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往事回味 查看内容

观天下:深层次看六四

2014-6-4 07:14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1073| 评论: 41|原作者: 观天下

摘要: 深层次看六四读了雪月的“那个时候”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76do=blogid=21287对于六四,所有的人都是谈论学生的对与错,政府的腐败与残酷。这都是浅层次的谈论,就事论事。我觉得有必 ...
深层次看六四

读了雪月的“那个时候”
http://www.smallstation.net/home.php?mod=space&uid=76&do=blog&id=21287

对于六四,所有的人都是谈论学生的对与错,政府的腐败与残酷。这都是浅层次的谈论,就事论事。我觉得有必要探讨政府决定使用武力清场的深层原因。为什么要用真枪实弹,为什么要出动坦克 ?难道没有更平和的办法吗?就算学生有十万人,难道中国不能调动一百万军队,十个士兵抬一个学生把他们抬走吗?既然有枪,那么坦克还有什么实际价值呢?清理场地难道不能用推土机吗?显然,使用坦克、真枪实弹的决定是政府有意而为之的。

那次出动坦克和真枪实弹是为了展示政府的决心和实力。这个决心不是随便说说有决心就算了,而是真的敢开枪杀人。实力就是政府对军队有绝对的控制能力。这个能力不是表表决心就行了,而是调动它过来杀人,它就真的开枪杀人了。这个能力老百姓看了不害怕吗?害怕就对了,害怕就会收敛,剧烈浮动的人心就平息了,就好管理了。

同时,这个能力也是给国外的势力看的。学生的示威是中国内在的原因引发的,但是剧烈的升温和那么长的时间却是国外势力的推波助澜造成的。国外势力确实希望和以为那次可以彻底推翻中国政府。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决心和实力就会彻底失望。中国被颠覆的压力就会减小。

武力清场的着眼点不是清理天安门广场。我上面讲过,清理这个广场其实很容易。武力清场的目标是清理全国各地的学生运动。全国的大场子清理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如果用和平的手段,那些已经近乎疯狂的人群走了还会回来的。另一个目的是这次要把全国一次性清理成一个清静20年的大场子,把人们再回来闹事的念头彻底打消。只有这样中国才有机会发展。

传说中邓小平作清场决定时说“要打出20年的稳定”。这佐证了我前面的分析。他还说“中国不能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了。”就是说全国的局势确实有文革中大串联,大夺权的倾向。很可能赵紫阳希望通过学生运动压迫中央,这是文革的的翻版。永远排除这个政治斗争的手段只能通过暴力来达到。

中国政府的对与错最终要由历史来决定。现在看来,苏联垮了,东欧垮了,中国却快速崛起了。历史的发展是曲折的,历史的道路上血流成河。六四的代价和世界上其他历史事件相比不算大,而给中国带来的收益却是巨大和惊人的。

这个分析立足于社会和国家层面。我相信中国政府的决定也是从社会和国家层面做出的。从结果来看,政府的这个决定达到了预定的效果,其总体效果也是正面的。绝大多数人对六四的看法是基于个人生命的层次和角度。从这个角度来看,任何牺牲都是不允许的,丑恶的。这种看法也是对的。但是从人类的发展历史来看,这种观点是一种绝对理想化的观点,是不可能实现的。

观天下

上一篇:廖康:儿歌下一篇:雪月:那个时候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4-6-6 12:50 PM
墨写的谎言,永远遮盖不住无辜者鲜血染红的历史。
依靠暴力和谎言维系的政权,貌似强大,在历史的长河里不过是过眼烟云罢了。
天道公理自在人心。所以才有“孔子著春秋而乱臣贼子惧。”
如果不惧的话, 六四后纷纷出书撇清自己干嘛呢?
引用 2014-6-6 08:03 AM
观天下: 你的口吻很像环球日报的社论。
借我们家乡一句俗话:《环球时报》的主编好好地在红脚盆里扦十七八个跟斗再来吧。
引用 2014-6-5 10:58 PM
老头乐: Wo我看了孔庆东的录像, 很多是胡说。。。
大概是因为这句:孔庆东: “胡说,根本没有暴乱。是你们血腥开枪扫射人民群众后,反过来栽赃陷害!你能举出一个实施暴乱的大学生名字吗?”
引用 2014-6-5 10:54 PM
老头乐: Wo我看了孔庆东的录像, 很多是胡说。。。
那为什么还被删呢?
引用 2014-6-5 10:52 PM
ms_lt: 所幸当时你在北京,自己亲眼见到了真相。希望亲见真相的人都写一写, 都做历史的见证人。

