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学艺术 查看内容

海外逸士: 诗是那么好写的吗

2009-3-20 11:00 PM| 发布者: 昨夜雨| 查看: 502| 评论: 0

摘要: 当人们谈论女士的美时﹐常会提到外在美和内在美。其实诗也有外形内在双重性。就格律诗词而言﹐字句都有定数。而新诗是字数不等的分行。这就是诗的外形
当人们谈论女士的美时﹐常会提到外在美和内在美。其实诗也有外形内在双重性。就格律诗词而言﹐字句都有定数。而新诗是字数不等的分行。这就是诗的外形。外形相像并非就是诗﹐还要有内在。诗词的内在要有平仄押韵等格律﹐还要有诗词的韵味。新诗的内在要有节奏感﹐有诗意。最好也押韵。

但现在网上许多诗词及新诗﹐只有外形相似﹐读上去像喝白开水﹐淡而无诗味。因为没有内在美﹐就像一个美人﹐只有躯壳﹐没有灵魂。这样写诗﹐不久即可全民皆诗人。

按理说﹐要写诗﹐当然要着力于内在﹐才能诗意盎然﹐读来抑扬顿挫。诗要用心来写﹐才能体现内在。诗不是用脑子写的﹐何况没脑子的。许多人写诗都只会在外形上相似﹐有一定的句数﹐一定的字数﹐就以为是一首诗一首词了。但是给内行一看﹐简直不堪一读。特别写新诗的更会在外形上玩花样﹐因为新诗每行可以字数不定﹐所以有时两个字一行﹐甚至一个字一行。我看再发展下去﹐如果能做到每行无字﹐则此时无字胜有字﹐这就达到了新诗的最高境界。无字天书就是这样的境界。

最新评论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8 03:55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