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天涯小站 2.0 首页 拾萃 文学艺术 查看内容

瘦舟:古风好?律绝好?

2014-3-24 07:04 AM| 发布者: 星光| 查看: 766| 评论: 15|原作者: 瘦舟

摘要: 刚看到梦丝MM的“油好?诗好?”CND上正在为格律是否文化之误而吵得面红脖子粗。实际就是在争古风好还是律绝好。我打油一首,道是都好:平平仄仄仄平平,格律何须字字明。近体古风皆写意,骚人墨客且休争。 ... ...
 
刚看到梦丝MM的“油好?诗好?”CND上正在为格律是否文化之误而吵得面红脖子粗。实际就是在争古风好还是律绝好。

我打油一首,道是都好:

平平仄仄仄平平,
格律何须字字明。
近体古风皆写意,
骚人墨客且休争。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4-3-25 03:38 AM
瘦舟: 一般争一下无妨,争到恶语相向就过了。
那些人之间都习以为常了。
引用 2014-3-25 01:17 AM
昨夜雨: 问得好。格律诗更要押韵。瘦舟兄的这首诗中的“平”、“明”、“争”三字,按照古音押的是"平水韵八庚",按照今音也是押韵的。今音的“eng”、”ing“ ...
“eng”、”ing“、”ong“,今天才知道,一头雾水。

不过,听起来,感觉还是不押韵,如果这个叫押韵,那eng 和eng, ing和ing, ong和ong又是什么押韵呢?至少更押韵吧。
引用 2014-3-24 11:12 PM
ms_lt: 我还不大了解“古风”是不是就是“古体诗”呢?
谢谢表扬。我说的“古风”就是“古体诗”。
引用 2014-3-24 11:09 PM
昨夜雨: 问得好。格律诗更要押韵。瘦舟兄的这首诗中的“平”、“明”、“争”三字,按照古音押的是"平水韵八庚",按照今音也是押韵的。今音的“eng”、”ing“ ...
谢风雨兄帮解释。
引用 2014-3-24 11:08 PM
雪月: 格律不用押韵吗,读起来觉得还是押韵好听,至少隔行也好。
说得好!不管合律与否,应该听起来好听。改一字如何?

平平仄仄仄平平,
格律何须字字清。
近体古风皆写意,
骚人墨客且休争。
引用 2014-3-24 07:32 PM
我还不大了解“古风”是不是就是“古体诗”呢?
引用 2014-3-24 07:31 PM
瘦舟: 虽是打油,平仄韵脚还是要合律的。这几句用平水韵八庚,单从格律看,自己觉得是规规矩矩的七绝。
的确! 而且这种随口吟出,就合辙押韵的才见真功!
引用 2014-3-24 06:52 PM
雪月: 格律不用押韵吗,读起来觉得还是押韵好听,至少隔行也好。
问得好。格律诗更要押韵。瘦舟兄的这首诗中的“平”、“明”、“争”三字,按照古音押的是"平水韵八庚",按照今音也是押韵的。今音的“eng”、”ing“、”ong“三个韵母是同韵的。
引用 2014-3-24 06:37 PM
瘦舟: 虽是打油,平仄韵脚还是要合律的。这几句用平水韵八庚,单从格律看,自己觉得是规规矩矩的七绝。
格律不用押韵吗,读起来觉得还是押韵好听,至少隔行也好。
引用 2014-3-24 05:15 PM
yuren: 不争做什么?
一般争一下无妨,争到恶语相向就过了。
引用 2014-3-24 05:14 PM
ms_lt: 先献花再说!好油。
谢谢!
引用 2014-3-24 05:13 PM
雪月: 最后一句好像离队了。
虽是打油,平仄韵脚还是要合律的。这几句用平水韵八庚,单从格律看,自己觉得是规规矩矩的七绝。
引用 2014-3-24 11:00 AM
最后一句好像离队了。
引用 2014-3-24 04:08 AM
不争做什么?
引用 2014-3-24 01:13 AM
先献花再说!好油。

查看全部评论(15)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7 10:15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