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学艺术 查看内容

慕白:重登古吹台

2014-9-24 06:39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719| 评论: 12|原作者: 慕白

摘要: 重登古吹台 并序 大梁城东南三里许,有晋人师旷奏乐之古吹台,至今已历千余年。松竹掩映中,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向为历代文人雅聚之地。唐时李杜高三位诗人东游大梁,在此登高望远,饮酒赋诗,老杜 更有“气酣登 ...

重登古吹台  

并序

 

大梁城东南三里许,有晋人师旷奏乐之古吹台,至今已历千余年。松竹掩映中,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向为历代文人雅聚之地。唐时李杜高三位诗人东游大梁,在此登高望远,饮酒赋诗,老杜 更有“气酣登吹台,怀古视平芜”之句传世。余生也何幸, 多年前偶然卜居于古园之侧,与“三贤祠”仅有一墙之隔。春秋雨霁,朝露晚霞之际,得以时时在大殿内外,长廊之中读书望月,缅怀先贤,更留下青年时代玫瑰色的梦想与足迹无数。

今夏旧地重游,早已是风物依旧, 人事全非。临别前夜,皓月当空,昏鸦绕树。一片草虫唧唧声中独自拾阶而上,手抚壁上那样熟悉的康南海石刻墨迹,遥望当年与老父挚友辈流连忘返之处, 能不依依。关山阻隔,人生如梦,不知何年何月还能再来。旅途中草就数首古风小诗,留鸿爪一二, 余愿足矣。

 

(一)

 

城南故园旧梦新,

三十年后又登临。

庭花犹红人不见,

空留石阶带泪痕。

 

(二)

 

李杜放歌此园中,

南海登高叹苍穹。

家国天下无限事,

谁记朗朗读书声?

 

(三)

 

关山万里故乡行

吹台不复在梦中。

老父当年舞剑处,

竹林萧萧月朦胧。

 

09/23/2014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4-9-26 03:08 PM
昨夜雨: 慕白兄,对康南海的看法,我也只是一家之言,在这里交流一下。没有要大家接受的意思。
雨兄,

不必多虑。大碗喝酒,无论大事小事,畅所欲言,正是我和不少朋友珍惜这里的原因,也更要感谢你的汗水和努力!共勉!
引用 2014-9-26 09:25 AM
慕白: 雨兄,

我总觉得对老康还要再进一步调查研究一番再下结论,因为人是复杂的,历史环境亦然。等查阅过不同来源的史料后我们再继续讨论,如何?大体上中港台海外史 ...
慕白兄,对康南海的看法,我也只是一家之言,在这里交流一下。没有要大家接受的意思。
引用 2014-9-26 06:47 AM
昨夜雨: 慕白兄,恕我直言,我觉得康南海和毛润芝有某些相似之处——真的都有过人之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追随者,包括很多高智商的追随者。   ...
雨兄,

我总觉得对老康还要再进一步调查研究一番再下结论,因为人是复杂的,历史环境亦然。等查阅过不同来源的史料后我们再继续讨论,如何?大体上中港台海外史学界多年对康正面的历史地位看法比较一致,好在时代并不久远,有时间我挺有兴趣深挖一下。

至于老毛,完全不同,有人评论罗隆基为" 学不如才,才不如品",老毛则是"做不如说,说不如写",总能骗人上钩,智商低的高的全有。比如一位朋友一心认定老毛为"伟大诗人",我如何分析均无法改变其看法。
引用 2014-9-25 10:35 PM
慕白: 雨兄说得对。我去看过了,南海先生看起来有自我拔高之嫌,只是晓说未能提供更多的确凿证据,比如剽窃,究竟是整部书剽窃还是主要观点。假如是前者,同在广东的梁 ...
慕白兄,恕我直言,我觉得康南海和毛润芝有某些相似之处——真的都有过人之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追随者,包括很多高智商的追随者。
引用 2014-9-25 07:57 PM
昨夜雨: 他是有贡献的。这点不能否定。只是说没有他自己鼓吹的那么大而已。
雨兄说得对。我去看过了,南海先生看起来有自我拔高之嫌,只是晓说未能提供更多的确凿证据,比如剽窃,究竟是整部书剽窃还是主要观点。假如是前者,同在广东的梁启超不太可能毫不知情而长期尊其为师。还有,以他和四章京的关系,兄弟师生同志等,他通过他们和光绪频繁联络也是可能的,他本人直接面见皇帝的次数多少,也许并不能说明他对变法和光绪的影响力大小。

