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史阅读 查看内容

我对《胡笳十八拍》的几点看法(续三)

2019-10-30 04:22 PM| 发布者: 昨夜雨| 查看: 42| 评论: 6|原作者: 昨夜雨|来自: 小站空间

摘要: (四)蔡文姬版《胡笳十八拍》完成年代最后说一下对蔡文姬版《胡笳十八拍》完成年代的看法。前面提到,我也认为蔡文姬版《胡笳十八拍》是一部佚名作品。目前最早收录这部作品的是《乐府诗集》,这部集子同时收录了两 ...
(四)蔡文姬版《胡笳十八拍》完成年代

最后说一下对蔡文姬版《胡笳十八拍》完成年代的看法。

前面提到,我也认为蔡文姬版《胡笳十八拍》是一部佚名作品。目前最早收录这部作品的是《乐府诗集》,这部集子同时收录了两个文本的《胡笳十八拍》,分别署名为蔡琰与刘商。因为蔡琰的年代在前,所以排在刘商之前。但是我们前面已经说过,《胡笳十八拍》不太可能是蔡琰的原创。

我有一个猜想,就是蔡版虽然不是出自蔡琰之手,但其文本形成还是有可能早于刘版。

从郭茂倩为《胡笳十八拍》所写的按语来看,刘版在序言中提到董庭兰有《胡笳弄》十八拍,那么当时应该先有琴曲《胡笳弄》,后有刘版作为歌辞的《胡笳十八拍》。而且李颀听董庭兰演奏《胡笳弄》的年代,也略早于刘商。那么问题就来了,董庭兰(约695-765)所作的琴曲《胡笳弄》十八拍,当时是否有文本上的依据呢?我的推测是,蔡文姬版《胡笳十八拍》很有可能是董庭兰所作的琴曲《胡笳弄》十八拍的原始文字依据。

蔡文姬除了《悲愤诗》两首之外,已经失传的《蔡文姬集》中有什么内容,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不妨假设,也许真的有些许蔡文姬的琴曲和文字流传下来,后来被逐渐被改头换面,成为了董庭兰的琴曲《胡笳弄》十八拍的原始依据。而在董庭兰的琴曲《胡笳弄》传播之后,才有了刘商根据琴曲重新创作的《胡笳十八拍》文字。

蔡版《胡笳十八拍》情感激荡,文字凄美。而刘版《胡笳十八拍》情感收敛、文字平稳。也许是当时观念的影响,两者一直都没有受到很多好评。相比较而言,后者反而比前者更适合反复吟唱。因此后者才有可能后来居上,被广为流传以致后来被入画与被追仿。宋代有几位著名诗人如王安石、李纲等以《胡笳十八拍》为题写诗集句,在风格上的都更接近刘版而非蔡版。音乐史籍上提到有“大小胡笳十八拍”两种,除了篇幅有别之外,也有可能与同时存在两个不同的文字版即不同的歌词有关。

南宋学者王冠国首先在《学林新编》一书中,对蔡版《胡笳十八拍》的著作权有所疑问。但这个疑问没有引起很多讨论。南宋的另外一位学者吴曾在《能改斋漫录》一书中,认为王冠国的疑问缺乏依据。到了清代,刘版《胡笳十八拍》地位式微,而蔡版《胡笳十八拍》开始受到青睐,因而又开始了对其著作权的质疑。这个时候,文史考据已经蔚然成风,学界比较一致认为蔡版《胡笳十八拍》是“后人撰词以咏文姬”(《後漢書疏證》)之作。至于郭沫若引发的那场讨论,文献甚多,我也就从略了。

我在查阅资料中,发现一部清人李因笃《汉诗音注》(康熙三十五年刊,1696)中提到,“大抵十八拍即不出文姬,要是齐梁人所拟,其佳处尚有两京之遗”。这个评论甚合我意。特记之。

(五)余言

以上笔记,虽久在胸腑,然草就而成,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前辈网友多加指正。在此预谢再拜。

(完)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9-10-31 08:13 AM
昨夜雨: 谢谢常乐兄的信息。我们不妨看作唐宋时刘版比较流行,以图卷为证;而明清以后蔡版比较看好,以琴谱为证。
有道理。
引用 2019-10-30 11:36 PM
Chang_Le: 风雨兄这个问题有些难度,我由于手头没有第一手资料(那些琴谱),只能根据网上能查到的材料大概回复一下。

在现存明清的琴谱中,“胡笳十八拍”,或叫“大胡笳 ...
谢谢常乐兄的信息。我们不妨看作唐宋时刘版比较流行,以图卷为证;而明清以后蔡版比较看好,以琴谱为证。
引用 2019-10-30 08:20 PM
昨夜雨: 我对琴谱不甚明了。在听常乐兄提供的链接时就想,那些乐曲会不会原先是和刘商版的《胡笳十八拍》更搭配呢?如果改成蔡版歌词,旋律上是不是被改动了呢? ...
风雨兄这个问题有些难度,我由于手头没有第一手资料(那些琴谱),只能根据网上能查到的材料大概回复一下。

在现存明清的琴谱中,“胡笳十八拍”,或叫“大胡笳”,“小胡笳”有十余种版本, 其中带歌词的琴歌有两个版本,明代的《琴适》和《绿绮新声》,歌词都是署名蔡文姬的长诗。

其余的版本都没有歌词,曲调也不尽相同,有题解的,好像都说是蔡文姬所作,没听说有版本说是刘商作的(我说这个话,底气不足,因为没看过那些琴谱)。至于其中有的版本是不是刘商版本的遗存,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现存的曲谱最早见于1425年刊行的《神奇秘谱》,称“大胡笳“、”小胡笳”,是两首不同的曲子(没有歌词)。我猜想,这两首曲子或许可能一个来自署名蔡文姬的版本,一个来自刘商的版本? 只是一种猜想吧。
引用 2019-10-30 03:35 PM
Chang_Le: 风雨兄研究得仔细,一些推测也有道理。署名蔡文姬的长诗《胡笳十八拍》究竟是何人何时所作,史学界尚无定论。但愿将来能有更多相关史料曝光,能使这个问题有更清 ...
我对琴谱不甚明了。在听常乐兄提供的链接时就想,那些乐曲会不会原先是和刘商版的《胡笳十八拍》更搭配呢?如果改成蔡版歌词,旋律上是不是被改动了呢?
引用 2019-10-30 08:28 AM
风雨兄研究得仔细,一些推测也有道理。署名蔡文姬的长诗《胡笳十八拍》究竟是何人何时所作,史学界尚无定论。但愿将来能有更多相关史料曝光,能使这个问题有更清晰的答案。
引用 2019-10-30 03:58 AM
有研究太鼓吗?听说日本太鼓源自唐太宗李世民的秦王破阵乐。

查看全部评论(6)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4, 2019-11-22 11:02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