想想当时没机会见真相的人, 以后又是长期的新闻封锁,要多少年才搞明 ...
Wo我看了孔庆东的录像, 很多是胡说。。。
引用 2014-6-5 10:47 PM
666: 你還不如說“背负青天朝下看”才能全面呢。(註:除了是皇上的话外还是老观的簽名)
  
引用 2014-6-5 10:46 PM
ms_lt: 所幸当时你在北京,自己亲眼见到了真相。希望亲见真相的人都写一写, 都做历史的见证人。

想想当时没机会见真相的人, 以后又是长期的新闻封锁,要多少年才搞明 ...
      
引用 2014-6-5 10:45 PM
666: 你還不如說“背负青天朝下看”才能全面呢。(註:除了是皇上的话外还是老观的簽名)
    
引用 2014-6-5 10:44 PM
老头乐: 从西边进去的一直都在开枪。燕京饭店胡同口死了俩, 伤了俩, 亲眼所见。我大概7点从土城朝复兴门骑, 到复兴门看到学生平板车拉着伤员并喊着军博那边开枪了, 虽沿 ...
所幸当时你在北京,自己亲眼见到了真相。希望亲见真相的人都写一写, 都做历史的见证人。

想想当时没机会见真相的人, 以后又是长期的新闻封锁,要多少年才搞明白真相。  今天据报道,孔庆东评论“六四”被新浪微博删号。

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还是梦呀, 25年的长梦!
引用 2014-6-5 10:23 PM
观天下: 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都是对的。当然,你站在你的那面看,我的这面肯定是反的。真正客观的角度是站在硬币外面看,那样才能看见全貌。 ...
你還不如說“背负青天朝下看”才能全面呢。(註:除了是皇上的话外还是老观的簽名)
引用 2014-6-5 10:18 PM
从西边进去的一直都在开枪。燕京饭店胡同口死了俩, 伤了俩, 亲眼所见。我大概7点从土城朝复兴门骑, 到复兴门看到学生平板车拉着伤员并喊着军博那边开枪了, 虽沿复外大街朝苜蓿地骑。把车停在燕京饭店路边, 当时苜蓿地有上万的人。。。。
引用 2014-6-5 10:00 PM
ms_lt: 你这里的假说太多:

1) 假说一, 64 等于文革。64是下而上的, 理性的;文革是自上而下的, 非理性的。

2)假说二, 如今的经济发展是二十年稳定换来的。

假 ...
等会儿去读。。。像我的经历。。。
引用 2014-6-5 08:51 PM
hanxin: 高在哪了?连天都看不见了。
天看不见了就是因为速度太快啦。
引用 2014-6-5 06:17 PM
观天下: 谢谢姥姥的唠叨。

“怎么就能证明,如果没有镇压,和平解决,中国就不繁荣呢”?
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比实行民主制度的印度高,比叶利钦实行西方药方的俄罗斯高 ...
高在哪了?连天都看不见了。
引用 2014-6-5 05:26 PM
拙林: 我确实认为六四的决策是立足于一党之私(甚至是一己之私)上的。 当然,他们很可能是把党和国看成一体的。  而邓更是不能允许别人挑战他的权威和步调。

