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天涯小站 2.0 返回首页

Chang_Le的个人空间 http://smallstation.net/?1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胡笳十八拍” – 答友人问

热度 9已有 98 次阅读2019-10-25 06:45 PM |个人分类:关于中国音乐| 胡笳十八拍, 蔡文姬, 琴曲, 琴歌

最近老同学沙枣花问我关于“胡笳十八拍”;以下归纳了一些有关的介绍以及我个人的看法:

 

“胡笳十八拍”可以指以此命名的古诗或琴曲(包括琴歌),先说古诗。

 

古诗《胡笳十八拍》最早见于宋代郭茂倩编《乐府诗集》,以及朱熹编《楚辞后语》,都记为汉代蔡琰(蔡文姬)所作。关于诗的名字:

笳:是一种古代吹管乐器,形制不详,已失传;

胡笳:就是北方胡人吹的笳,现存乐器管子(唐代叫筚篥,从中亚通过西域传入中原)可能是比较接近胡笳的乐器;

十八拍:即十八段;

据说是作者有感于胡笳的哀声而作,故名。

 

此诗的文体属长篇叙事诗,内容表现汉代“文姬归汉”前后的经历和情感。关于蔡文姬和“文姬归汉”,根据《后汉书》的记载(范曄《後漢書·列女傳·蔡琰》),应该是确有其人,确有其事。

 

然而“胡笳十八拍”这首诗是否蔡文姬所作,有不同意见:

认为是 - 主要根据宋代收录此诗的文献,以及一些考证;代表人物是郭沫若;

认为不是 认为诗所表达的内容与汉代史实有不同,诗的文字风格也与汉代的诗很不一样;代表人物有谭其骧等。

 

我个人倾向于“不是”,因为读过一篇文章(题目作者记不清了)从文风和用词上探讨,注意到“断肠”一词是在唐代及以后才比较多用,而在汉代几乎没见过;但“胡笳十八拍”诗中两次用了“断肠”。虽然这只是一个例子,但我觉得很有说服力。

 

当然,如果是写教材,工具书,或媒体上的介绍,我觉得把不同观点都介绍出来,然后存疑,是比较客观的。

 

 

再说琴曲或琴歌《胡笳十八拍》。在现存明清的琴谱中,此曲有十余种版本,并有“胡笳十八拍”,“大胡笳”,“小胡笳”等多个曲名。其中有的是带歌词的琴歌,有的是没有歌词的琴曲,都记为汉代蔡文姬所作。

 

琴歌以明朝万历年间孙丕显所编《琴适》中的《胡笳十八拍》为代表,歌词就是前述那首古诗,也分为十八段。下面是琴歌《胡笳十八拍》的一个当代演出版的录像,由王迪根据《琴适》中的琴谱打谱,关迺忠编曲,除了古琴弹唱,还加了箫。这个录像不全,只有前九拍,后面九拍不知是被裁掉了还是这个编曲的版本没包括。

 

Chinese Guqin music:胡笳十八拍 / 古琴:喬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sEWHk6FU8

 


 

没有歌词的琴曲《胡笳十八拍》有多种不同版本。下面是著名古琴演奏家吳景略先生根据清代《五知斋琴谱》打谱演奏的《胡笳十八拍》的音频:

 

古琴大師吳景略先生演奏《胡笳十八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IWh1MHqTeQ

 



至于这些琴曲及琴歌的作者是否真是蔡文姬,我个人觉得恐怕不是,因为明离汉比宋离汉就更久远了,那音乐很难说是汉代的。不过既然那些琴谱都说作者是蔡文姬,这个问题也只好存疑了。

 

总之我认为,“胡笳十八拍”诗是好诗,曲是好曲,歌是好歌,但作者可能并不是蔡文姬,目前只能存疑。

 

以上介绍及看法如有不对或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也欢迎讨论。

 

 

关于古诗《胡笳十八拍》的更多信息,可参考百度百科“胡笳十八拍 (长篇骚体叙事诗)”: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3%A1%E7%AC%B3%E5%8D%81%E5%85%AB%E6%8B%8D/4741

 

关于琴曲(包括琴歌)《胡笳十八拍》的更多信息,可参考百度百科“胡笳十八拍 (中国古代十大名曲之一)”: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3%A1%E7%AC%B3%E5%8D%81%E5%85%AB%E6%8B%8D/3822067

 






