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音乐影视 查看内容

拙林:【HCY-11】那些戳中我心的歌词 - 写给未来的孩子

2017-11-9 09:04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38| 评论: 5|原作者: 拙林

摘要: https://www.youtube.com/v/iWEOHDk2kxI写给未来的孩子亲爱的宝贝,亲爱的宝贝,我知道你是如此完美亲爱的宝贝,亲爱的宝贝,这世界不如想象明媚难免遇见挫折,不要失去道德,要懂得选择,要远离凶恶,我在这让我为 ...


写给未来的孩子

 

亲爱的宝贝,亲爱的宝贝,我知道你是如此完美

亲爱的宝贝,亲爱的宝贝,这世界不如想象明媚


难免遇见挫折,不要失去道德,要懂得选择,要远离凶恶,我在这让我为你唱歌


你多么清澈,怕你有不测,怕你不出色,不要你坎坷,你影响我如此深刻

不管什么性格,是不是独特,反正我只想你快乐,占有我的所有视野全部世界,你是我的一切


怕你不记得,对我不认可,怕你和我会有不和

怕你太出色,相聚剩片刻,是你让我如此不舍

你从不说谢谢,我也能理解,最怕和你有天要告别


亲爱的宝贝,亲爱的宝贝

有天我不记得我是谁,也记得你是我的宝贝


华晨宇的音乐理念是音乐是情绪的表达和宣泄。  如果一首歌单用曲调就可以传递出歌者的情绪,那歌词就可有可无,所以他爱写无字歌。  而且和大部分华语歌的制作程序相反,他喜欢先谱曲,最后再找人填词。  他认为华语乐坛最大的弊病之一是歌词先行,就是先有一首好的词,再找人谱一个很套的旋律,然后就火了。  华晨宇大概不了解中国是个被诗词浸淫了几千年的国家,大家对歌词的敏感度自然要远超过旋律的音乐性。  他的这些理念都比较西洋化,然而对我个人而言,我很赞同他的理念,包括他说他对一首歌的态度是融入,而非把握。  歌手是为一首歌服务的,就像一件乐器,而不是反过来,所以他也反对为某人量身定制写歌。  歌手为歌服务也体现在唱不同风格的歌时应用不同的音色,最好的例子就是在唱骚或妖娆的歌时,他的唱法和台风都会极力展现他自己骚的一面。  总之百变的风格应该是一个艺人追求的目标,因为它更接近艺术多元的本质。


但是,说了这么多,我却在他的歌里遇到我最喜欢的词。  


也许是因为他的歌都从一种情绪,或一种意境开始,华晨宇对歌词的要求也高到苛刻的地步。  最后打磨出的歌词,往往能和他的曲调结合得非常严密,也使得他的歌在很好听的同时很耐听。


和前面介绍过的《地球之盐》一样,这首《写给未来的孩子》是华晨宇为他的第二张专辑写的一首温暖的歌。  它不算是华晨宇知名度很高的一首歌,但我却非常喜欢,可以单曲循环听上很久。  除了温暖的旋律和音色,它的词真是太合我心了。  我终于找到一首我每句歌词都喜欢都认同的,歌唱父母亲情的歌。


大概是我对传统的孝道有抵触心理,华语歌中歌唱父母亲情的歌极少能真正打动我。  一个比较近期的例子是《时间都去哪儿了》。  很多人喜欢,歌曲也感动了很多人。  可是我对那歌词简直烦不胜烦。  几乎没有一句是我认同的。 比如‘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教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  首先前面两句,那些都不是我对自己孩子最深的记忆。  因为所有的小baby都一样的肉嘟嘟,自己孩子在我心里最深的印象一定是她们后来独一无二的样子。  后面两句也不是我认可的因果关系,觉得好奇怪。  而不停地问‘时间去哪儿了’就更烦人了,自己一生的时间去哪儿了不应该问自己吗?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还没好好看你眼睛就花了’, 怪谁? 自己的人生不是应该自己负责吗?  怎么就这么无辜呢?  ‘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无论是一辈子还是半辈子,人生都不是这个样子,也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如果你把自己的一生活成了只有生儿养女和柴米油盐,那我觉得还是自己的责任和选择,和子女没关系啊。  难道没有孩子,老了就不会满脸皱纹吗?  为什么中国人对父母的爱就只能立足于恩情呢?