我同意 ...
谢谢你珍贵的理解。武力清场是非常野蛮,不文明的。绝大多数人已经说过25年了,各国政要也大声呼叫过了。我再说还有什么意义?
引用 2014-6-5 05:23 PM
阿理郎: 人的思想水平可以有高下之分,人的立场却只有这里那里之分。你把“社会和国家层面”与“个人生命”层次对立起来,首先是忘却了人类先有个人、社会,然后才有部落 ...
你的口吻很像环球日报的社论。
引用 2014-6-5 05:19 PM
ms_lt: 您是站在硬币的一面, 我是站在问题的实质上看: 人类的发展史上血流成河, 但人类也应该发展得越来越文明,未来的道路上应该越来越少有鲜血才是人类的进步。请 ...
“我是站在问题的实质上看”
但是你没有从我讲的那方面看问题,你的观点就少考虑了一个重要的方面。不全面的观点肯定是不正确的。
引用 2014-6-5 05:15 PM
hanxin: 不同意观天下的观点,但也懒得辩论。看来,政治上观点不同永远是统一不了。不过还是想唠叨几句。

观天下的大意是:有了六四的镇压才有今天的繁荣。可你怎么就能 ...
谢谢姥姥的唠叨。

“怎么就能证明,如果没有镇压,和平解决,中国就不繁荣呢”?
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比实行民主制度的印度高,比叶利钦实行西方药方的俄罗斯高,比欧美日本高。我可以肯定地说,近三十年,中国的发展速度是人类社会目前水平的最高速度。在中国任何政治制度都不可能达到更高的速度。
引用 2014-6-5 04:52 PM
不同意观天下的观点,但也懒得辩论。看来,政治上观点不同永远是统一不了。不过还是想唠叨几句。

观天下的大意是:有了六四的镇压才有今天的繁荣。可你怎么就能证明,如果没有镇压,和平解决,中国就不繁荣呢。东欧怎么垮了?我看那些从‘前苏联’独立出来的都比过去好。
引用 2014-6-5 03:06 PM
人的思想水平可以有高下之分,人的立场却只有这里那里之分。你把“社会和国家层面”与“个人生命”层次对立起来,首先是忘却了人类先有个人、社会,然后才有部落、国家。人类建立国家是为了保护自己,不是为了弄一个神器来居高凌下欺压自己。简言之,是国家为了国民,不是国民为了国家。“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孟子都知道的道理,现代人任何时候都不要本末倒置了。

你断言“剧烈的升温和那么长的时间却是国外势力的推波助澜造成的。国外势力确实希望和以为那次可以彻底推翻中国政府。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决心和实力就会彻底失望。中国被颠覆的压力就会减小。”国外势力在哪里?他们为什么要颠覆中国政府?你有什么证据?89年六月份武装镇压,七月份布什就派密使去北京,恰恰证明美国政府不想看到中共政府垮台。文革后中共不再提国内的阶级斗争,因为现在要在中国做一次阶级分析,中共高官将是工人阶级首要的敌人。然而在外交事务中,却依然固守列宁主义的阶级斗争说,时时散布国外反动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的海外奇谈。胡耀邦生前早已指出了这一点,可惜在中国民间这种思维方式仍然大有市场,这只能说明专制体系的思想控制造成全民思想水平的低下。

你声称“全国的局势确实有文革中大串联,大夺权的倾向。很可能赵紫阳希望通过学生运动压迫中央,这是文革的的翻版。”我不知道你是否经历过文革,但你至少应当听说过“文化大革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句话吧?中共的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也没有否认这个事实。没有老毛和中央文革,哪里来的串联、哪里会有夺权?中共几十年的历史,何曾出现过一次个人依靠学生运动压迫中央的先例?邓小平是至死不会忘记“四五”事件的结局的;赵紫阳是整倒胡耀邦才当上总书记的,他就没有看到86年的学潮?他会那么健忘?这个“很可能”正不知又来自何处?

“要把全国一次性清理成一个清静20年的大场子,把人们再回来闹事的念头彻底打消。只有这样中国才有机会发展。”这种话连斯大林、毛泽东都不敢讲,恐怕只有朝鲜的小金才会发出这样疯狂的法西斯叫嚣。看来老毛还是有先见之明:马克思主义的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法西斯党。小站的朋友如果有兴趣,不妨把那段话翻成英语,请周围的美国人,特别是德国人听听,看他们作什么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41)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5-12-25 03:27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