路过

雷人

握手
8

鲜花

鸡蛋

扔鞋

抱抱

大哭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沙枣花 2019-10-25 07:59 PM
谢谢常乐。专家的解说就是不一样,非常清楚到位。
前段时间(一、两年前?)大都会展出元代佚名画家的《胡笳十八拍》长卷,诗配画,但是没有“胡笳”的描绘。如果有恐怕也是元代的乐器,而不是汉代胡人的。
吴景略老先生的古琴曲比乔女士的演唱曲好多了。不过曲子本身都没有西部荒漠的感觉,感觉是汉人一厢情愿的曲子,跟“胡笳”没有什么关系。
顺便问一下:古琴和古筝有什么区别?
另外,唐代之前的新疆佛教壁画里有吹笙一样的管乐的。笙是荜篥吗?源自哪里?
回复 Chang_Le 2019-10-25 08:57 PM
沙枣花: 谢谢常乐。专家的解说就是不一样,非常清楚到位。
前段时间(一、两年前?)大都会展出元代译名画家的《胡笳十八拍》长卷,诗配画,但是没有“胡笳”的描绘。如 ...
别客气。你说得是,古代的绘画,雕塑,石刻等是研究乐器历史的重要资料,当然也要注意年代。
我也觉得吴景略老先生的古琴曲比乔女士的演唱曲好。你随后的评论我也同意,只是现在中国的音乐史学界及古琴界更多重视的是年代的考证,以及乐曲的结构,调性调式等,对乐曲的表达,似乎还分析得不多。
古琴和古筝都是平放的拨弦乐器,它们的主要区别是:古琴形体扁长,七弦,没有架弦的柱;而古筝形体比古琴宽,大,从古代的13弦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多弦,每根弦下都有架弦的柱(”马子“)。二者都是中国古代乐器,琴的记载最早见于周代的《诗经》;筝据《史记》记载,在战国时已有。
笙不是荜篥,荜篥的结构和发音原理与西方的双簧管相似;而笙是编排多管,每管一音的吹奏乐器。笙源自中国,在周代的《诗经》中已有记载。
回复 沙枣花 2019-10-26 01:41 PM
谢谢对琴和筝的解释。以后看出土文物中的乐器会注意看有没有马子。汉代明器中乐队很多,应该琴筝都有。
2000年代初去上海,有位苏州朋友专门背来一把为白先勇特制的古琴让我看,白还没有来取货,所以我有幸先睹为快。当时只会欣赏琴的外表的精致,其它一概不懂。
等常乐写完西方音乐系列,也写写民乐系列?
回复 Chang_Le 2019-10-26 08:07 PM
沙枣花: 谢谢对琴和筝的解释。以后看出土文物中的乐器会注意看有没有马子。汉代明器中乐队很多,应该琴筝都有。
2000年代初去上海,有位苏州朋友专门背来一把为白先勇特 ...
别客气。为白先勇特制的古琴一定非常漂亮。乐器讲究单个手工做;用机器参与,成批生产的就一般了。

关于民乐系列,谢谢建议。等目前的西方音乐系列告一段落,我会考虑的。
回复 retro 2019-10-26 09:20 PM
也请谈谈《广陵散》,please
回复 Chang_Le 2019-10-27 08:30 AM
retro: 也请谈谈《广陵散》,please
《广陵散》也是古琴的名曲之一。关于乐曲的介绍,百度百科说得挺详细的: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9%BF%E9%99%B5%E6%95%A3/234828

youtube 上有管平湖先生演奏的音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hehfPvKf0

我想以后如果要搞“民乐系列”,也会谈到的。
回复 滨州 2019-10-27 09:12 PM
记得中学时读过几篇对胡笳十八拍的争论文章。当时,我没有也不可能自己去考证研究;但是,仅从争论文章看,我当时完全不喜欢郭沫若的文章。大部分人(如郑振铎)从文体、用词、历史资料等各方面争辩蔡是不是作者;而郭却是像写诗一样来争论。(记得郭这样争论:这么好的诗,如果不是蔡写的,那么那时一定还有个大诗人,现在没找到另一个大诗人,所以胡笳只能是蔡的。)
回复 Chang_Le 2019-10-27 09:18 PM
滨州: 记得中学时读过几篇对胡笳十八拍的争论文章。当时,我没有也不可能自己去考证研究;但是,仅从争论文章看,我当时完全不喜欢郭沫若的文章。大部分人(如郑振铎)从 ...
谢谢分享。我与你同感,觉得郭沫若在这个问题上恐怕是不对的。
回复 慕白 2019-11-4 09:44 AM
记得好像是陶渊明(?)不懂音律, 但松下放一无弦古琴,时时抚之, 也算是另一种知音吧?

