80年代中国曾出现过一个口号:“理解万岁”,对于成年人做出一些不合常理的事,我们可以从好的方面去解释,也可以从坏的方面去解释。各人都有权做自己的决定。我是早已过了耳顺之年,孔夫子的这个提法虽然只是从他个人的经验总结出来的,我倒是觉得自己这些年确实不容易为逆耳的话烦恼。另外,我在以前给老巫、youzi的帖子中也反复申述过:我发帖子只是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不指望说服什么人。借此也顺便向关心我的人表示感谢。
引用 2014-12-29 09:26 PM
seaside: I want to clarify some of my points.  I don't think that 那个韩国人很勇敢.  I don't think that he would dare to do the same thing to any group of guys ...
No problem.
引用 2014-12-29 04:49 PM
fancao: 既然如此,我也就不用花时间敲字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如果当时我在场会怎么行动。事后诸葛亮是比较好当的。   ...
I want to clarify some of my points.  I don't think that 那个韩国人很勇敢.  I don't think that he would dare to do the same thing to any group of guys.  He did to our Chines guys because he knew it's safe.  I don't want any 中国人 去单人挑战一群韩国男.  But I do believe that 如果一个中国人像这样骂了一群韩国男,就会被群殴.  I don't like your ways to blame ourselves as 这些良好的传统却被几十年来的革命教育流氓文化全盘摧毁,造成了国人素质中的很多劣习。  You sound like Chinese were always well treated in the world and in the history before had 几十年来的革命教育.
引用 2014-12-29 03:54 PM
ms_lt: 让仙草姐姐见笑了! 俺是纸上谈兵, 到真地方, 保不住俺就是第一个窜上火来的.
我相信,因为你也是个性情中人,也对朋友很讲义气,到时候或许就会跳起来帮朋友们讲话的。‘该出手时就出手’。哈哈。其实这不算是坏事。

就连我自己,我也说不准我会怎么做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临场冲动都有可能。
引用 2014-12-29 03:52 PM
seaside: Thanks for your seriously responding my notes.  Your translation is very accurate.  But I was not really posing the questions to you.  I mostly  poste ...
既然如此,我也就不用花时间敲字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如果当时我在场会怎么行动。事后诸葛亮是比较好当的。
引用 2014-12-29 03:29 PM
fancao: 海边,我先帮你把帖子翻译成中文,以方便那些不使用英文的网友阅读。
“我没看过原帖。只是觉得困惑,为什么这个单一的韩国男敢于诅咒并挑战一帮中国人。看来这 ...
Thanks for your seriously responding my notes.  Your translation is very accurate.  But I was not really posing the questions to you.  I mostly  posted some my thoughts and expressed my feeling.  I, in fact, asked myself that what should I do if I faced such situation.  I don't have a clear idea.  I do believe that our Chinese men are considered as weak group.  That's why, I think, this 韩国男 did what he did.
引用 2014-12-29 03:12 PM
seaside: I didn't read the original post.  Just feel bothered to think why this single 韩国男 dared to curse and fight with a bunch of Chinese guys.  Seems peo ...
海边,我先帮你把帖子翻译成中文,以方便那些不使用英文的网友阅读。
“我没看过原帖。只是觉得困惑,为什么这个单一的韩国男敢于诅咒并挑战一帮中国人。看来这里的人认为,我们甚至不应该做出回应。我看到中国网络论坛中很多由于不同的政治观点而引发的诅咒。我没看到有人对中国人之间的相骂表示不安。你是否可以想象,如果类似情况发生在一个中国小伙和一群韩国男之间。难道一个中国人敢于挑战一堆韩国男吗?如果这个中国小伙子敢于作出像这个韩国男同样的举动,他会得到什么反应?倘如这个中国人骂人之后被打了,这里的人会把什么样的评论给予这个中国小伙和这群韩国男呢?”

你文虽然不长,其中的意思却很多,我先尝试着分析一下。
第一层,那个韩国人很勇敢,敢于孤身挑战一群中国人。
其次,我们这里建议不回应的人都是一群懦夫。
其三,为什么中国论坛上那些恶毒地相互咒骂没有人去表示不安。
其四,中国人没胆子去单人挑战一群韩国男。
其五,如果一个中国人像这样骂了一群韩国男,就会被群殴。
其六,假设这事发生了,这个挨揍的中国人会在这里得到什么样的评论。

我的分析正确吗?如果不对,请先解释,我再设法回答你的问题吧。
引用 2014-12-29 02:42 PM
拙林: 给八月和凡草两人献花。  你们对人对事的认真和真诚让人感动。  这样坦诚的交流让我这样的读者也受益颇多。

谢谢八月花精力补充了这么多细节。  原先看到你和阿 ...
谢谢拙林的理解。你是一位愿意思考的人,在你这个年龄段是很难得的。很喜欢和你的交流。
是的,我想,人到了大山里,可能会更感到大自然的恢宏,或许就会放纵一些,也就比较容易冲动吧。

查看全部评论(45)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4 04:33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