至于他几次都未能考取功名,历史上连连科场失意而有真才实学的学者诗人不在少数。他如果没有点自己的真知灼见,我觉得梁启超等大才子断不会一见其人就崇敬有加的。

还没有时间仔细查阅史料,只是看了晓说后的一点不成熟的感想。
引用 2014-9-25 09:42 AM
666: 教材把他作為一個运動的领軍人物正面描述的。另外还把慈禧太后的作為寫得很不堪,簡單掃入負面了。印象是成功的因素歸功康梁和皇的改革派,失敗是因為有慈禧和保 ...
他是有贡献的。这点不能否定。只是说没有他自己鼓吹的那么大而已。
引用 2014-9-25 04:34 AM
昨夜雨: 教科书应该没有讲他下半生的故事。
教材把他作為一個运動的领軍人物正面描述的。另外还把慈禧太后的作為寫得很不堪,簡單掃入負面了。印象是成功的因素歸功康梁和皇的改革派,失敗是因為有慈禧和保守派破壞。
引用 2014-9-24 10:53 PM
666: 大開眼界!現在心裏只有一串問號。我中學時代的歷史教才都是沒經過嚴格考证的?這麼多年港澳台大陸的教育局全是人云亦云?怎麽要等到今天才揭穿?!問題嚴重了。 ...
教科书应该没有讲他下半生的故事。
引用 2014-9-24 07:45 PM
昨夜雨: 康南海欺世盗名之事,尤其是他的后半生,我以前也有所闻。但是从《晓说》那里听得比较完整一些。建议慕白兄不妨听听。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M4NjEz ...
大開眼界!現在心裏只有一串問號。我中學時代的歷史教才都是沒經過嚴格考证的?這麼多年港澳台大陸的教育局全是人云亦云?怎麽要等到今天才揭穿?!問題嚴重了。
引用 2014-9-24 03:43 PM
慕白: 康南海哪一年到的此地记不清楚了,不过应在戊戌变法失败逃往日本之前的那些年内。壁上至今还有他的题诗。
至于曾经常在那里读书的人,不是他老人家。

大 ...
康南海欺世盗名之事,尤其是他的后半生,我以前也有所闻。但是从《晓说》那里听得比较完整一些。建议慕白兄不妨听听。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M4NjEzOTky.html
引用 2014-9-24 01:42 PM
昨夜雨: 不知南海是在他的人生什么阶段在那里读书。不过听了高晓松评说康南海之后,对康全无敬意了。
康南海哪一年到的此地记不清楚了,不过应在戊戌变法失败逃往日本之前的那些年内。壁上至今还有他的题诗。
至于曾经常在那里读书的人,不是他老人家。

大殿外面不远山下,还建有“辛亥十一烈士墓”, 上面某党国大老题写的行书石刻大字“男儿到此是豪雄”,一直令我印象深刻。那里纪念的都是为了中国历史的改变而被清廷砍了头的豫省英烈。

高晓松的评说不知其详, 但看到过他评说时总拿把特大扇子挡住肚子的样子就想笑--------
引用 2014-9-24 12:49 PM
不知南海是在他的人生什么阶段在那里读书。不过听了高晓松评说康南海之后,对康全无敬意了。

查看全部评论(12)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4-28 08:09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