不管怎样,反正看了这个故事, 让同样是音乐门外汉的我心里得到不少安慰-----   
回复 Chang_Le 2019-11-4 10:46 AM
慕白: 记得好像是陶渊明(?)不懂音律, 但松下放一无弦古琴,时时抚之, 也算是另一种知音吧?

不管怎样,反正看了这个故事, 让同样是音乐门外汉的我心里得到不少 ...
慕白兄自谦了。 我想那个故事有些哲学的隐喻,讲有和无的关系,或类似“大音希声”的意思。
回复 Reader86 2019-11-4 10:32 PM
我觉得乔女士的古琴更具有音乐性, 而那位老先生的曲子有些不成调,还有噪音。因此,我更喜欢乔女士的弹奏。另,她唱得非常好,很沧桑,也有女性的悲痛。
回复 慕白 2019-11-4 11:16 PM
Chang_Le: 慕白兄自谦了。 我想那个故事有些哲学的隐喻,讲有和无的关系,或类似“大音希声”的意思。
谢谢常兄。“大音稀声”, 真好!
回复 Chang_Le 2019-11-5 08:55 AM
Reader86: 我觉得乔女士的古琴更具有音乐性, 而那位老先生的曲子有些不成调,还有噪音。因此,我更喜欢乔女士的弹奏。另,她唱得非常好,很沧桑,也有女性的悲痛。 ...
谢谢评论。乔女士表演的是琴歌,连弹带唱的;吴老先生表演的是琴曲,二者表演的形式不同,欣赏者各有所爱,是很可以理解的。乔女士唱得确实也不错,她这样的表演和水平现在也是凤毛麟角了。至于你说“那位老先生的曲子有些不成调,还有噪音”,我想“不成调”可能是由于你对那古琴曲的旋律风格不习惯;至于“有噪音”,可能是录音的问题,也可能是乐器本身的局限,或二者兼有之。
回复 Chang_Le 2019-11-5 08:55 AM
慕白: 谢谢常兄。“大音稀声”, 真好!
慕白兄别客气。
回复 Reader86 2019-11-5 09:49 PM
Chang_Le: 谢谢评论。乔女士表演的是琴歌,连弹带唱的;吴老先生表演的是琴曲,二者表演的形式不同,欣赏者各有所爱,是很可以理解的。乔女士唱得确实也不错,她这样的表演 ...
————可能是由于你对那古琴曲的旋律风格不习惯……

您是说,”古琴曲的旋律风格”本来就不成调?

曲谱相同,唱不唱都无关。单一弹奏曲谱,更容易辨别melody。

断句的地方不相同是可以的,但节奏,韵律都该有。我说“不成调”是断句可能有错的意思。老先生断句的效果听起来不好!

就像过去古文,没有标点符号,要自己能理解文章之意,才可断句。

这样悲伤的曲子,女人的理解可比男人强,而且强很多!是女人天生的一种本能。
回复 Chang_Le 2019-11-6 08:16 AM
Reader86: ————可能是由于你对那古琴曲的旋律风格不习惯……

您是说,”古琴曲的旋律风格”本来就不成调?

曲谱相同,唱不唱都无关。单一弹奏曲谱,更容易辨别melody ...
我可没说古琴的旋律风格“不成调”,“不成调”是你提出的概念。

你说“曲谱相同,唱不唱都无关”;但乔女士和吴老先生表演的是同名异曲,曲谱完全不同。

至于其它方面,我们求同存异吧。还是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Reader86 2019-11-6 05:30 PM
同名异曲?

嗯嗯。 现在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

两者不同曲,比什么?

thanks!
回复 Chang_Le 2019-11-6 10:26 PM
Reader86: 同名异曲?

嗯嗯。 现在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

两者不同曲,比什么?

thanks!
抱歉,读者MM。是我没说明白,要是在文章里就明确说明那两个例子是同名异曲就好了。
回复 Reader86 2019-11-8 03:49 PM
Chang_Le: 抱歉,读者MM。是我没说明白,要是在文章里就明确说明那两个例子是同名异曲就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4, 2019-11-22 11:12 P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