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小站 2.0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085|回复: 15

[其他] (古诗英译)《和项羽垓下歌》- 虞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6 08: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忘语 于 2014-2-8 06:42 AM 编辑

《和项羽垓下歌》- 虞姬

汉兵已掠地,
四面楚歌声;
大王意气尽,
贱妾何聊生!


A Lament
by Yu Ji
tr. Wangyu

Onto our land th’ Han soldiers spill,
Around, the song of Chu in th’ air.
O liege, thou hast lost thy self-will,
Why on earth my life would I care!  


V1.
Onto our land th’ Han soldiers spill,
Around, the song of Chu in th’ air.
My lord, thou hast lost thy self-will,
Why on earth my life would I care!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照例,先加分,再来评。:)  发表于 2014-2-6 07:53 PM

评分

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6 16: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ms_lt 发表于 2014-2-6 12:31 PM
好! ~~~~~~~~~~~~~~~~~~~~~~~~~~~~~~~

谢谢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7 02:35:11 | 显示全部楼层

跟在梦丝妹妹后面赞一个!

忘语君你是译诗机器么。这脑袋怎转得这么快啊。

每行八个音节,隔行押韵。  
”Why on earth my life would I care!  “   ---  不只韵了,而且贴切。


"O liege" --   我先看见你用 My Lord,  都好。
我小女这阵子常看 Lord of the Rings.


Chinese music - traditional pipa solo by Liu Fang 霸王卸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AgFyVo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8 06: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7 02:35 AM
跟在梦丝妹妹后面赞一个!

忘语君你是译诗机器么。这脑袋怎转得这么快啊。


谢谢忘言君鼓励!我把初版再贴上,呵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8 11:5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语 发表于 2014-2-8 06:44 AM
谢谢忘言君鼓励!我把初版再贴上,呵呵呵


请教一下,
这诗是托虞姬之口说的,我看影视中一般人对诸侯王的称号多用'My lord,liege也用于称呼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8 16:4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忘语 于 2014-2-8 04:53 PM 编辑
fancao 发表于 2014-2-8 11:59 AM
请教一下,
这诗是托虞姬之口说的,我看影视中一般人对诸侯王的称号多用'My lord,liege也用于称呼吗? ...


可能是 liege 这词太老了吧,所以现在一般都不用了。在莎剧“哈姆雷特”中,老莎是这样用的, “My liege and Madam...blah...blah...",因此我模仿用一下,呵呵呵,希望大家多多提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8 18: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语 发表于 2014-2-8 04:48 PM
可能是 liege 这词太老了吧,所以现在一般都不用了。在莎剧“哈姆雷特”中,老莎是这样用的, “My liege ...

原来是莎翁风格,明白了。说你的译作古雅看来没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8 21: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fancao 发表于 2014-2-8 06:01 PM
原来是莎翁风格,明白了。说你的译作古雅看来没错。

凡草君实在过誉了,令忘语忘语也,呵呵呵,忘言君啊,看来我得找个地方躲起来了,呵呵呵

点评

还求你帮忙呢,你要是躲起来了,到哪儿找呢?  发表于 2014-2-9 07:5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8 22: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语: 凡草君实在过誉了,令忘语忘语也,呵呵呵,忘言君啊,看来我得找个地方躲起来了,呵呵呵


要躲去哪里?请明示,咱好跟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8 23: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语 发表于 2014-2-8 09:12 PM
凡草君实在过誉了,令忘语忘语也,呵呵呵,忘言君啊,看来我得找个地方躲起来了,呵呵呵 ...

too bad, no hiding place i suppose.  

good weekend to you all!

Thile & Daves, "No Hiding Place," Grey Fox 20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UCYBqn2K8

点评

还求你帮忙呢,你要是躲起来了,到哪儿找呢?  发表于 2014-2-9 07:50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9 16:3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野野蜂 发表于 2014-2-8 10:56 PM
要躲去哪里?请明示,咱好跟踪。

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9 16:4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言 发表于 2014-2-8 11:00 PM
too bad, no hiding place i suppose.  

good weekend to you all!

哈哈哈, 谢谢忘言君!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天涯小站

GMT-5, 2026-6-25 09:33 AM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