怕你不出色,不要你坎坷,你影响我如此深刻,怕你太出色,相聚剩片刻,是你让我如此不舍’。  而这样矛盾纠结的心情才是我最熟悉的,也是最能戳中我心的歌词。  或许有人要说中文歌词是诗意的,不应该完全从字面上去理解。  是的,我过去也曾醉心于那种诗意,抽象的表达。  可是慢慢的,我觉得自己离那种风格越来越远了。   现在流行的那些中国风的歌曲,都写得非常飘渺,玄幻,和抽象。  可是它们真的不再能触及到我的灵魂。  我越来越执着于具体的,精准的,个人化的,和自我的东西。  这也是我喜欢华晨宇的一个原因,我在像他这样的新生代身上看到我喜欢的风格。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7-11-12 03:32 PM
拙林: 确实是,那首歌的词曲作者好像是一对夫妇,是回去给妈妈做了一次生日后写出来的。  

如果我有两个愿望,第一个是陪在父母跟前尽孝和享天伦之乐,第二个是希望父 ...
拙林,

你的愿望很好,但也要看是哪一代人。

我想我们这代人等到老了的时候一定会有自己的生活和兴趣爱好。但是老一代,特别是我父母的那一代人,时代的限制,让他们不太可能有这样的奢求。

记得我上次回家时和我爸爸有过一次长谈。他说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可以自己开车到处旅游,可以跨出国门到处求学,要是他也还年轻,他会也去尝尝这些新事物。可是他们没有赶上好年代,大好的时光都在阶级斗争,政治学习中度过了。他们没有很多的业余生活,他甚至不会用计算机,不会上网。

是我给他们买了iPad,教他们用微信,每天通过微信发给他们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真正说起来我的父亲也算是年轻时走南闯北,很有闯劲的人哎。
引用 2017-11-12 02:20 AM
星光: 喜欢花花这首歌的歌词。

不过,也很喜欢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听那首歌能让我眼眶湿润了。

我觉得这两首歌的对象不同。花花这首是父母对孩子的话语,而《时 ...
确实是,那首歌的词曲作者好像是一对夫妇,是回去给妈妈做了一次生日后写出来的。  

如果我有两个愿望,第一个是陪在父母跟前尽孝和享天伦之乐,第二个是希望父母有自己的生活,有超出我之外的丰富的人生内容。  如果能把这两个愿望放在天平上的话,那第二个愿望一定远远超出第一个。  我希望父母的人生有超出柴米油盐和生儿育女之外的很多内容。  如果由于时代和观点,他们的人生真的是围绕我们的,我会觉得是一种遗憾。  而我自己就更要活出不同的生活,我一定会给自己的孩子一个不同的榜样。  我希望我的孩子看我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丰富精彩的人生,不一定要成功,但要够丰富。  如果我的孩子写一首给父母的歌,我希望是完全不同的面貌。

或许阿理郎的话也有道理。  我只是还没有真正感受到衰老的威胁。  我的父母也还健康活跃。  我不知道自己的想法会如何改变。  所以我是可以理解喜欢那首歌的人的。
引用 2017-11-12 01:56 AM
阿理郎: 赞赏你强调你有你自己的感觉、理念。推而广之,别人也可以有他自己的感觉、理念。对吗?
即使是同一个人,对同一件事,他(她)在不同的年龄,也可能会有不同的 ...
不同时期对孩子肯定会有不同想法和感受吧。  我只是觉得一旦我对长大后的她们有了感情,我就不会再回去老怀念那个肉嘟嘟的婴儿。  我现在已经不会,所以也很难想象今后哪天又回去想念那个一两岁的孩子了,除非她们未来变成一个我完全不能接受的样子,我才会回过头去想念那个婴儿。  

我承认我这方面是比较怪的。  我太注重思想和心灵上的沟通。  孩子对我最大的吸引力是她们让我如此近距离地看到了一个生命的成长。  就像一朵花,开出来了之后我就不会在去念念不忘那个花骨朵。  无论今后的关系如何,占据我所有感情和记忆的一定是几十年的整个过程,而婴儿期只占了很小一部分。

我当然知道每个人的想法和感受是不一样的。  那首歌能感动那么多人也一定是有它的道理的。  我只是想说我自己离那个道理有点远,它touch不到我。 这或许是人生的阶段问题,或许不是。  我无法预知。  我写的是我现在的感受,而且我感觉这里面有一点点和人生观有关。  我真的不会问时间去哪儿了,我知道自己的时间去哪儿了。   当然,我也会偶发时间过得太快了这样的感慨,这感慨背后就是一种紧迫感,是告诫自己要更清晰地活好每一天,时间是最公平的。
引用 2017-11-11 11:55 AM
喜欢花花这首歌的歌词。

不过,也很喜欢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听那首歌能让我眼眶湿润了。

我觉得这两首歌的对象不同。花花这首是父母对孩子的话语,而《时间都去哪儿了》是孩子对父母的倾述。是儿女们看到父母已经年迈多病,时日不多时,对自己不能多陪在父母身边的后悔的呐喊。

时间都去哪里了。。。想想自己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是那样少。。。
引用 2017-11-11 11:21 AM
赞赏你强调你有你自己的感觉、理念。推而广之,别人也可以有他自己的感觉、理念。对吗?
即使是同一个人,对同一件事,他(她)在不同的年龄,也可能会有不同的感觉、理念吧?就拿对自己孩子的感觉来说,你现在的感觉与18年前有没有不同?18年之后,会不会又不同呢?或许你可以问问你的母亲,听听她在不同年龄对你们姐妹的感受。

查看全部评论(5)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4, 2017-11-21 03:26 PM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